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4 22:54:00GT蔡

[教育心情]該換換心態了吧!

一直很不想很不想當老師
這是已經累積很久很久的問題了
可是剛剛在打上學期應該交
而到現在卻還沒交出去的4000字實習心得報告
光一個國語科教學
竟然也讓我洋洋灑灑的打了八百個字
還列分為五大項
本來想說上學解的站台去找找資料
順便把之前沒時間看的一些文章看一看
看完發現真的很慚愧

我在想  我的心態真的該換一換了
既然 我都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一定要當老師了
為什麼還要讓自己過得那麼不快樂呢?
每天在自費生實習老師面前喊著說不想當老師
好像也讓別人挺難受的
是 我的確是不懂我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因為我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只是 我讓自己每天討厭到學校的後果是什麼
我自己不快樂 學生呢??
對他們來說是不公平的
因為我在出門前就已經抱著不快樂的心來上課
那我會不會就在無形之中讓自己的不耐煩去牽引在孩子身上了?
現在想起來 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虛情假意的對孩子笑

看了學姊的文章
他也說自己曾經討厭到不想上班
原因何在?
在於他每天到學校看到學生作業不寫 或者掃地工作不做
他就開始罵 把自己搞的也烏煙瘴氣的
學生也不快樂
後來他參加過了研習之後
卻發現 我們在當了老師之後
更容易只看到學生的缺點
而不是學生的優點

於是他說 我們要拿起我們的優點放大鏡和優點麥克風
我想 這是必要的 而且是我很容易忘記的
記得下學期的剛開學之時甫到新的班級
對於每個學生都還不熟悉
在上第一堂的綜合課時
就要來優點大轟炸
學生嚷著說不會寫
我只好舉例子
"昱宏拖地的時候認真到蹲下來把死角都拖的一乾二淨,老師覺得他好認真喔!!"
"閔喧下課的時候主動來問老師需不需要幫忙發連絡簿,老師好感動喔!!"
"立恩總是笑臉迎人,眼睛又好大好有神,看到他老師心情都變好了ㄟ!!"
原本只是上課為了舉例子而硬想出來的
當初沒有察覺 看了學姊的文章
想到我上完課後的幾天 被我說到的小朋友 更賣力了
似乎好像有那麼點道理 我不禁莞爾

看了另一個學姊為了一個功課表那麼的認真
為了生動活潑的教學以及補救孩子們落後的程度
不停改變教學方式以及增加和儲備自己的教學錦囊
汗顏的是 我竟然在這裡大嘆 做出怨天尤人的行為

蒲公英老師&花花老師
謝謝你們的文章
讓我的教學生涯開始有點目標了

雖然我無法像你們一樣優秀
但是我會努力讓自己追趕上你們的腳步
讓自己教書教得愉快同時也真的給於孩子一些幫助
你們累積的經驗是我學習最佳的良伴
期許自己 能早日擺脫自己的陰影
雖然偶爾還是會抱怨
但是也希望能馬上振作起來
我教學的路上還需要有你們扶我一把
可以幫我加加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