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6 23:48:23【生命的氣息。Tiffany】

時光記憶

        大學時期,喜歡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和袁瓊瓊的《今生緣》,認識三毛的文字時,她已隕逝於時光,但袁瓊瓊當時還年輕,有幸聆聽她於淡江的一場座談,朦朧的記憶裡,她張口說了什麼,已是無聲的狀態,那時的雀躍,卻穿過歲月,重新盈滿我心裡:從《今生緣》書頁,走出了「賦予人物豐沛情感」的創作者!當時的崇敬,與內容帶來的深深情感,在把書還回圖書館、自己出社會有能力添購書籍時,沒有忘記讓它歸航於我的生命。


        在人生的穿走間,喜歡著余秋雨藏於《文化苦旅》的〈夜語詩意〉,席慕蓉的《七里香》,林海音《城南舊事》,琦君《橘子紅了》,林良《小太陽》,簡媜《紅嬰仔》,喜歡鐘文音的暗室微光,喜歡郭漢辰川流於心中的長河,喜歡宇文正住在心中的回憶,喜歡盧秋瑩平靜溫暖的生活美學,喜歡肆一的深情貼切......


        因緣際會裡,人生第一篇童話與第一次投稿,獲得刊登後,陸續造訪了許多童話家的文字心靈,林世仁如宇宙般寬廣無邊際的靈感與巧思,亞平聆聽自然頻率流溢於筆端的生命力,兔子波西永懷希望的溫馨,哲也的幽默風趣,山鷹充滿智慧的人生哲理與自然展現的科學胸懷,謝鴻文的華麗劇場及愛讀詩的貓,黃蕙君如鄰家姐姐般說故事的清新,侯維玲超越空間的想像,劉碧玲的世界即童話,蘇善詩般的節奏,王家珍明快的對稱迴旋,王文華善於為每一個生活於你我周遭的人物訴說心聲、少兒文學家陳維鸚令人驚豔的敘事結構......


        生緯緯之前,生命的前導黃秋芳老師因一篇偶然經過卻駐足於她心中的童話,走入我的世界,鼓勵我在緯緯出生之前,先接生自己的童話,隨著育兒忙碌與身分轉換的心境磨合間,她友善地關懷,告訴我:「文字,是生命的出口。」「能寫,就是一種幸福。」勸勉著:「愛如種子丟進水面,常常在我們千百般捨得與捨不得、意識與無意識間漂流遠逝,除非我們留心,把種子撈起來,把愛種下,把心留住,然後才有機會,等待一棵大樹萌芽」,於部落格示範,怎麼把每一個美好的當下,以文字刻鑄永恆;聆聽我訴說過往,把最後一個書寫「給創作坊小朋友的信」的機會留給我,讓我將記憶裡的光影留下......,她的《向有光的地方走去》溫暖深情,隨她而探觸陳素宜老師的作品:《柿子色的街燈》,客家村落承載著同樣成長於北埔的記憶......


        時光流轉,在喜歡與受鼓勵之間,文字始終沒有離開我的心。或許是這份相連的熟悉感,乍看到充滿詩意的林達陽,於《再說一個秘密》溫暖勾勒著生命昇華後的美好,隱微透著內在對青春、友人、夢想的深情,細膩的貼近,帶來了理解與被理解的寬慰,內心深處似曾相識的記憶,如海流拂過沙灘般,細沙於海水懸浮直上。


        珍惜地一個字、一個字望進內心深處,若有似無的悵然,不曉得該怎麼描述的美好,在為他寫序的孫梓評筆下,卻淋漓盡致充滿詩意地呈現。敬佩驚嘆之餘,從《甜鋼琴》、《綠色遊牧民族》、《飛翔之島》、《除以一》看到他與張曼娟老師合作的少兒古典文學,當我的人生歷程進展至「事情的原貌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詮釋它,讓這份記憶放在內心好過一點」時,發現,孫梓評早已於每本書裡,為每一件生命裡的事,找到最適當的詮釋。


        時光的記憶,彷彿穿上翅膀,飛翔於每一次停駐文字的片刻,心裡感動著每一個創作者曾有的體驗與確認,謝謝他們以文字敘寫光陰之河,在流動的時間裡,不期然地,為每一個相遇知音,帶來生命的啟發。


        今晚,在無意與無意的連結間,意外找到隱藏於網路裡的孫梓評,於他的部落格裡看到一篇訪談袁瓊瓊敘寫《今生緣》的文章,流動的歲月裡,從三毛、從袁瓊瓊,一路喜歡的作者,萬馬奔騰揚起了記憶的沙,曾經看過的文字熱血沸騰地蓄滿在我心裡。


        人生的緣很微妙,從一開始的喜歡,到後來的喜歡,繞成一個微妙的圓,也許孫梓評第一本著作出版時,正是我懷著欣喜聆聽袁瓊瓊分享寫作的時刻,而在多年後,因著對林達陽文字的欣賞,連結到「能把他透徹解讀卻充滿詩意美感」的孫梓評,訪談與當年無二的袁瓊瓊,抽絲剝繭訪問袁瓊瓊的家人,試著在成長背景裡找到「讓我闔上書頁依然感動的《今生緣》」的緣起光影。


        那些線性的人與事,其實都是圓滿。


        連結著人生,連結著無限。


---


 Lemon nut:袁瓊瓊談《今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