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30 19:27:21Thetan

9/22 常平台商協會

一早來到會長公司的會議室時,已有多人在教室等待,閒聊之中,發現竟有不少人是從鄰近村落,開了兩個小時的車子才來到這裡,有台商會會員的台籍業主,也有老闆交代,前來聽課的陸籍幹部,準備就緒之後,「科學化的情緒管理」系列講座就要開鑼囉!
我從「賀伯特管理學院」的介紹開始,談及「協助人們實踐夢想的民間學院」,暢談賀伯特的行政管理技術理念,然而,在問及與會人士有關「夢想」的主題時,會場的反應有些令我訝異:
在台灣,我可以看見每個人眼中閃耀的光芒;
在昨晚的常平的飾品工廠,我則看到夢想=賺錢的渴望;
在這裡,許多台籍業主有著不確定性的茫然;陸籍幹部則是顯得有些遙遠;
到底是什麼樣的不同,造就這般的差異呢?
接下來,情緒等級技術的導入引起了廣泛的興趣,原來,情緒可以是如此科學與實用,但是,當我在延伸至「客戶服務」的議題時,台籍業主與陸籍幹部的差異馬上又呈現出來,從踏入東莞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注意到了當地酒店、餐廳的服務員素質,儘管硬體設施再完善,那種客戶服務的感覺就是做不出來,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服務員的笑容底下,照章行事的心態與服務品質;(對了,順帶一提,在華中地區的餐廳吃飯時,可別稱服務員為”小姐”,否則,可能會被回罵”你媽才是做小姐”,不同的文化,挺是有趣。)
我從陸籍幹部臉上所看到的不解和迷惑,輝映台商業主所表現出來的認同與無奈,可以想見,在「客戶服務」的路上,仍有一段路要走。
在課程的下半場,我拋出了「商業品格管理」議題,從三國時期「諸葛亮的用人學」談起,延伸到近年來,轟動一時的英國霸菱銀行違規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美國能源巨人安隆案、台灣理律事務所盜賣股票…等企業個案,論及商業品格的重要與企業的全面導入策略,引起的迴響,在晚宴的餐桌上,仍是興味未減的話題;只是,當我問及與會台商業主:”你們也曾這般和陸籍幹部社交餐敘嗎?”,一致性的搖頭更讓我深思…
終於到了華南的傳統產業聚集之地,見識了城邦式的經濟型態,
有的領主嚴格實施斯巴達式的軍事管理風格;
有的領主走向資本自由經濟的自治管理制度;
有些則如遊牧民族一般,選擇用掠奪式的經濟手段;
站在賀伯特管理學院執行長的角色來看,要如何讓行政管理技術在此生根,又是一番思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