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07:49:29蔡頭伯

腳踏車的年代




        廟前的樓梯兩旁,有隨著階梯高低的水泥牆壁,
而最上面是用光亮的大理石鋪成的,大約一尺半的寬度,
看起來剛好像兩座溜滑梯一樣,從上面滑下來,感覺很好玩,
這是我跟隔壁「小隆」最愛玩的遊戲˙
某天~我兩正玩的很高興的時候,突然有一輛卡車開進了廟口,
因為好奇,我們兩個停止了遊戲,除了廟裡有節慶,
廣場需要擺節慶的桌子,或者是要搭戲班的場地才會有卡車進出,
平常是很少看到卡車的˙
最讓我跟「小隆」很感興趣的是,
卡車工人從車上搬下了十幾輛的腳踏車˙
卡車開走後,一個肚子微突的中年人,
拿了一個板凳坐在擺成一列的腳踏車前面大聲的吆喝,
對著圍成圓圈的好奇小孩說,
「來ㄚ~腳踏車出租~一小時三塊錢˙」
原來是出租腳踏車的商人,不過~很貴呢,五毛錢可買一枝冰棒,
三塊錢就可以買六支了呢,我的口袋裡只有一塊錢,
小隆把口袋翻出來也只有一塊錢,兩人加起來也不過兩塊錢,
根本不夠租一個小時,這時「小隆」說等他一下,他馬上回來,
然後就往家裡跑,我知道他一定回家向家人要錢˙

       「小隆」家裡是有錢人,祖父在日據時代是擔任翻譯的,
跟日本人常有接觸,因此~全家人都會說日語,
就連「小隆」也會說上幾句的,
不過~我問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小隆」也只有笑笑說不懂˙
聽他說每次家裡有東西要換新的,所換下來的舊東西,
他都會向家人要了,然後拿到古物商那邊去賣,
所得來的錢都會約我去看電影或者去吃東西,
「小隆」是個很慷慨的人,他只要口袋有錢,就一定會想到我,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喜歡聽我說故事的原因˙
「小隆」最好笑了,曾聽他說過,
會故意把剩下半條的牙膏擠掉,拿鉛作的外殼去賣,
因為當時是個缺乏物質的時代,幾乎什麼東西都可以賣到錢˙
擠掉剩下的牙膏雖是可以得到錢的好辦法,只是,
我就沒有這種機會,因為,我們家可是用牙粉刷牙的˙
還有一次他家裡和室紙門的銅製軌道壞掉了好幾條,
他父親買了好幾條新的要來換,跟已經拆起來的舊銅軌放在一起,
準備隔天再把工作完成,可是被「小隆」看到,以為全部都是舊的,
把它們拿去古物商賣了三十元,
然後很高興的約我坐三輪車(一趟三塊錢)
去最熱鬧的鹽埕區看電影,隨後又去小吃街吃好多東西,
再坐三輪車回來已剩不到幾塊錢˙
「小隆」回家後被父親大罵了一頓,
因為他父親又花了好幾倍的價錢,去買新的銅軌,難怪會生氣˙
話說回來,我在廟口等候沒多久,「小隆」回來了,
也帶回了二十塊錢,就選了兩輛腳踏車,我們各一輛,
起先我剛踏上去還沒騎動,就摔下來,
幸好~腳踏車是專門設計給小孩子學騎的,
坐墊不會很高,摔下並不會受傷,只有雙腳可能會擦破皮˙
再次騎上去,還是摔下來,好不容易才把腳踏車騎動了,
可是~腳踏車的手把卻不聽指揮,一直搖晃,搖ㄚ~晃ㄚ,
ㄚ~ㄚ~前面賣冰的阿伯緊閃啦~還好閃過了,
只是~幾公尺後還是摔下來,差一點撞上賣冬瓜茶的歐媽桑,
害她嚇了一大跳,嘴裡大聲的唸個不停,真是尷尬˙
看看「小隆」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可是直接衝到理髮廰的門口,
還撞翻了讓客人坐的長板凳,幸好那時沒客人˙
兩人就這樣摔來摔去的折騰了半個多小時,
終於~抓到了訣竅,慢慢就騎的比較穩了,
哈~好高興ㄜ,會騎腳踏車了,可以向別人炫燿了,
這是小孩子最喜歡的表現了,也是認為很光榮的事情˙

         自從那次跌跌撞撞的學會了腳踏車後,
我跟「小隆」只要口袋裡有錢就會去廟口租用腳踏車來騎,
不過大部分都是小隆出的錢比較多啦,
因為他的口袋裡就時常有錢,有錢人家就是有這麼好處˙
也許他是獨子的關係,家人很溺愛他,對他的要求沒有不實現的,
也因此當他好朋友的我,間接的也得到好處,
那就是整天陪他吃香喝辣的,夠幸福吧˙ 
話說~那天我們又騎車到處亂逛,
起先騎去「西子灣」看外海的商船進出,
隨著又騎車去「鹽埕區」的七賢路的「阿婆冰」吃紅豆牛奶冰,
大熱天吃紅豆牛奶冰真的是一大享受ㄚ,
不信的話,各位看官可以去試吃看看˙
然後又騎到渡船頭去看渡輪,本來「小隆」說要坐船去旗津玩的,
忽然看到很多人都往旁邊的漁會裡跑去,還大聲的嚷嚷?
聽不清楚在說什麼?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這是大騷動,
肯定有什麼事發生,為了好奇心,我倆也跟著騎車進去漁會看看˙

        漁會辦公室進去就是有屋頂的魚市場拍賣廣場了,
旁邊緊靠一號碼頭,廣場很大,有好幾個碼頭那麼大,
那是專供遠近漁船靠岸的地方,也是裝卸跟拍賣漁貨的地方˙
我跟「小隆」騎進去廣場,看到很多人都往靠近一號碼頭的岸上跑,
等我們把腳踏車停好再跑過去,岸邊已經擠滿了好幾層的人潮,
雖說我們人小比較好擠,可是卻也費了一翻功夫才擠進去最前線的˙
第一眼看到的是很嚇人的景象,ㄚ~是「龍捲風」,
在前面外海的水面上有一條灰黑色的長型水柱,
延伸到天空中也是灰黑的雲層裡,
長型水柱一邊旋轉一邊慢慢的移動,
旁邊有人驚呼有人讚嘆也有人說,是龍吸水,是海龍王在吸水˙
這種現象維持了幾十分鐘之久才消失˙
龍捲風消失後,圍觀的人潮也才慢慢的散了,
我們把腳踏車騎回廟口還車,這次一共是兩個小時呢,
全部都是小隆出的錢,我只是開心的陪他騎車出遊,真是幸福˙
那次發生的龍捲風事件,大大的轟動了整個哈瑪星社區,
很自然的成了居民們茶餘飯後的閒談話題˙
親眼目睹海面上的龍捲風現象,在我有生之年也就只有看到過那次,
以後就只有在電視報導或電影中才再有看過˙
雖然在學校操場或曠野處也時有龍捲風吹過,只是它太小了,
就像小漩渦一樣,只要一抬腳踏下就可以讓它消失˙
當時腳踏車的價錢很貴,不是一般家庭隨意就可以買的起,
只有愛風神的有錢人家的子弟會買,而且會把車子打扮的很漂亮,
就在前輪的輪軸裝上兩根長長的鋼條,上頭有燈泡˙
車子騎動鋼條會擺動,帶動了兩個燈泡在閃動,像仙女棒在遙動˙
也會在兩個輪子裡的小鋼絲裝上幾個彩色小燈泡,
這樣腳踏車跑動時,兩個輪子裡的燈泡跟著轉動,速度越快轉的越快,
燈泡就像好幾個車輪一樣大的燈光圓圈一樣滾動,
也好像跑動的霓虹燈一樣非常漂亮,尤其在漆黑的晚上特別好看˙
也許就是這樣,很快的吸引著很多有腳踏車的年輕人跟著學習,
變成一種打扮腳踏車的風氣,也就是流行˙

        腦筋動的很快的生意人,為了吸引買氣,馬上推出各種行業的車種,
其中一種新的車種,叫段速變速車,可以把車子任意分成幾種車速,
這種車子推出後,馬上受到當時愛車的人喜愛,並造成了轟動˙
這種車子一直到現在還繼續流行著甚至是比賽者的最愛˙
當時腳踏車雖然很貴,一輛車子需要公務人員好幾個月的薪水,
但是它真的很方便,有了它不必再等候要來不來,
或者是每班客滿的公車,所以有一些需要的人還是會買˙
也有一些為了戴送貨品方便的小生意店家也會買,
因為有了腳踏車,一些小貨品可以自己任意選擇時間運送,
就不必再靠牛車ˋ馬車的定時運送了˙
時代不知不覺的在演變,曾幾何時,
腳踏車已變成了每個家庭替代腳力的必需品,
漸漸的也成了當時結婚時必要的嫁妝品之一˙
騎腳踏車到處拉風真是舒服的事情,就是飆車也不會有事,
在當時只有七八百萬人口的「台灣」,算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因為有腳踏車的人家還不是很多,不要說怕腳踏車會相撞,
就算是要撞到人也都不容易呢˙
不像現在的交通那麼亂,不要說騎車,就是走路,
甚至坐在家裡都可能有被車撞的危險,
而且市區開車或騎機車並不會比當時的腳踏車快˙
記得以前騎腳踏車從「哈馬星」到「火車站」只要八分鐘就可到,
現在騎機車或者是開車,卻要二十分鐘呢,
主要的原因是當時並沒有紅綠燈的裝置,所以腳踏車比較快,
也因為這樣,讓人搞不懂時代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




上一篇:童玩

下一篇:同學是日本人

samnei_baby 2011-02-01 11:41:34

蔡頭伯
新年快到了
祝你〞新年快樂〞
要幸福滿分哦~

版主回應
感謝好友祝福~新年快樂~ 2011-02-01 12:44:39
Pam 2010-04-28 23:55:50

原本以為是藉由卡打掐懷念童年好友~小隆
怎麼看完龍捲風,小隆就不見了呢?

很精彩的童年回憶哪!
晚安~~

版主回應
感謝好友蒞臨賞文~
小隆在其他文章裡還是會常出現的~
歡迎常來捧場~早安~
2010-04-29 09:05:59
菲菲 2010-04-28 15:51:25

花30分鐘學會騎單車,騎上車水馬龍的街上。
像飛一般輕快感覺......

版主回應
沒錯~學會腳踏車時的感覺~
很快樂的~多謝好友蒞臨賞文~早安~
2010-05-11 08: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