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01:41:18【生命的氣息。Tiffany】

迅忽流逝卻從未遠離的時光


        素來沒有蛀牙卻喊了一陣子牙痛的緯緯,昨晚幫他刷牙時,赫然發現下排牙齒的後方有兩道新冒出的牙痕,小小的鋸齒狀旁漫了些微因牙刷刺激而流出的鮮血。


        當我宣布:「明天要去看牙醫!」陸續聽聞一些學校同學掉牙事件的緯緯,歡欣鼓舞地舉起雙手大喊:「Ya!」一副去看牙醫是「終於輪到自己而且是很光榮的事情」。


        星期六的早上,看診的牙醫診所不多,打了幾通電話,聽到的都是「預約滿了,要現場等哦!」這樣的訊息。


        索性挑了一間離住家最近的診所,帶上小孩小張的摺疊椅,打算人多的時候,至少小孩還能坐著休息。


        張望附近的餐飲店,心想如果還沒有輪到緯緯,而緣緣妹妹肚子餓哭鬧時,還可以就近張羅,既可以讓老大順利拔牙,老二也不會因為餓肚子「鬧場」。


        帶著幾塊彩色積木就能夠玩上一、兩個鐘頭的緯緯,在牙醫診所遇見好看的卡通,而緣緣很隨性地跪在地上,畫著放在摺疊椅上的畫畫本。


        我則是拿著一本裹在書衣裡的書,趁著小孩「各有所志」的時刻,靜靜閱讀以往必須要夜深人靜才能沈澱思緒體會的文字。


        輪到緯緯時,我提醒他隨護士阿姨的指示躺在診療椅上,而拿著蠟筆的緣緣,在就定位後,我幫她找了一個不會影響到診所走動動線的位置,鼓勵她繼續把畫本放在摺疊椅上畫畫。


        原本只是試探性質,沒想到緣緣答應了,也讓我能夠專心地陪伴緯緯哥哥,度過他的第一次「拔牙記」。




        原本因為看診人數很多,希望我考慮等候時間的醫生,聽到是因為小朋友長新牙而舊齒還沒掉,示意我可以先搖搖看小孩的牙齒,這下我才發現:原來他的牙齒可以輕輕搖動耶!等候的過程,緯緯自己也好奇地搖搖看,看著牙齒晃動,心裡有點緊張,擔心斷了怎麼辦?但轉念一想,斷了、流血了也沒關係,因為我們正在「能夠解救這些情形」的牙醫診所啊!


        醫師熟練地在緯緯要拔的兩顆牙齒周邊塗上透明的液體,接著拿出長長的鋼針,注射麻醉劑。


        躺在診療椅上的緯緯很鎮定,一動也不動,眼角也很鎮定,還沒有飆出淚光。


        接著醫師拿出長長的鎳子,對準搖牙,很熟練地夾起,那從緯緯開始長牙看到現在的小牙,就這麼輕而易舉地離開凹凹的牙谷,放在一旁的診療台上。


        同樣的手勢,第二顆牙也順利拔完。


         一直很平靜的緯緯,在醫師灑了消炎藥、放了團棉球在他凹陷的兩個牙谷上,示意他咬緊上下排的牙齒時,疼痛的淚水在眼角溢出,但畢竟是比較大了一點的小孩,只跟我說他很痛,卻還是「苦命」撐著。


        認真地咬了「護士阿姨提醒的半個小時」,解禁的他,飛快地吃完幫他準備的「軟軟、不需要怎麼咬」的午餐,牽著我的手,來到可以選一個「勇氣禮物」的商店。


         他選了一盒可以變金剛也可以變警車的組合積木,緣緣也沾了「勇氣之光」,得到一大張維尼小熊的貼紙。


        兩個蹦蹦跳跳地拿著禮物快樂回家了。



        「媽媽也是人,也會累!」提醒兩個小蘿蔔頭上床睡覺時,善體人意的緣緣這麼說著。


        緯緯哥哥最灑脫,沒有睡午覺的禮物,就是八、九點就寢時很快就會睡著,而平常聽完睡前故事還會賴皮嚷著「媽媽陪我睡」的緣緣,竟然聽到我說「媽媽還要洗頭、洗澡、整理東西......」之後,同意讓我先行離去,她自個兒抱著小花(巧虎的妹妹)睡覺。


        洗完澡、吹完頭髮來到床邊,看著兩張熟睡的小臉,心靈安頓平靜了下來,如果白天是絢麗的舞曲,那夜晚就是漫著泡泡、叮噹著水晶音樂的溫馨時刻。


         打開緯緯拔完牙嚷著要看的「牙齒罐」──牙齒造型的藍色塑膠罐,有一個可以扣緊的蓋子,上面還連著小小一條可以懸掛的細繩──倒出小小的乳牙,一時之間,時光好似從那參差的牙根尖端拖曳而出,在我眼前晃悠的,是流著口水、滿嘴濕潤的緯緯,張著才冒出兩顆小乳牙的紅潤小嘴,對我微笑。


         從「安古安古」的牙牙學語到第一次開口叫「媽媽」;有次我受傷了,還不會說話的他擔憂地拿著平常擦傷口的茶樹精油,示意我幫自己擦一擦;煮飯的時候還要黏人,不是抱著我的大腿哭嚷著不肯我離開,就是被我背在背上,讓我承擔甜蜜的重量;最喜歡趴在車窗旁看著路上形形色色的車,有次還編了首「挖土機,挖挖挖!拖吊車,吊吊吊!水泥車,轉轉轉!」的小小童謠......


        這個還在我肚子裡時才想起他就欣喜地動呀動的小寶貝,出生後被護士捧住腋下垂著頭的小嬰兒,在來到我身旁的那一瞬間,竟抬起脖子睜著黑幽幽的眼睛專注地望著我;開始會講「我愛你」之後,睡前總要深情地望著我說:「馬麻,我愛妳!」就連半夜醒來尿尿,睡意朦朧間,也要很慎重地告訴我:「馬麻,我愛妳!」


        當我感傷流眼淚時,他搬出《年獸魯拉回家了》,指著封面裡年獸眼角的眼淚,說:「牠哭哭了,我們幫牠呼呼!」或是專心地堆著積木,平靜地度過「媽媽哭了」的時光,然後跟我說:「我堆出城堡,媽媽就會開心!」相信「以往媽媽這個時候會微笑」的方式,可以安慰媽媽。


        從1、2、3到ㄅ、ㄆ、ㄇ,三年的幼稚園時光流逝,去年九月上了小學。擔心他進入陌生環境會不安,悄悄在他的書包裡放了一小本「媽媽聯絡簿」,每天寫一些加油打氣的話,有一次他回話了,拼著注音符號說:「媽媽妳做得很好,可以繼續寫哦!」


        第一次月考仗著幼稚園重複學習的注音符號,得到了第三名,進入生字學習後,雖然每天練習,終於在期末考前,學會每一個生字,也練習了小考時滿江紅的局面,但國語97、數學97,硬生生被擠在前三名之外。


         他落寞地跟我說:「馬麻,我沒有前三名,也沒有前五名。」我跟他說:「你覺得你在學習過程中有沒有努力?」每天排出一段時間紮實練習生字的他,想了想之後點點頭。


        「過程中的努力是最重要的,努力之後的結果沒有像預期中那麼好,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你學會了那些生字。」平常在路上看到招牌上的字都會雀躍地問我那是什麼?有時會把字的組合報告給我聽的緯緯,感覺起來對學習生字是有興趣的。


         他平靜地說:「分數不重要!」


        雖然安慰重要,但現實也重要,有必要讓他理解:「分數重要啊!以後你長大變成大人的時候,在工作的崗位上,也會被默默地打看不見的分數。以後要考試選學校的時候,要考好的分數,才能選到好的學校。」


         他更落寞了。


        「但是,快樂比分數更重要。」我語氣平和卻堅定地說。


        彷彿烏雲散去,他的臉上綻放著陽光。


        「雖然工作時會被默默的打分數,但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好啦!馬麻常常跟你說學習態度很重要,態度認真、有努力,過程中有收穫,就不需要擔心結果。你看,你一開始學習生字的時候,好多字都記不起來怎麼寫,可是現在會寫好多字,這就是努力的成果啊!你是很棒的!」


        畢竟是小孩,剛剛的惆悵已經一掃而空,又開心地搬出積木堆著。


        有一次幫緯緯複習英文考試要考的歌曲,怎麼才一轉眼,他手上就多了一個玩具,再一轉眼,怎麼手上又有另一個。要求寫生字的時候,也得要有一段「唉聲嘆氣」抵抗的時間,漸漸進入寫字的情境,才心情高昂地練習了起來......


        了解到年幼的小孩不像大人一樣,面對學校的考試可以專注很長的時間準備,每天能運用的大概只有二十分鐘、半個鐘頭的長度,有時還會發生「底下字跡還沒有擦乾淨,又寫了新字」而看起來像是多了筆劃的情形,或是明明之前才提醒是「沒有腳的ㄥ」,下次寫同一個拼音時,又寫成另一個「閃電ㄣ」。


        想起全職在家照顧小孩以前教作文的過程中,遇過許多字跡工整、思考細心的小孩,也遇過把三句話寫成一句話喜歡簡短表達的小孩。後來覺得小孩的作文寫得好不好,跟閱讀、思考方式、喜好、興趣、個性都有關係,能夠做的也是引導和陪伴。


        自己的小孩不是學生,他會對媽媽賴皮,我能做的是一次次的提醒、指正和鼓勵。


        從一開始每寫一個生字很仔細的看筆順,到後來培養他自律的習慣:提醒他在媽媽洗澡的時候,自己要坐在書桌前看生本練習生字、把筆劃遮起來書寫看看心裡想的和實際筆劃一不一樣.....,雖然他不是百分之百精確的小孩(以前遇過這樣的學生,現在都念很好的大學),但學習是生命的一部份,如果能累積快樂及親情的記憶,雖然學習不快,依然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即使跟別人相較,這朵花不鮮艷也不大朵,能找到生命的熱忱、散發出屬於自己特色的光芒,就是最美的。


        每一個課後練習的生字,每一個在招牌、罐頭、紙張上出現而好奇問媽媽得到辨認的字,都是一樁樁愛的回憶,滿載著孩提時光,啟航著媽媽對他的祝福與溫暖。生命的花園裡,種滿媽媽喜愛的、也許也是他喜歡的文字,一朵朵展現文字的含意,而這些字,也將會隨著他的人生鋪展下去,延伸出心靈的康莊大道,陪著他走在人生裡的每一個日子。


        在我的心裡,我永遠記得,學會坐還不會爬的他,坐在大阿姨溫暖相贈的「學爬毯」上,四周放著娃娃,和一串中間有個洞可以放入布質長桿的玩具。他專注地放著,似乎發現我的凝視,抬頭對我燦爛一笑。


        時光凝止在他微笑的那一刻。對我如此信任,毫無保留地展現愛意。


         每當教導小孩內心洶湧著情緒時,總會點開當時的影片,提醒著自己,他就是當年那個可愛的小男孩,也是在肚子裡才想起他就心電感應踢踢腳的小男孩。


         有次拗著性子並沒有聽提醒而進行著「自律練習」(收玩具、專心吃完補充營養的餐點、維護牙齒健康的刷牙......)反而還滿口怒言的他,被教訓得滿臉淚水,被我喚到電腦前,注視當年的影片。


        我哽咽地跟他說:「在馬麻眼裡,你永遠都是當年對我微笑的寶貝。即使媽媽罵你,媽媽也是愛你的。」


        他瞬間大哭,卻好似理解媽媽是愛他的,在母子和解之後,帶著微笑入睡。


        小時候頑皮地把媽媽晒衣服的衣架子全撥到地上、還弄垮曬衣桿的他,如今會幫緣緣妹妹戴安全帽,有一次緣緣妹妹心愛的小花掉到樓梯底下時,還熱心地陪妹妹下樓撿起來。一開始故事只想唸給自己聽,後來漸漸願意念大聲一點、緩慢一點,分享給妹妹聽。


        小時候吃飯的時候得要「鬼抓人」,抓到了坐定在位置上,一轉眼間又跑掉,幾年後,漸漸能夠坐定吃飯,還滿臉篤定地跟我說:「馬麻,我的定力還在!」吃完後收碗,拿抹布擦桌子......


        有一次出外掉了手機,看我無助掉眼淚,情急之下,平常鮮少親吻的他,竟然噘起嘴,啾啾啾地對我飛吻了起來,想要安慰我......


        不知不覺間,這個小男孩,好像長大了呢。


        雖然中間長了我一些皺紋,惹來好多次的七竅生煙,但貼心溫暖的他,卻也帶給我許多甜蜜的回憶。


         一次,緣緣妹妹跨過我伸長的腳時,不小心踩到我的腳掌。一旁的緯緯哥哥發現了,問我:「媽麻,剛剛美眉踩到妳的腳,妳會不會痛?」看我點點頭,他伸出手來,輕輕揉著我的腳說:「那我幫妳呼呼。」


        也許是看我對他笑咪咪,他繼續說:「因為我們的心連在一起,」他摸著自己的胸口,「我這裡的小愛心,會讓我知道要做些什麼。」


        如同當年出生時首次相見的凝視,每一個笑盈盈望著媽媽的瞬間,我真真正正體會到那顆溫暖真摯的心。


        人生每個階段,都需要不一樣的愛,雖然未來的有一天,他會堅定步伐,邁向屬於自己的人生,我只能退居守候的位置,細數當年。但我知道,當我把握現在能夠好好相處的分分秒秒,以愛灌注著這棵日日茁壯的小苗,陪伴填實的過程,將會幫助我在放手的時候沒有遺憾。


        那天真無邪、對世界充滿著愛的階段,將會是他送給我最寶貴的禮物。


        那些陪伴在孩子身旁所累積的美好回憶並不會隨著小孩長大而消失,曾經愛過,在每個不同的階段,即使孩子成年後展開了和兒時不同的生活,珍貴的回憶,提醒著我,謝謝他們在我眼前展現了生命之初的單純天真。


        即使在媽媽心裡,一歲、十歲、三十歲、五十歲......,永遠都是對著自己微笑的心愛寶貝。



 


¢那一年,在學爬毯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0PMRV-EUM

上一篇:家有二寶

下一篇:照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