2020-10-02 09:47:39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靈魂的探討(下)--本靈與神聖降體的分辨

玖、靈魂的探討


(四)本靈與神聖降體的分辨

    在靈修道脈中,自己的本靈(原靈或元靈)覺醒和神聖降體到底要如何分別呢? 

    醒靈之人會產生靈動的現象,進而三魂參雜七魄主導著肉體而動,產生類似神聖降體的現象。

    神聖降體是將自身七魄調出體外,神靈降入體內,有時三魂中之一、二魂也將被調出,但不會完全調出。這時體內會失去感知的功能(不會完全盡失),如視、聽、嗅、言丶痛...等一切感知,而由神聖之靈主控著肉體的一切。就算操寶、香火觸體...等等大顯神威之動作,也不覺得痛感。因為有神靈護體,所以退駕之後,傷口很快就痊癒,不會有任何損傷,除非虛假而為。

    自身三魂七魄顯現之時,狀似神靈降體,但其動作不盡相同。本靈覺醒是自己的三魂和七魄交錯突然顯現,雖然無法自主,但是,是有感知的,能看、能聽、能嗅、能言丶也知痛...等等。因為是自身之靈,其七魄又有自我意識之延伸,因此本靈一定要學習,一定要調教,絕不能讓其孳意而為,那樣會使自己陷入混亂而找不到方向,枉費一片真誠入道之心。

    神靈降體,為神聖代言,最主要的目的是傳達和散播上天的旨意,使迷惘的人能覺醒、能修行,是天與人之間的橋樑,是傳承道脈的一份子。上界教我們修道,但真道卻無法以任何方式完全的表達,只有靠入道以後自己的開悟。

    神聖降體是我們將肉體借給神聖使用,並非我們就是神聖,不要讓自己迷失在本末倒置的錯覺之中,因為神聖退駕後,神聖是神聖,自己還是自己啊!

     自己的本靈顯現時,有時也會模仿神聖的模樣,比如,說自己是某某母娘、某某神聖,而讓人誤解,更重要的是不要以為自己就是母娘或是神聖,這是七魄顯示人性的佐證。當然身為神聖代言使命的道者乩身,自然不在此話下。

    以上分析盼能幫助靈修學者明白分辨,尋得正道,快樂地修行。


(五)靈魂本無極

    自然是道,道心即本心,是性也。故性之始乃道之理,是自然生化之理,也就是無極一動生太極之理。因此性之本乃虛無,一動而二極生,或善或惡皆有可能,然而善惡顯現之又後無定數,即便是極善亦能反而成極惡,極惡也會轉為極善,都在一念之間。

    大道自然是性也。自然界也有生滅之道,以達平衡之造化,若失中庸之道,過與不及都違反自然之道,因此,人之性該學自然之理,學道之心也該從自然中開悟與學習。

    萬物共存自有其理,自然生滅便是其道。食草動物所食無血,沒有殺生,但若任其失控繁殖,終有一日大地會無草無木,天地失衡,萬物毀滅矣! 那麼這本體而言是善者否?老虎、獅子食肉殺生,只為溫飽且從不濫殺,生態因此而平衡,其本體而言是惡否? 再說為惡之人尚盼「人權」為其開脫,那被害者何辜? 若殺一害而能救千萬,那該不該殺呢?殺生若是為護生那也是道也,凡事若失了公準,失了本心,違反了自然之道,那便是惡,捨之又何妨。

    人之本性,本無善惡,後天人之本性,本無善惡,後天變數應化而生,如太極之內有善也有惡,善中又藏惡,惡中又藏善。縱觀魂魄之理也同樣,魂魄在初生之時本無善惡之辨,也無男女之別,為了生存而生自保之覺。生存之道由利己起始,漸漸養成自我之意識,這便是七魄降生以來所生存的世界。

    人性本無分,魂魄原無別。試看惻隱之心、慈善之心、自我之心、企圖之心、貪婪之心...種種思慮可有男女之分? 唯有肉體形態,方有色相之別。現今社會男體可用醫學手術變為女體,女體也可變為男體,男男戀,女女戀也比比皆是。不管肉體是男是女或是變男變女,其靈魂本質都是沒有分別的。

    人之本性丶人之靈魂本無相無別,是由虛無化生,再由後天延伸和學習而成慣性。因此後天造化是最關鍵的一環,心性透過學習可以改變,靈魂透過修練可以昇華,這個善惡是我們可以自己掌握的。這個道德的養成只在我們一念之間。大自然之間暗藏大道之理,明白展現在我們週遭,只待我們去發覺、去開悟。

(摘自道脈靈修 p.77-80)

下一篇: 拾、堅心不退道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

虛靜常明 2020-10-02 10:28:26

(道脈靈修) 靈魂的探討(上)--原靈、靈魂出竅
http://mypaper.pchome.com.tw/thymidine2002/post/1380415411

(道脈靈修) 靈魂的探討(中)--醒靈後的三魂和七魄
https://thymidine2002.pixnet.net/blog/post/20429438

(道脈靈修) 靈魂的探討(下)--本靈與神聖降體的分辨
http://mypaper.pchome.com.tw/thymidine2002/post/138042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