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01:49:13三耳

想念綠色怪物默教授-----孤鴻寄語 默蒼離

記得剛入金光坑時,第一個看的片段就是默教授訓俏如來19個錯誤那段,當下第一個反應是目瞪口呆,第二個反應是天啊從沒有看過這樣的狠角色啊!直到追完教授的戲後才發現「鉅子舌」的威力遠不只此,真的超毒舌的XD 之後默教授就順其自然(?)的成了我第一個迷上也是最愛的金光角色。

教授剛登場時便是現身在血紅色琉璃樹下,樹上掛著數不清的琉璃,一直擦著一面模糊的鏡子,直到最後,才知道那些琉璃有多麼的......虐心。

他以三個問題點醒了俏如來,之後又藉由摯友杏花(冥醫杏花君:不准這樣叫我!)贈與俏如來三個藥丸,並提示俏如來需要通過三個考驗,他就會幫助俏如來一件事。這樣神秘的做法使人徹底摸不著頭緒(俏如來能洞悉用意真是太強大了),後來隨著俏如來通過考驗才帶出緣由----默教授要找一個傳人。

之後每一次看著默教授教導俏如來的方式都讓我慶幸我沒遇過這樣的老師,否則早就哭著跳樓了。每次都丟一連串的問題讓俏如來不斷的思考,採「以思考代替發問」的教學方式訓練俏如來,而且經常不留情面的批評俏如來,俏俏都被逼哭兩次了...真的很可怕。教授果然不是叫假的,俏如來都快被死當了XD

而孤鴻寄語默蒼離的名號出現後,同為金光四智的神蠱溫皇和小王(北競王)馬上猜出其身分正是「萬軍無兵策天鳳」,教授身上秘密也逐漸揭開。後來才知道教授的小號真的很多:默蒼離、策天鳳、神弈子、黓龍君、盜才生,全部都是他XD

隨著魔世的開啟,默教授一直說魔世是他的責任,帶出了他的真實身分----墨家鉅子(其實之前溫皇就已經揭穿了),兩千年以來,墨家一直暗中與魔世對抗,墨家鉅子更是持有「誅魔之利」止戈流劍陣,肩負著守護九界的責任。可憐的帝鬼,自從進攻人世之後,便被教授狠狠算計、嘲諷(之後又被俏如來嗆),雖然是智將一名,只是碰上的對手實在太逆天了。

曾深受教授的鉅子舌之苦的主要是小王(北競王)和帝鬼(其實還有後來的墨家九算),尤其是小王,從一開始默教授揭穿小王的九龍天書之局時: 「你以為天衣無縫的計畫,破綻卻多的簡直要吾做筆記才記得住。」
到後來提到以神弈子為名和小王的那場平局對弈,毫不客氣的揭穿小王的偽裝,還表示:「當年那局,是我在觀察,是我不想贏,若我想贏,就算再讓你三子,吾也能敗你到無地自容。」
再不然就是嗆小王不及格的話術:「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口才,毒啞自己是最快的方式。」
(os:真的有夠毒舌的,真虧小王還能忍XD)

而在和帝鬼一戰中,更是將鉅子舌技能開到MAX:「用間不疑,第一錯;貪功躁進,第二錯;誤判局勢,第三錯;算了,吾不想再說了。當你在盤算的時候,簡直讓整個中原瀰漫著愚蠢的氣息。」
「要讓你做出正確的判斷,也許是苛求了」「別再思考,你會害我不能呼吸。」
(是說有沒有這麼欺負人啊,喔不是欺負魔XD)

總之,教授的名言如數家珍,youtube上都有默教授毒語錄了。但口才和智力都強的逆天的教授武力和天運值是出名的爛,根據<羽國誌異>記載:「天降孛星,引禍於世,其光熠熠,禍亂九界。」默教授自己曾說只要他出現的地方就會有戰禍發生。儘管杏花君和俏如來都認為這是天意,默教授卻說:「天意、天意,或是天是故意!」甚至向天宣戰:「天,你想證明吾贏不了你嗎?一次又一次,我不在乎,再多敗你一次!」

後來,默教授藉由使用亡命水犧牲眾人來換取勝利以及日趨極端的作風,甚至手刃摯友杏花,逐漸使得俏如來對他產生質疑,並且不斷的抹黑墨家名聲,最終眾人的壓力讓俏如來頓悟,他必須殺了他的師尊默蒼離!才有了最虐心的「鑄心之局」,默教授不斷的操縱局勢,逼迫俏如來殺他。直到俏如來將墨狂(誅魔之利)刺入默教授心口那一刻,一切的答案才解開。

回憶中,默蒼離和杏花君的對話,默蒼離靜靜凝視著血色琉璃樹。
默蒼離:「每當我犧牲一個人,我便會掛上一串琉璃。」
杏花君:「我知道,這是你的習慣,也是一個紀念。如果有一天是我被犧牲了,我不想用琉璃串,我想要用別項。那個黃金串你看怎樣?」
默蒼離:「為什麼?」
杏花君:「至少紀念一下,我在你的心中跟別人不同啊。」
默蒼離:「我一視同仁。」(一貫的墨家兼愛式回答)
杏花君:「真沒意思。」
默蒼離:「杏花。」
杏花君:「講幾次了?別這樣叫我啦。」(每次杏花君都會不放棄的抗議)
默蒼離:「這棵樹,已經掛得太滿。」
杏花君:「所以呢?怎樣?你想換一棵比較大棵的喔?」
默蒼離:「我...想死。」(不要啊教授QAQ)
           「但在死之前,我要找一個傳人。」
杏花君:「你有病喔?講甚麼瘋話啊?」
默蒼離:「就當作是我有病吧。」
杏花君:「你有病,我會治好你。」
默蒼離:「我的病...無藥可治。」(看到這句真的淚目了)

又想起之前默教授對俏如來的教導:「無論是誰的兒子,誰的兄弟,你都要一視同仁的不忍,同時,也是一視同仁的捨得。」

這當然也是默教授自己的寫照,也算是他對墨家兼愛的理解吧。為了大局,為了更多人的利益,他犧牲起人來毫不手軟。所有人都認為他無情,但他不在乎,就不會有琉璃樹的存在;他無所謂,便不會為了那一條條人命的沉重而想一死。而那永遠也擦不乾淨的鏡子,又象徵著甚麼呢?

正如唯一瞭解他的杏花君所言:「他啊,他比誰還重情,他只是將理智放在感情之前,只是...這份超卓的理智,終於讓他變成了今天這個模樣。」

藉由默蒼離的死亡,默教授不但傳承了止戈流劍印給俏如來,也依諾為俏如來完成了鑄智、鑄計、鑄心。最後一幕,看著默教授溫柔的為俏如來拭去臉上的血跡,最後的讚許:「這一次,你做得很好。不准...恨自己。」
這是默教授對這個徒兒最初也是最後的溫柔,看到不准恨自己看幾次想哭幾次QAQ

之後看見杏花君從琉璃樹裡被炸出來(?!) 就明白了其實默教授並沒有真的對杏花君下手,看著杏花君悲慟的抱著默教授的屍體哭喊:「你說你的病不會好了,那為什麼還留下我的命?沒犧牲我?蒼離!你醒來啊!」
真的一整個被虐的超慘的TAT

默教授退場之後,接任的新鉅子俏如來還必須與一群人對抗,也就是墨家九算。他們的存在,是默教授先前一直抹黑墨家的原因。「墨家十傑,一枝獨秀。」除了默蒼離這個鉅子外,尚有九算這群和默蒼離極不對盤的存在,他們致力要讓沉寂兩千年的墨家回到陽光之下,再一次成為顯學。為此,他們必須取得鉅子之位,昔日墨家九算聯手一抗默蒼離,協議誰殺了鉅子,誰就是新任的鉅子。卻反被默教授將一軍,四死兩重傷。之後僅存的「五算」便潛伏在九界中伺機而動。

於是在一處廢棄的尚賢宮,因為默教授的死亡,五算再度聚首。聽了他們的對話,完全可以想像默教授對他們造成的心理陰影。

老二:「對他(默蒼離)的佈局,我也只能看透五分。」
老五:「五分?老二你也太高估自己了吧?三分,不能更多了。」
         「對手是他,低估自己一點吧。只要稍有誤判,不只是要去陪我們四個師兄弟,地下,還要被他奚落教訓一番。淺薄、愚蠢、無知、天真,你還記得老八死之前,他是怎樣講他的『如果思考是生存的證明,我很難判斷,你是不是一具屍體』」(OS:默教授啊,講這種話也不怪你同修都想做掉你啊~)   
老三:「他(默蒼離)的天運一直很差,若否,我們還有機會在此談話?」(運氣差都能玩成四死兩重傷,運氣好的話...?)
老七:「但他一次又一次的證明,沒人能阻止他想完成的事情。在羽國是如此,在墨家是如此,在其他的地方也是如此。」

說實話,我還幾乎沒看過登場的反派這麼「戒慎恐懼」的,可以想見過去他們是怎麼被默教授荼毒的,之後看見默蒼離出現在九算的記憶中也都是充分發揮鉅子舌的模樣(可怕...)

默教授這個角色真的塑造的十分成功,他和喜歡話講一半的智者形象不同,一開始就是嗆死人不償命,氣勢永遠超級強。就像許多道友說的,默教授死了,但好像還活著一樣。不只是他鮮明的形象還存在我心中,他的徒兒俏如來也繼承了「鉅子舌」,繼續嗆小王嗆帝鬼嗆九算, 在之後的墨亂中也不時展現出鉅子的氣勢,彷彿看見了默教授的影子,每次都覺得十分欣慰。

在一年多過後,吊著一口氣的杏花君將默教授的東西交給俏如來後便辭世,下一幕讓我當場淚目。只見杏花君再睜眼,又看見了那一棵再熟悉不過的血色琉璃樹,樹下佇立著那道再熟悉不過的身影,依舊擦拭著那一面鏡子。

霓霞羽戰火連天,墨影神誓護千年。寄語孤鴻誅邪滅,止戈劍印蕩魔淵。想念強的逆天的綠色怪物,想念他那毒死人不償命的鉅子舌,僅在此向默教授致敬~

(最後能看到杏花和默教授能一起在仙山作伴真的很開心很感動啊,尤其是看到默教授扔給杏花的那串黃金串~這也是卸下鉅子責任的默蒼離對杏花表示你在我心中與眾不同吧XD)

(悄悄話) 2018-01-13 23:50:06
善妍水靜 2017-09-17 04:18:37

寫得太好了,超級愛默教授的>"<

版主回應
謝謝>///<
大大也是道友嗎?求認識!!
2017-09-17 17:37:04
中年大叔 2016-12-08 20:46:46

過於理智是痛苦的,有時候縱情任性,也是一種幸福。不過人物刻畫的很成功哦!

版主回應
默教授唯一的任性就是選擇死亡吧QAQ
畢竟鉅子的責任真的太沉重
默教授是刻畫很成功的角色~形象非常鮮明經典,也很獨樹一幟
2016-12-08 2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