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4 04:34:00陽光與夢想啊

Bloody Skeleton Footprints


~*Skeleton*~

skeleton,這是當別人要我用一幅畫介紹我的系所時最先浮在我腦海裡的圖像。
"因為人類學學的都是古老的東西。"不盡然,只是這樣解釋比較方便。
"因為這是去年的系服圖案。"當然,系服上也有印著不足成為人們關注焦點Anthropology字樣。畫skeleton才夠聳動。
"因為我服務課打掃的標本室裡至少就躺著至少四具skeleton。"雖然我抱著戲謔的口氣說,但此話不假。
"因為系上讀書風氣差,沒什麼活力。"這倒也是真心話。
可是真正為了關心而問的人有多少?真正想聽的人又有多少?也許我說前幾個理由就綽綽有餘、足夠搪塞他們了。



~*Bloody Footprints*~

剛剛試著在google上找些我的校系的舊聞、新聞,試著搜尋前人所留下的footprints。
有點訝異的發現,這個小系所培養出為數不多的學者,竟然就可以在這小小的島上分派系、搞分裂。
我真的想不通。
曾經師生,為了爭奪文物而反目,完全不顧往日情誼?
霸佔挖掘成果不願公開發表,自己關起門來研究,這又算得上哪門子職業道德專業倫理?
自家人互相殘殺,場面難看得很。
也許我該這麼說。台大人類系的歷史,就是一堆自以為舞步輕快的"上流"人士在舞/午後所留下的bloody footprints。



~*Bloody Skeleton Footprints*~

有人說,殺戮與被殺戮,這就是人生。
無怪台大、中研院、立法院、教育部、史前博物館、文建會這些單位如此熱中如此可鄙的無恥拉鋸,cuz' that's how they live. Surely do they struggle for living, by a deformed way.
一個個本來有血有肉的"人類",竟然就在這樣的人生過程裡,漸漸失去靈魂,成了一具又一具的skeleton。也許就在這樣戰爭殺伐的人生之中,他們其實好不快活?
我說這不是人生,這是人死。Yes, this career is not leading to a good life but a tragic death.
如果我堅毅地走上研究之路,是不是也要步上他們的後塵?
我註定也要成為一個踏著footprints上路的skeleton?
前輩們蘸著血踏出的腳跡清晰地展開在眼前,他們已成skeleton的瘦弱軀幹在我面前搖擺前行。血染的雙足是他們付出的代價。
我不敢想像自己那樣行走的畫面。

   
by Jun




註一:系上僅存的第一代教授八十歲了,他是在我看來最有道德存心的一位,衷心希望我有福氣被他教到,也希望這些帶來烏煙瘴氣的鳥事能在我這一代煙消雲散。
註二:我想我該算是系上的第四代。
註三:我知道這篇文章不適合出現在這台,但這樣的文字恐怕會暴露我的校系,不符合FFL台的慣例與宗旨,非我所樂見,故此借放於春天台,待我想好如何修改才能不露痕跡後再進行搬遷。若是傷眼,還請見諒,在下急需一洩鳥氣。
註四:God!我就是搞不定排版。這樣不管怎麼看都會傷眼。


圖片連結:
http://www.celebrations-party.co.uk/acatalog/Halloween_Decoratio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