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22:21:15【生命的氣息。Tiffany】

於是,答案。

        只有半個鐘頭,要滿足小孩聽故事的渴望,又要有一點手作的快樂,怎麼取捨呢?

        今天早上到緣緣美眉教室說故事的活動,帶了宮西達也的《超神奇種子鋪》,及預先揉好的輕黏土「種子」。

        回想在朗朗書房聽蔡明灑老師朗讀故事時融入情境的音調,依樣畫葫蘆,攤開書(叮嚀遠一點的孩子聽故事時要有一點自己的想像,彌補書本很遠、圖案小小的缺憾),以「書寫者本來內在就有很多人格」的身分扮演,詮釋著書裡的每個角色。

        小豬的憨厚、大野狼的賊兮兮,及最後恐龍降臨時的威武......,小孩安靜專注聽著,遇到小豬種下種子要念奇怪咒語時,熱情跟著小豬一起喊......

---

        一直在思索,喜歡閱讀輕小說、翻譯小說、心靈書籍的我,為什麼對實現兒童文學情有獨鍾?

        從小到大看報紙,不看社會版,只看文藝版;大學好友跟我說:「如果真的有壞人出現在妳面前,也會被看成好人!」;小孩出生之後的冗長磨合期,童話,常讓我瞬間抽離現實,回到天真快樂裡。

        童話有一種溫柔浪漫,保留著孩子對人的信任,沒有侷限的愛與關懷。在童話的世界裡,想像可以成真,空氣變成太空船,海水縮小成眼淚,千變萬化、無拘無束,聯想,讓世界的界線消失,讓悲劇放入了希望,讓破裂有了另一種愛的解釋。

---

         當孩子跟著一起吶喊時,我彷彿站在三個時空裡──

        ‧宮西達也構想《超神奇糖果鋪》並且畫出來的那一刻

        ‧零星漂流在思緒裡的想像靈感,呼喚我實現它們的鼓動

        ‧孩子聽故事時跟著廣大世界順流的童真快樂

---

        很偶然的寫故事機緣、很感恩的投稿登報、很驚喜的入選童話合輯......

        內在的強大引力吸引著我前進時,我不知道為什麼。

        但,持續走在路上,那些雲啊、樹啊、鳥兒啁啾,及孩童的歡樂,一直一直在告訴我答案。

        我的孩子有一天會長大,在我實現童話創作的同時,也鏈結了另一個永遠不老的時空,在那裡,孩子依然是孩子,始終漫著歡笑、洋溢希望,幼時充滿著愛的能量,隨著文字與畫面,流傳在一顆顆小苗心裡。

        如同發下輕黏土種子,教孩子們做星球種子時,跟他們分享:超神奇的種子,除了書裡的甜甜圈種子、白雪種子、蜂窩種子、氣球種子、恐龍種子......,每個人心中都有種子,書本的想像可以帶進生活裡。

        覺得困難時,種下勇氣種子,也許大樹會長出一雙雙翅膀,帶領我們飛翔。

        感到失望的時候,大樹結了彩虹果實,讓我們看見世界的美麗,有繼續努力的動力⋯⋯

        兒時種下的閱讀種子,成年後,化成心裡的一個個充滿能量的國度,需要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再回來,再度被擁抱,填滿愛的記憶。

       童話,始終不只是小孩看的故事。

       是愛,是美好的希望。

上一篇:快樂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