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08:57:41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靈魂的探討(上)--原靈、靈魂出竅

玖、靈魂的探討


(一)原靈

    靈魂之說從古至今持肯定態度的人不在少數,著墨也很多。先不論一般人相信與否,只要是修靈修道脈的人,必定要確信靈魂的存在,才能入門修行。

    我們都瞭解三清道祖、西王金母、東王木公都是由原始真炁結成,元始天尊又一炁化成玄天大帝,西王金母與東王木公兩極之炁化生萬靈即為原靈。原靈即是三魂,三魂入胎轉世為人。

    陰陽精血在母體之內結合成胎,稱為「凡胎」,也就是肉體。凡胎須十月孕育才能成形,凡胎在母體內有如混沌始炁結化生形一樣,並沒有與外界接觸,是以自己本能吸收母體精華,慢慢成形。在母親體內有如在混沌無極之境,一塵不染,到了成熟之時,身一轉,頭下腳上,猶如從天界下凡一樣,哇!一聲來到人間,此時三魂入體,五臟六腑開始運行。人出生以後五官中最先運作者是鼻子,肺臟呼吸,由鼻子吸入供給肉體所需之氧氣,身體各機能開始運作,人將死時,鼻子呼出最後一口氣,肉體功能都將停止。

    出生之時,三魂入體。三魂好靜,純真,因此哭、笑的表現都十分的表達了肉體的感受,從不欺騙。漸漸地七魄成形到位,人的感官知覺也漸漸成熟了。這就是完完整整的一個人身個體,也就是今生今世的你。

    人身承載著好靜的三魂和好動的七魄,三魂好靜隱於內,七魄好動顯於外,因此七魄主導著人身的一切。為了適應人間的一切,七魄會學習、受教育、有主張、有思想,而能主控人身的一切行為。生存是動物的本能,為了要存活,為了要保護自己,「自我」意識由然而生,而後種種思維、情境隨之而生,七魄便墜入了慾望和情愫的深淵。

    既然降生為人,就該思考為何而生? 三魂無質無氣不能永存,必須投胎轉世為人,才有新的七魄衍生,修練七魄和肉體才有真氣產生,藉著修練自身的精血轉化為真氣,可提升七魄的道行,修練七魄的純與真和三魂合聚,練就真氣常存使靈魂聚氣成為光體,也就是成就人體內的神,這就是「聖胎」。「聖胎」修成就是成就「仙道」,真仙永存不滅,若是今生成就仙道,那今世之形態、名字、道號即登仙界,為萬萬人之表率。由魂降生「凡胎」為人,再由人修練「聖胎」成為仙,修道就是這樣,這一來一往明明白白的一條路。不要再讓生命浪費流失,到最後七魄散盡,徒留三魂一再轉世,流浪生死無盡期、苦海沉浮難登岸,須知每一世的因果業力都會牽引著來世的禍福因緣啊!


(二)靈魂出竅

    人是由三魂七魄合肉體而成完整的人身個體,那在哪些狀況下魂魄會離身而出呢? 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種: 

    睡覺時七魄離體: 天地運行,日月常轉,人身感受大自然受其牽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來而睡、安魂魄、而養體內之精氣,有飽滿之精、氣、神方能驅使肉體、作一般人之行為。

    明廳暗房,暗能使好動的七魄入靜,人身才能安睡。人在睡覺時,體內器官運轉較慢,臉上純真猶如嬰兒之稚,氣態安祥,這時魂魄尚在身體裡面,自然不同於死亡時魂魄離身之相貌。

    醫學上把睡眠依深淺層次之不同而分為四種狀態,在深層睡眠中還分有夢睡眠和無夢睡眠。在沉睡的狀態下,有時候七魄會離身而出,七魄離了身,身體的感官即失去知覺,但三魂尚在體內,五臟六腑還是繼續運作。此時吸呼會比較慢、深且沉,所吸入的氣就比較足,再加上身體處於休息狀態,消耗能量少,飽足之氣轉化成能量,即能儲存應有的能量,自然精神就好。慾望少、雜念少、心較靜的人,睡覺時夢就比較少。反之,心思細密、雜念多、慾望多、情緒較不穩定的人,夢就比較多。 

    修練靜坐時、魂魄離身: 修練靜坐之時,注意力集中在玄關即兩眉之間稍上一點處,此乃鎖關閉竅、神不外遊,也就是魂魄不離體,此時玄關之處會出現光點、或者黑暗不一定,這是陰陽之氣的顯示,如此才能練氣養魂魄,魂魄聚氣才有能量,才能形成磁場。慢慢的修練到魂魄聚合,光體成形,這時七魄已經練成,方能離體而出,這才是真正的修練。講到這裏,我特別要請大家注意,反省一下自己所修練的方法,如果你一坐下來不是修練入靜後才與天地的感應,而是一開始就會有影像,那是錯誤的。由意識牽引、妄想所產生的情境,那是幻像,那是虛幻的假像,是魔障,修行沒有一步登天的道理。

    末劫天年,修行是一種解脫,是昇華靈魂的不二法門,靜坐風氣也因此而盛行,但很多人不得要領,一坐下來就胡思亂想,然後又大肆渲染其趣,使得不知修行方向的人前仆後繼,掉入了幻想的深坑而不自知,此種誤導所影響之廣處處可見,令人感嘆不已! 真是可惜呀! 聖賢先祖留下經典,一再的告訴我們靜坐時要守竅練氣,調整呼吸,不斷的修練,呼吸似有似無,微且長又緩,修到七魄能量足夠之時方能自主的離體而出,這時候所感觸之像才有討論的價值,也才有神通可言。而神仙所修成的境界是肉體完全停止運作,只靠一股真氣來維持肉身不壞,然而其三魂與七魄已然聚合成形又修得真氣使靈魂發光練成「聖胎」,自由進出肉體與虛無之間,這就是「仙」的境界。理論上是這麼說,但在我們所見到的環境裡尚無緣邂逅,當然無法體會這一層次的感受。

    特殊情況所致: 譬如重度驚嚇、重度害怕、重大事故、甚至於臨死邊緣,都會使魂魄暫時離身,但並非完全離身,只是部份脫離。如果死亡,那當然是全部離體而出。至於以卑劣的手法下蠱、下符咒等這樣的情形也會發生靈魂離身的,只不過下這惡法者必遭天譴,然而有法有破,開壇演法即可將魂魄調回。

    以上有自然、不自然和修練所形成的魂魄離身情形。然而魂魄無氣不能存,無光不成形。譬如作夢時想跑卻跑不動,想使力又無力是同樣道理的。因此真修實練是修道不二法門,也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修行之路,天底下絕對沒有不勞而獲一步就能成仙的道理,你說對不對。

(摘自道脈靈修 p.69-74)

下一篇: (三)醒靈後的三魂和七魄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

虛靜常明 2020-10-02 10:27:59

(道脈靈修) 靈魂的探討(上)--原靈、靈魂出竅
http://mypaper.pchome.com.tw/thymidine2002/post/1380415411

(道脈靈修) 靈魂的探討(中)--醒靈後的三魂和七魄
https://thymidine2002.pixnet.net/blog/post/20429438

(道脈靈修) 靈魂的探討(下)--本靈與神聖降體的分辨
http://mypaper.pchome.com.tw/thymidine2002/post/138042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