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17:39:50小狐

楊老師的思考實驗1~畫畫的樂趣

 

 

這是第一堂課的思考實驗

 

要把一件事情從頭到尾想清楚並不簡單

 

尤其是觸及內心的反覆思考

 

然後記錄下來

 

試著寫成一篇好看的文章

 

......

 

 

 


 

 

 

 

 

畫畫的樂趣

 

在發現這事實的存在之後,畫圖對我來說就一直是用來審視自己的方法;我喜歡觀察自己的畫,有機會也觀察小朋友的畫和大朋友的畫。

 

 

 

單觀畫手──畫出一隻觀想的手

 

    今天楊老師要大家把一張白紙對摺,變成正反兩面共四個區塊。首先,在第一個區塊中畫上一隻手,條件是手就在旁邊,但是不能看──這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描繪的對象就在眼前,卻要我們眼睜睜的視而不見!

    不過沒關係!我想著:雖然不能看,但是我可以想。

於是我開始在腦海中觀想我的手,讓握著筆的手對照著腦海中的手,畫手。在我腦中的手,是左手手心,五指張開,大拇指短一點、胖一點,食指長一點、瘦一點……握著筆的手開始在紙上移動。接著輪到中指,這要比食指長一些,無名指就應該比中指短一些……最後,小指呢?嗯,細小一點好了。

就這樣,筆不曾離開紙面,一氣呵成,畫出一隻觀想的手。像嬰兒一樣,看起來軟軟無力的手;食指太短、中指太胖、小指太細小……

唉呀!手掌竟然還彎彎的!

 

 

雙觀畫手──畫出一隻真實的手

 

    第二個區塊,畫的是與第一個區塊相同的一隻手,只是這次可以看著畫。

    看見什麼畫什麼。有趣的是,在看著手描繪的同時,我卻一邊畫一邊對照隔壁那隻觀想中的手,還是對眼前的「實物」視而不見!

    看著第一次畫出的,彷彿嬰兒似的手,這次我仔細評估了手掌的長寬,調整了每隻手指的大小和長短,最後為了讓它看起來更像我的左手手心一點,我又多加了幾筆,把感情、智慧和生命,以及那些不知左右著什麼的長線短線一起描繪進去。

    說也奇怪,畫了這麼多,怎麼越看越不像?

 

 

 

理想的手──畫出一隻想像中的手

 

    第三個區塊,楊老師的指令是:畫出一隻理想中的手。

    理想中的手?就要像電視廣告裡那一雙擦上保養品的手,肌膚光滑、手指修長的玉手,看起來纖巧細緻,戴上裝飾品又好看的手。

    基於這個虛榮的理由,我畫了一隻想像中修長纖嫩的美手;第一筆畫不好,還暗暗修改了兩三筆。

 

 

 

發明的手──畫出一隻設計的手

 

    最後一個區塊最有趣!如果可以設計一隻手,那太好玩了嘛!

從小到大,我不只一次希望自己有一雙很酷的手。

貼紙撕不下來的時候,我希望我有尖尖的手指,輕輕一摳貼紙就掉下來了。

拉易開罐拉環的時候,我希望手指前端有鉤鉤,輕輕一挑拉環就開了。

玩黏土的時候,我希望我有扁扁平平的手指,可以更輕易的壓出想要的形狀。

畫畫的時候,我希望每隻手指頭上都有一枝特別的小筆刷,可以讓我清除多餘的粉彩和碳粉,也可以描繪更小的細節……

我設計了一隻可以隨時替換不同手指頭的手。

 

 

 

哪一隻手比較好?

 

    小時候畫畫,心情很單純,因為想畫而畫,想到什畫什麼。好不好?像不像?都不重要。像畫第一隻手,專心的想、認真的畫,畫出腦子裡想的,心思很簡單,過程很輕鬆,沒有壓力的畫圖,很有趣也很快樂。

    後來,慢慢長大,學的越來越多,所謂的「正確知識」佔據了腦海,想像的空間就少了。怕錯、怕不好、怕跟別人不一樣,包袱重了,所以特別小心翼翼。像畫第二隻手,明明「真實」就在眼前,卻還是不能相信。

    理想的手,是心裡建構的世界。在那裡什麼都可以發生;或許跟現實一樣,或許背道而馳,也或許天馬行空,但是一切都很安全。反正是理想嘛!不管達不達的到都一樣美麗,這就讓人感到很放心。

    第四隻手想的比較多:要恣意想像,也要顧及現實;要找到說服自己的理由,也要能夠應對別人的質疑。挑戰的多了,自信也就慢慢建立了。

 

 

 

每一隻手我都喜歡

 

曾經,畫多了寫實的作品,老是斤斤計較色彩、光影和線條,就是擔心「不一樣」。「不一樣」讓我焦慮,無法忽視別人的眼光,我不知道怎麼讓自己更自在;

當時的畫畫老師對我說:「不要只畫你看到的,要畫心裡想到的。」他要我學會輕鬆一點,也誠實一點,看進心裡,走進畫裡。

    「這裡對、那裡對,什麼都對,放在一起就通通錯了!」大學時的素描老師總是對著全班激動大吼,「你知道嗎?眼睛是會騙人的!你看起來那是直的邊,畫下來,整個圖都歪了!」老師說,「眼睛是會騙人的。不要相信你看到的!」

握著畫筆一路走來,老師說的話我都記住了。在我屢屢想要丟掉畫筆的時候,這些影像便特別清晰。

任性的畫、寫實的畫、想像的畫,刻意經營的畫、無意成就的畫……都是重要的過程。當然不是每個嘗試都順利,但是我不怕了。不怕錯、不怕醜、不怕別人不懂。錯了試著修補,也許可以重來,或者將錯就錯也有不同的美。

我還在學習面對自己,同時練習表達想法;每一隻手都是我,每一隻手我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