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00:06:23【生命的氣息。Tiffany】

快樂練習

        最近整理這一兩年的國語日報報紙,看到作家蔡淇華的作品,覺得淺顯易讀,內容生動。於是,在FB看到名字的第一眼,就認出了他。(〈練習快樂──不快樂的時候,做對的事〉蔡淇華臉書2015.4.26)
 

        「不快樂的時候,做對的事。」

        文中舉出一個過動的孩子,在老師請全班喝飲料時,剩下最後一杯他尚未領取的飲料時,當他走向前,老師問他:「你覺得班長棒不棒?」他說很棒。「那我們需不需要給他鼓勵?」他點點頭。老師竟然把最後一杯原本屬於他的飲料拿給已喝了一杯飲料的班長,而他的手空空的什麼都沒有。

        這個傷口牢牢鑲在他的心中。

        接連類似的對待,讓他氣憤難當。

        但後來,他告訴自己:「欺負我的人,目的就是要我不快樂,如果我變壞,以後只會變得不快樂,那他們就得逞了。我不要聯合他們一起欺負我。」

        他選擇到圖書館轉換心情:「「到圖書館讀書,是我最快樂的事,所以我只要心情不好,就來這裡,一打開書或雜誌,不用一分鐘,就忘了剛剛在煩惱什麼。」

        蔡淇華聆聽了這個學生的生命故事,勉勵自己與讀者:

        「人是習慣的動物,一開始,仍會重回舊路,在負面情緒襲來的當下,我一樣會想咒天罵地,但這種『地獄時間』,每次越來越短。我大腦的『快樂迴路』,好像是身上所有的肌肉,被訓練後,韌性變強,就像那年的slazenger 網球,遇到重擊時,不碎裂洩氣,而是反彈躍起。

        真的,快樂是可以練習了,練久了,會發現,再大的不快樂,像200磅的沙包,說放下,就放下了;而再小的不愉快,只要不放下,就像是一個手中的600CC寶特瓶,拿一天,手都要殘廢。

        面對生命的無常,我知道有生之年,不可能躲掉『不快樂』的突襲,但或許我現在唯一能做的,是繼續鍛鍊快樂的肌肉,等待來年面對生命的猝然一擊時,我的快樂肌肉可以拉我起來,然後拍拍我身上的灰塵,對我說:『今天,你還是可以決定快樂!』」

---

        我想起前陣子與我分享「微調心情」的魔羯前輩,她提到一次聚會裡,朋友問她最近好嗎?她溫和安定地說:「我覺得,好像沒有什麼負面的東西可以卡住我了!」

        她說,一般人的情緒像頻率一樣,有高低起伏,但離中間的水平線距離不會太遠,如果往下盪的負面情緒在頻率表格裡跌得很低,而且經常如此,那不是正常的現象,透過微調心情,可以漸漸把這樣的情緒拉回來。

        曾經有這樣的經驗,當內心有一些感受出現,沒有試著轉移注意力,情緒會跌到很深、很憂傷的狀態。好像陷入無法說話只能吐泡泡的湖裡,很多戲劇化的悲觀,像是幽靈一樣,一個一個爭相在耳邊開口預言。

        相信每件事都存在著善意,曾經幫助我改變看待事情的角度,後來,當我有情緒時,試著拿筆與紙寫下,包容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理解自己在意著什麼、有什麼感受,再以另一個比較成熟的自己,在旁邊寫下客觀的看法、給自己的安慰與鼓勵。

        讓自己相信正面的想法並不會有損失,相信別人立意是善的不會有壞影響。即使在誤會或是成見的狀態下,受到的對待很難讓人聯想到善意,但試著改寫內心的劇本,讓自己的心情好受一點,也是善待自己的方式。

        人生的過程中,無法決定別人口裡、眼中的自己,無法決定會聽到什麼樣的話、遇到的態度,畢竟每個人的人生都有難解的題,也都會有情緒。我們只能決定自己想在人生裡呈現的模樣,在負面的一來一往中,由自身開始,耙梳心情,讓態度穩定,從不傷害開始,慢慢進展到善意、柔軟的對待,理解與接納對方,給自己與對方成長的時間與空間。

        練習在每一個有情緒的當下,給自己一個好禮物,送自己「樂觀的想法」,讓負面的思緒有機會開一扇窗,透一點希望的曙光進來。

        相信未來是美好的,相信人生是豐富多彩的,所以不需要因為他人的言語、態度,砸下自己的心情與人生,包括因心情影響而遲遲無法前進的夢。

        「沒關係」這句話,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產生很大的安慰力量,常常在小孩彼此之間有紛爭時,讓熱騰騰的場面,平靜下來。這句話也適用於大人,「沒關係,別急別急,確認自己努力了,即使現況依舊,但慢慢還是會趨於美好的!」

        讓自己相信未來充滿希望,讓當下的自己,擁有心靈的安定。

        與其擔憂,不如祝福。

        祝福自己,及此生與會的人,最後我們都將在人生課堂裡成長,在無數的練習裡,獲得最美、最好的姿態。

下一篇:於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