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11:26:04蔡頭伯

同學是日本人




  以前的小朋友需要滿七歲才能上一年級,也有些小朋友或身材比較矮小,或智商尚未跟的上年齡,或其他家裡經濟因素,所以八歲才上一年級,這種情形,當時很多˙
  我算是比較特殊的,九歲才上一年級,在班上我的塊頭雖不是很大,卻比其他的同學還高一點點,其實在七歲那年我就上過一年級了,只是當時為何會退學,詳細的情形我已經忘記了,也許是有不好的過程不想記憶,或許是聽不懂國語,被老師認為智商不足而退學吧˙
  因為我對語言領悟力很差,年輕時補習過英ˋ日語,但都是只懂得音標而已,到現在這種年紀還是一樣,外語能力極差的˙
  再次讀小學一年級時的同桌同學是班上唯一的日本籍女孩子,
當時的桌子是兩人一組的長形桌子,學校規定低年級的同學,每張桌子都要一位男生一位女生,除非是有男(女)生比較多,才會有例外˙
  老師分配坐我旁邊的是一位叫大浦花子的女同學,她是個標準的蘋果臉,兩邊微胖的嘴巴,看起來就是可愛,台灣出生的,不但會說台語,連國語也說的刮刮叫,生氣起來滿嘴的日本話,卻沒有一個人聽的懂˙
  她是個很喜歡講話的人,又愛表現,時常為了意見跟別人不同而爭的面紅耳赤,每次一回來座位,就咭哩瓜拉的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話,真是令人傷腦筋˙
  不過~她畫圖很漂亮,尤其是畫花朵最好看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名子的關係˙
  我時常稱讚她畫的花朵很漂亮,她聽了很高興,會趁我不在座位上時,用鉛筆偷偷的在我的書本裡畫幾朵花,起初,我很生氣的用橡皮擦把花擦掉,可是她卻哭著臉說我騙她,我回答說..
  「哪有?」
  她卻說..
  「有,你說我畫的花很漂亮,每次我畫了花,你都馬上擦掉,你就是騙我˙」
  我一時語塞的說...
  「可是,可是,這是書本呢?」
  她聽了後就把她的書本拿過來給我看,裡面畫了好多漂亮的花朵,雖然覺得怪怪的,但從那次以後,我就不再擦掉她幫我畫在書本裡的花朵˙
  學期快終了時,因為她父母要回去日本,所以她也就辦休學隨同家人回去日本了,記得是另一個學期了,花子也沒回來學校上課,有天,老師突然拿了一張明信片給我,是花子寄給我的,明信片裡只寫兩三行字,說很高興跟我是同學,也希望以後我們還能見面,最後的署名,只畫了一朵很漂亮的花朵,只是收到那張明信片後,我也忘記不知道有沒有回信了,只記得,從此後就沒有她的消息了˙
 
 
  花子離開後,老師又分配另一位女同學,她叫小芬,住我家對面的理髮廳的女兒,是個個性非常溫和的女孩子,不像花子那麼強勢,可以說是跟花子完全個性不同的女孩子˙
  剛開始,我有點不習慣,因為她好像都沒有自己的主見,完全都依賴我,只要我說的話,她不但相信,也覺得有理,不像花子有自己的觀念,遇到她認為不對的事情就會跟我辯解˙
  有一次,因為老師感冒請假幾天,來代課的是一位白髮斑斑的女老師,滿口的山東腔,我就是聽幾次也聽不懂,只記得上課不是在發呆就是在打瞌睡,雖然小芬坐我旁邊,她並不會管我發呆或打瞌睡,只會覺得我這個人太奇怪了˙
  如果換是花子的話,我發呆時,花子會用眼睛瞪我,打瞌睡時,會拉我手臂不讓打瞌睡的,有次我打瞌睡被她吵醒很生氣,想不到花子竟然舉手向老師檢舉我打瞌睡,害我被罰站呢,反正小芬跟花子兩人就是完全不同的個性啦˙
  那次,要下課時,代課老師
突然說了一句明天要上課的時間,我一時沒聽懂,坐旁邊的小芬也沒聽懂,問我說,老師說明天上課是早上還是下午?
  我就自作聰明的回答說,當然是下午了,我們不是都上早上的嗎?老師會強調,一定是下午的,小芬也認為有道理,反正我講什麼,小芬都會認同的,就這樣,我們也沒再問別人就回家了˙
 
 
  隔天下午,我跟小芬背著書包有說笑的一起去上學,走到了校門口,剛好學校放學了,很多學童很有秩序排隊走出校門,我跟小芬卻看到我們班上的同學也在放學的行列,兩人的心裡這時一定覺得很不妙,同學們也看到了我們,就問我們說,為何我們早上沒去上課,我傻眼了,小芬一臉無辜的看著我,然後哇~哇~的哭了起來,事情怎會變這樣,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安慰小芬了˙
  看著小芬很委屈的哭回家後,我就自己一個悻悻然的走出校們,在途中經過賣甘蔗的批發商門口,看見有人在玩削甘蔗比賽,我就坐旁邊的長板凳上看他們比賽,有位叔叔走過來問說....
  「小朋友,為何不去上學˙」
  我怕叔叔知道我早上沒去上課會被笑,就騙他說....
  「已經放學了˙」
  叔叔又說了....
  「那要趕快回家吃飯˙」
  我回答說....
  「嗯,看完削甘蔗比賽就回家˙」叔叔點點頭就走去旁邊的另一張長板凳坐著看比賽˙
  削甘蔗比賽開始了,這種遊戲方法很簡單,人數只要兩人以上就可以,比賽者先猜拳決定先後,首先把甘蔗用手立直,然後把削刀平放在立直的甘蔗上,隨後把削刀提高一個順勢快速往甘蔗邊,用削刀把甘蔗皮削掉,然後把被削掉皮的地方砍斷,剩下的甘蔗由下一位繼續,以此類推,如果最後一位比賽者已經輪完,甘蔗還有剩餘,還要由比賽者繼續玩第二輪或第三輪,直到甘蔗無法再削了,最後看看誰削掉的甘蔗皮姬起來的長度最短就算輸,
由他買單˙
  通常第一次削甘蔗的人比較困難,因為整支甘蔗立直就很高,需要墊把椅子才能讓重心穩住,如果重心不穩的話,有時連一點點甘蔗皮都削不到的,看完了削甘蔗比賽後,也就慢慢的走回家,準備接受家裡的責罵˙



上一篇:腳踏車的年代

下一篇:校園傳說

h 2011-10-15 17:33:31

trg54t5gfdxdggbaw a b4y xc b54

李寧兒 2011-02-06 21:59:19

哈哈哈
你說的削甘蔗我小時候看過
印象中好像在比賽特技
只要有人削
一旁總會繞一圈人
有人吆喝有人賞藝
非常有趣

版主回應
是阿~
小時我也喜歡看這些特技表演~
感謝賞文~
2011-02-23 19:36:42
samnei_baby 2011-01-30 13:05:56

寫的好棒
如小洋子所說
畫面都出來了
我喜歡~

版主回應
感謝蒞臨賞文~
祝福好友新年快樂~
2011-02-01 12: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