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00:32:28艾伯特

紫草膏(紫雲膏)手作

紫草,因為功效挺多的算是泛用型,但我因為它真的紫到不行,穿透力過強,我一直不敢作這紫草膏,以我龜毛個性就是擔心衣服會被染到紫色素@@

結果,上周我老婆從娘家回來(那一次我沒跟)突然跟我說我女兒被帶出去逛街串門子,被蚊子咬十幾個包,擦了岳母朋友送的紫草膏,一小時不到全都消退了,有那麼誇張嗎??!我是知道很有效啦!但不知道時效速度會這麼有感。。

居然問我很重要的一句「你會做嗎?」,隔天材料就傳好了,嘿嘿嘿^^(花錢我最會。。)

今年小黑蚊賤到最高點,我看到小孩子這樣被咬也很心疼,一定要作!!(綁頭巾→殺!)



先將各類軟油集合去浸泡材料一周,龜毛一點的人泡上一個月也有,更計較的也可以最後關頭熱一下油萃取到最大極限!

先從中國醫藥傳統上本身有公開的配方「紫雲膏」講起:

總功效:潤膚、殺菌、消炎、止痛、促進傷口癒合。

各材料功效:

1.紫草-殺菌、抑菌、消炎。

2.當歸-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

3.麻油-潤膚、滋養。

4.黃臘-賦形劑。

而我這紫草膏改良強化版,以我喜歡亂亂作個性,怎麼可以就這樣出場,哈哈哈^^

其它材料有興趣的朋友要自己上網查詢了,我發現寫了一堆好像很臭屁,就還是這樣就好。

^^  

艾伯特手作


特地挑了幾片很有油的當歸,當歸珍貴就在這個油裡面,本來要打碎,發現軟趴趴的就改來切碎。



金盞花,我同學說很讚的材料^^



差點忘了還有洋甘菊,能幹嘛?就剛好有,要知道自己查,因為我強烈感覺它說我也要參加,真的啦!(洋甘菊能降低皮膚敏感反應→施巴裡面也有)



艾伯特手作




艾伯特手作

主角,新疆軟紫草,聽說最高檔次了,看到那個袋子沒有?天然色素穿透到第二層塑膠袋,拿紙也一樣,這就是我擔心弄髒衣服的原因,我們這種常常在洗衣服的「家庭主婦」很在意這個問題的。_O"



要打碎來浸泡。



這樣就行了。


艾伯特手作

泡油,油的份量最好多一點,因為最後過濾時會耗去一些份量。

本來不想加黑麻油,因為味道很重!後來想說咱中國人都用了五千年了,不要放棄它的功能,結果,還真重,連薰衣草都給我蓋過去,ㄘㄟ~

最近市面上流行冷榨芝麻油,這個就不知道味道如何了?去問問材料行老闆娘^^



三天後紫色大量冒出。



一周浸泡過濾後的樣子~


製作時,隔水加熱所有材料,只要約70~80度可以融化蜂蠟就可以了,它需要的溶化溫度最高,所以整個加熱作業就是為了它,而最重要的成型更是它。

先將蜂蠟溶解,隨後放入乳油木果脂,同步加熱浸泡油到50~70度C之間,最後都混合一起,保持溫度約50度,會發現有點稠化,因為再降溫下去,燒杯周邊會開始凝固,對於充分混合均勻或是裝罐時需要的流動性都會有很大影響。




因為薄荷腦挺貴的,又用不多,買了多了就會浪費,我動腦筋到薄荷棒(最左邊),但我沒用很多,因為小孩子怕太涼,少到我也無感,以後乾脆就別加了。

說真的,兵荒馬亂情形下,我也只是大概抓一下量而已,哪有那麼厲害真的給它秤下去!憑經驗、憑對它們的認識了。

主要是精油、月見草都很怕熱,要趕緊混合好裝罐降溫,才能保存藥效,速度要很快。

抗菌劑能幫助保存,月見草油一定要夠(我應該加了不止配方的份量,我記得狂擠,下重本$$),因為月見草油光單品使用皮膚病就很有幫助,我老婆剛好蕁麻疹,擦了就消,當然,這是免疫力被干擾,不可能擦這個就不用看醫生吃藥啦!但已經證明止癢消腫很厲害!

PS.我們湖口中醫師說這次蕁麻疹是因為感冒風邪犯到,我就說難怪皮膚科西藥吃不好,有吃有消下一餐又冒出來,一周後真的感冒症狀出來了,拿了耳鼻喉科的感冒藥吃了一天而已,疹子全都不見了(不過中藥藥效真的比較慢....天然的東西都需要時間。。),真的是感冒嚕~,真是一場中西醫大對決!(好想念東西軍料裡節目喔~)

這次我們用我老婆雙腿作試驗,一隻腿的蕁麻疹擦紫草浸泡油、一隻腿擦單品月見草油,試驗證明,功效一致,不到一小時,擦的地方消了,嘿嘿~那就來個「雙劍合一」^^



艾伯特手作




哈哈~小慈上場了,她的工作是貼標籤,很愛貼,貼到欲罷不能,超過睡覺規定時間,她娘不拍拍睡睡,結果失眠到很晚,半夜被罵,聽說是自己拍自己睡覺!太厲害了!真笑死我了^^

我那時還在整理這張照片有上角那一鍋醬花瓜呢!好吃^^




艾伯特手作


作到一半時,要裝罐護唇膏罐前,要再加入一些蜂蠟提高硬度,不然怕硬度不夠,夏天天氣熱會顯更軟,會轉不出來喔!這個更衛生,更方便攜帶。




艾伯特手作


紫草膏(紫雲膏)手作




艾伯特手作


紫草膏(紫雲膏)手作




好啦!要去睡覺了,看那眼皮快掉下來了^^



艾伯特手作


紫草膏(紫雲膏)手作




艾伯特手作


紫草膏(紫雲膏)手作




貼完了,終於甘願去睡覺了,她連左邊最大罐都不放過,我說還沒冷,就單獨把蓋子先貼上標籤,來個殺無赦才甘願的。



艾伯特手作


挺漂亮的,都拿去送給親戚朋友的小小孩使用,對抗邪惡的小黑蚊!


自從做了紫草膏後,我老婆每天叫我去給蚊子咬,最毒婦人心!她想要讓我知道有多好用@@

所以呢!現在要潑文的幾個小時前,我們全家繞著垃圾桶「圍爐」吃零食的同時,突然發現有隻三斑家蚊也剛好吃飽飽,被我的腳踩住它的腳,已經被我「送上路」了。

當然,三個人都中了,我一顆膝蓋、一顆腳踝,我家小主血海穴位上一點地方一顆,我家小慈額頭一顆,真的是.....老天要給我的試驗機會,好啦!所以那隻蚊子是回去天上稟報它的任務結束了@@

PS.叫小主的果然都很有心機,老是叫我出去給蚊子咬看看~ ~"




看這腳毛就知道是本公子的腳,請注意剛腫起來的樣子,碼表已開始計算時間,到底有多神奇呢?是小主的錯亂?還是紫草膏真那麼神奇?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這是小主被叮的包,經過十分鐘我還會癢,我說有那麼厲害嗎?小主說不會癢阿!是你笨擦那麼少!原來小主擦很厚ㄟ,ㄅㄨ ㄌㄧㄣ  ㄅㄨ  ㄌㄧㄣ的,不是很油嗎?




我擦了,我們作下人的要聽話,知道嗎?有沒有那麼誇張?!

因為.........我看著碼表,不足10秒鐘的概念,立刻止癢,真~的~很~扯~,還是這隻三斑家蚊功力很弱??我覺得可能跟每個人的感受力有關係,也許有人需要1分鐘,更有人也許都沒用@@



這是小主20分鐘後的狀態,已經消平了,但按下去還是會有些較硬的地方,這還需要一些時間化開,不過這證明一件事,畢竟是天然的材料,塗多一點比較有藥效。




消了之後,就把多餘的膏油擦掉,看看那微微的紫色,右半邊。




因為塗抹方法錯誤,以致於我的消平需要50分鐘時間,輸了,這就是小主厲害的地方,會做沒啥了不起!會搞使用方法才是最重要!!

小慈呢?她的頭被我們塗膏油,必須等5分鐘後才能擦掉去睡覺,板著臉不讓我「採證」,哈哈哈^^

我在考慮要不要出去找隻小黑蚊,求它咬我一口?!:-P       再送它上天稟報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