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01:43:27【生命的氣息。Tiffany】

慈悲的力量


人間雖然藏著無限美好,人與人間流溢的愛,攜手互助走過人生高高低低的峰谷,但突如其來無法掌握的天災、疾病,卻讓我們毫無招架,紅著眼眶,在心裡跟那些提早從人生列車離開的親人、朋友告別,雖然我們是那麼捨不得說再見。

如果在災難發生時,有一條強而有力的繩索,將心愛的親朋好友拉起;在難纏的疾病消蝕著生命時,有道慈悲的光照射,改寫了命運;如果,在不得不離開這個世間時,有雙溫暖的手接引,將死亡的恐懼驅離,換來了安寧、微笑的面容,安慰還留在這個世間的親人……,這麼祥和的磁場與奇妙,由虔誠、恭敬地念「阿彌陀佛」而來,你相不相信呢?

以往,佛號是爸媽的叮嚀,無論是出門在外,還是被惱人情緒困擾,或是眼皮跳個不停心神不安……,他們總是勸我多唸佛,在年少時期,父母的話常右耳近,左耳出,直到我自己有一些切身的體會之後,才發現,行善、念佛,真的會有感應,有保佑。

整理生命裡的驚奇發現,為受到的恩澤留下紀錄,也與有緣份閱讀此篇網誌的網友分享:



 

1.     念佛延壽

    媽媽

 大約國小四年級開始,家裡進入了「念佛、吃素」的時期,當時媽媽常帶著我和二姊到附近的佛堂共修,連爺爺、奶奶也欣喜接受吃素、念佛,我也開始了人生裡接觸「善」的時期。

  媽媽從小體弱多病,算命師說她的壽命大概四十幾歲,印象中,她三十幾歲時,連去菜市場密閉的空間都會頭昏、噁心,常常頭痛、身體不適。三十幾歲開始吃素、念佛的她,平安度過四十幾歲那命定中的關卡,但因為有一時期她的心情低迷,負面情緒造成體內毒素的堆積,當時還有專門治療癌症的醫生,診斷出她的免疫系統指數只有200,一般的人是10000,醫生問她:「妳就要死了,妳知不知道?」

  在她五十幾歲的時候,必須要開刀切除子宮,才能避免子宮內腫瘤帶來的負面影響。當時,有一位能夠預知未來的人,告訴她:如果她沒有做足功課,就去開刀,那麼是站著進去、躺著出來,於是給了她一串佛珠,要她念阿彌陀佛精進修行。開刀的日子來臨了,幸好手術順利,而且經過一、兩年的調養後,原本健康檢查報告都是紅字的她,居然領了一張全都是藍字合格的體檢書。

現在的她臉色紅潤,在吃素、念佛了二十幾年後,心境越來越開闊,也很堅定自己未來的目標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爸爸

身體一向硬朗的爸爸,卻在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突然食不下嚥,無法進食,短短幾天,身體變得孱弱,面容看起來痛苦不堪,持續了好一陣子。出外求學的我,特地穿學士服回家和爸爸一起拍照,爸爸連站都站不穩,在陽光下拍照讓他很難受。事後看當時的照片,覺得爸爸那時真的很危急,神色看起來跟健康時差異很大,生命真的只在呼吸之間。那時,許多人都唸佛回向給爸爸,爸爸也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幸好佛力加持,讓爸爸原本要承受的病苦重罪輕報,逐漸恢復了健康。

 

    小螞蟻

  從小在媽媽的良性引導下,對於蚊子、螞蟻、蟑螂等昆蟲,用驅趕取代殺害,已很長一段時間。緯緯出生後,我在家裡全職照顧他,因此也開始了家庭主婦日日烹煮的工作。

  放在窗戶旁的砧板常會有螞蟻巡迴,如果時間允許,我會一隻隻將牠們抓到安全的地方,若時間緊迫,則以拍打砧板的方式,讓牠們掉落下來,自己找尋出路。(現在進化成以軟葉輕掃,螞蟻很快便回歸到戶外的地面)

  去年(九十九年)四月份時,一天傍晚,大約四點多時,我準備要烹煮晚餐,砧板上有三隻螞蟻,兩隻在背面,一隻在正面。當時緯緯還在房間睡覺,隨時都會醒來嚎哭,所以我緊張地盤算著:先拍正面,讓背面的兩隻螞蟻掉落地面,然後再拍背面,讓正面的一隻螞蟻掉下來……。

  為了讓掉落的速度加快,我很用力拍,拍了好幾下後,檢視背面,太好了,兩隻螞蟻都不見了。再回頭看正面,想要找尋剩下的那隻螞蟻時,卻遍尋不著,頓生的疑惑讓我快速尋找牠的蹤影,找著找著,居然在拍打的手掌心上看到壓扁的牠……

  驚慌、懊悔向我襲捲而來,原本想救牠的命,怎麼會把牠壓扁了呢?不想欠下一條命債的恐懼、覺得殺害了一條生命的懺悔、想要讓牠投生到好地方去的祝福,讓我快速地念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才念到第二聲,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原本被壓得扁扁的牠,居然瞬間垂直彈跳了起來,跳了五公分那麼高,輕降到掌心後,又迅速地往前爬……。以往從水裡救起掙扎的螞蟻時,頂多觸鬚動動、手動動、腳動動,接著慢慢地從側著的狀態直起身子,緩緩向前爬,從小到大,我不曾看過螞蟻跳,更何況是隻已被壓扁的螞蟻,還跳那麼高,跳完還精力充沛地往前爬……。

  這對我來說,除了佛陀的慈悲攝受力之外,沒有別的解釋了。

 

2.     念佛,家人得庇佑,化險為夷

    擦撞

 十八歲那年,和男友騎車外出,在一個轉角不小心與一輛轎車擦撞,擦撞的前兩秒,原本把安全帽透明蓋打開的我,不曉得為什麼,想要把透明蓋蓋下,正疑惑怎麼車子突然不動時,人就已摔下車,沿著馬路滾了好幾圈。

 我們一般如果從椅子上跌下來,應該多多少少也會有疼痛的感覺,但當時從機車掉下來翻滾,卻不感覺疼痛,只有肩膀和膝蓋輕微擦傷。

回家之後,我跟媽媽說今天摔車,媽媽說,難怪她眼皮跳了一整天,心裡默念佛號。事後回想,說不定我想把安全帽的蓋子蓋上,臉部沒有受傷,而且跌落地上翻滾時沒有痛感,只有輕微擦傷,也是佛力加持喔!

 

    忘記拉下的鐵捲門

  曾經租賃一處好友舅舅空置的透天房,好友郁卿住三樓,而我住一樓。從鐵捲門往內望,就能看到我位於一樓的房間。

  房間右側,有個對外窗,當時為了讓房間空氣流通,窗戶是打開的,僅以一襲窗簾遮蔽。窗框是簡易的鐵框,欄與欄間,約莫一個手臂寬,因為四處環境平和,而且窗外是一處小型的停車場,人煙稀少,所以並沒有設想太多,也不覺得要做什麼保護措施。

  有一個晚上,我坐在窗戶旁的書桌前,正寫著信,哼哼唱唱,突然聞到一股濃濃的菸味自窗口傳進來,我只覺得奇怪,但並沒有聯想到什麼,以為只是附近的人抽著菸經過。

  沒想到,稍晚,當我坐在正對著窗戶的床邊換衣服時,突然發現窗簾被一根穿過紗窗的鐵絲撥開,露出停車場黑黑的一角,我嚇得趕緊把燈關掉,而在那同時,窗簾也已回復原狀,只剩快速放下後的輕輕晃動。

  那時,我才真正意識到一件事:我被偷窺了。

  雖然趕緊將大型櫥櫃推到窗戶遮住,但心裡不安了好一陣子,會懷疑對方到底偷窺多久了?以前聞到的菸味會不會是他食髓知味越靠越近?

  有一個晚上,下班後很累的我,居然把機車停在鐵捲門內的車庫後,忘了把鐵捲門放下,房門也忘了關,就躺在床上睡著了。那個晚上,郁卿回頭份,不會回來。從大馬路,就能看到我的房門是打開的。

  要不是郁卿的一位好朋友大熊剛好經過,看到鐵捲門高高拉開,覺得奇怪,進來等郁卿回來,久等不著,來我房裡瞭解一下,把我喚醒,否則可能到了漫漫深夜,我還不知道鐵捲門忘記拉下,而我大剌剌地躺在房門敞開的床上,把自己曝露在危機之中。

  大熊偶爾會來這裡看看影集,但那天並非影集播放時間,只是剛好騎單車經過,她的家離我們的住處有點遠,不僅反方向,還要繞好幾個巷角才會來到我們這兒,只能說,謝謝她那天剛好想要騎單車出來兜風,而且往家的反方向騎,看到我們的鐵捲門是拉起的,熱心地下來探視,並且特地來我房裡叮嚀,要把鐵捲門放下……

  想想看,如果她沒有來,而我的門戶洞開,剛巧那陣子又被偷窺,會發生什麼事?

  事後回想起來,也許是因為我父母、祖父母和外公都很虔心念佛,所獲得的庇蔭吧!

 

    緯緯突然止住的危急

  人家說:「愛子心切」,這句話說的真是沒有錯。一個母親真誠、急切的呼喚,加上佛菩薩的慈悲,危機,就在不可思議的狀態下解除了。

  緯緯很喜歡外公、外婆送的一條毛毯,常常裹著在裡頭玩耍。當時才學爬的他還沒有清楚的自制能力,而我也還是新手媽媽,經驗不足,他裹著毛毯在床上玩著玩著,可能不小心便掉到地上去。常常都得要仔細盯著,減少掉到地上的機率。

  有一天,我正好在電腦前有事忙著,當我突然想到要回頭看看緯緯在做什麼時,發現他的頭和上半身全都裹在毛毯裡,並且頭下、身體在上,已有一半往地下墜,依照以往的經驗,再一、兩秒,他就會整顆頭撞到地上、身體再跌到地上,哇哇大哭。

  情急之下,我趕緊喊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說也奇怪,從他下墜的落勢看來,他的重心已偏下,只隔幾公分就要掉到地上的他,居然停了下來懸空著。當時是夏天,我們的彈簧床翻到草蓆的那面,所以十分光滑,他的腳部完全沒有任何阻力,也沒有東西勾住,但他卻停下來了,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後來有一次,他穿了一雙還不習慣的鞋子下樓,因為施力不當,鞋子底部的紋路「煞了車」,我抓住了他,卻無法緩住他向前傾的落勢,一路往下墜,樓梯的雕花扶手,有些凸出了平面,我情急之下,喊了聲:「阿彌陀佛!」連滑了好幾階的他,停了下來,我檢視他的臉,幸好停了下來,因為他的下眼皮已被雕花刮出一道直直的痕,在停下來的瞬間,剛好刮到了眼眶下方。如果沒有停下來,可能會傷及眼睛,後果不堪設想。

  這兩次緯緯轉危為安,及螞蟻彈跳起來重獲生命的那件事,讓我對「念佛」開始產生信心,我深深相信:平常愛護動物不殺生,對人、對事恭敬守本分,凡事心存感恩,再以至誠懇切的心去念佛,一定會獲得感應。

 

3.     延續動物的生命,其實就是延展自己的生命

 

  從小生長在佛化家庭的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跟著父母茹素到高中,高中住宿在外,適逢青春期又不似父母有堅定信仰的我,回覆到正常的一般飲食,直至大四那年,跟好友們相約到富基漁港吃海鮮,雖然「開葷」,卻仍謹守著不食三淨肉原則───不為我而死亡、牠死亡時我並沒有看見、不是我從小養大的,因此在販售著活海鮮讓旅客到附近餐廳加工烹調的富基漁港後,嚇傻了眼,一盆盆的貝類不曉得大難臨頭,張開殼,露出軟軟的嫩肉,吐著一顆顆往水面翻動的小氣泡;蝦子在打著氣泡的保麗龍盒子快速地律動纖纖細腳,隨著水流上下浮沉;青青的螃蟹被尼龍繩困縛住,即使邁力四張,繩子卻不為所動,強壯的身軀此時毫無用武之地,只能睜大眼睛凝視著來來往往的買客,等待被挑起時驚恐的那一刻……。

  「佳儒,妳臉色很蒼白耶,妳要不要先到旁邊休息一下?」凱淋好心問我,指了指望著大海的欄杆。但此時,我卻被另個同學手上的螃蟹震懾住,一張一縮的眼睛看起來好像會說話,而牠肚內含藏的豐富蟹黃,卻讓牠逃不過被提早選擇的命運……。

  很快的,所有的海鮮擠在一個長約四十公分的透明袋子裡,大夥兒提著買好的海鮮,選定了餐廳,將海鮮交給廚師烹煮,只見廚師接過袋子,率性地往地下一丟───「砰!」的一聲,放置在最下層的螃蟹硬殼與地板發出碰撞的聲音,我直覺反應,心想:「啊!這麼重的撞擊,螃蟹會不會痛呢?」但隨即卻被沉落谷底的難過給打醒:「牠等一下就要活活被丟入油鍋炸了啊!」

一盤盤的菜很快的上桌,目睹著盤中那些蝦子、蚌類、螃蟹……剛剛還活蹦亂跳,這會兒,卻成了別人眼中鮮美無比的美食,筷子夾動的光影與嚓嚓聲,不斷往此時疼得要命的心裡扎去,那一餐吃得很不安穩,只敢撿拾早已處理好很久,原主人已死去多時的一盤蟹腳,視線不敢停留在十幾分鐘前,眼睛還在一張一縮的螃蟹身上……

回到宿舍之後,心卻還留在漁港的一景一幕……,浸著海的灘上,躺著一大片被食用過的貝殼,蒼白、無光澤,原來的生命早已遠逝,在熱炒浩劫、意識尚未散去時被咀嚼後,幽幽地往天地飄散。

 難過、自責與不安縈迴,閉上眼,黑暗的眼膜裡盡是那些仍在吐著泡泡的貝、再也無法律動纖纖細腳的紅通通蝦子……。即使睡著了,依然被惡夢交纏,夢見天花板上,浮游著那天在漁市場看到的種種海鮮,連連三天,品種、游的姿態一模一樣。

開葷以來隱隱約約的不安───夾著豬排想送入口裡時,卻發現:怎麼豬肉上細細的紋路,和我的手背那麼像?一次和Leo及他班上同學去吃「活魚三吃」,還看到魚缸裡大魚游動,過一會兒,就變成一道道或煎或炸或蒸或燙的菜餚上桌,當時壓下心裡隱隱竄出的罪惡感,告訴自己別想太多,但……,真的別想太多嗎?那隻大魚,是怎麼承受著被刀截斷,身子還在上下扭動掙扎時,仍被俐落的刀鋒上下切割,口還在大力一張一吸時,隨即被丟入油鍋裡炸……───即使以往再怎麼打壓,此時全都掙脫蒙著眼的束縛,一個又一個以強而有力的姿態,提醒著我要好好思考,從一隻豬怎麼從小隻的豬寶貝,經歷了無憂無慮的催養時光,到驚恐的那天來臨,張惶地從主人抓拉的手中倉促逃出,又是怎麼地被套上掙脫不了的布袋,跟忐忑不安的同伴在陌生的卡車上,震著震著,震向恐懼不安的未來?

因為這份糾纏不去的罪惡感,開始打算不要吃肉,但因平常很喜歡吃鱈魚飯,猶豫著是不是還是吃魚?在Leo與好友小伍的飯局裡,小伍夾起一片燙熟的豬肉,反問我說:「妳不吃肉,但吃魚?」他搖搖頭,說:「怎麼那麼不公平,肉是生命,魚不是生命喔?」接著將筷上的豬肉片送入口中。

所有的思緒晃著、疊著,開始導向一個明確的方向:既然世界上有許多食物可以食用,從堅果、豆類也可獲得和肉類一樣的營養,那為什麼不以植物性的食物代替肉類呢?食欲的滿足只有從嘴巴到食道短短十幾公分的路程,隨即就在消化道翻翻攪攪,如果我能克制這十幾公分的欲望,卻能給動物一個新的希望,世界上,再沒有動物因我而死亡,不因為我而恐懼不安,我能不能做到?

「希望動物能平安和樂」的願力在心裡支持著我,一晃眼,「不食肉」也已快十年了,這十年間,很奇妙的,我原本尾端冒著鬚鬚的生命線(命相學上是指晚年多病),分岔開來長出了另一條延續下來清清楚楚的直線,每一年都會增加一點,至今已長了一公分半;左耳的耳垂自從「不食肉」後,開始蓬勃生長,變得比以往厚實,捏起來有點份量,跟似乎是上天特地留下來做對照的右耳耳垂比起來,一眼就能看出大小、厚薄的差異。

在路上與友人聊天,經過的陌生狗狗會靠過來,自動地將頭在我下垂的掌心磨磋,開心地舔舔我,再跟著狗朋友自顧自地離開到別處探險(詳見《友善的狗);昆蟲應該是很怕人的,卻有幾次,蝴蝶翩翩飛舞,優雅地留在我的肩上。

對動物的愛,會擴及到人的身上,不管對方身分、地位是什麼,都以同為人的角度來看,「如果我是他,我會有什麼感覺」作為設想依據,即使在別人眼中是競爭的狀態,卻能安和樂利,和平相處,久而久之,覺得人生處處是善緣,每一張臉,都對我露出最真切的微笑……。

而最寶貴的,莫過於是我的兒子。胎裡素的他,在肚子裡跟著媽媽茹素,隔著肚皮張著澄澈的眼,看到大太陽底下,媽媽彎腰將粗糙的柏油路上一隻扭動前進的蚯蚓輕輕撿起,小心翼翼地捧著,帶到教室附近的媽祖廟斜對面的土地野放,並合掌懇請媽祖保佑這隻小蚯蚓平安。

平安出生的他,八字重量有六兩三,從一個字、兩個字,累進到四個字的學說話過程中,第一個將兩字、兩字疊在一起念出的詞組,是「阿彌陀佛」;看到屋裡的昆蟲,會嚷著:「蟲蟲放出去!」如果昆蟲不幸「壞掉了」,他會快速地連聲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祝福牠!」受到大聲聲音驚嚇的他,脫口而出的是:「阿彌陀佛,保護緯緯,不要怕!」

有一種說法,是「小孩三歲前,如果能念滿佛號三萬遍,那麼這一生不會遇到大災難,即使遇到了,也能化險為夷」,每一隻出現在緯緯面前的蟲蟲,都成了蟲菩薩,誘導著純真的童心,向保佑著平安的三萬遍邁進……。

基於對動物的憐愛,願意捨棄鮮美的口腹之欲,卻換得了種種祥瑞,我活著的每一天,沒有一隻動物因我而死亡,我口中的食物,沒有喪盡力氣的鮮血、沒有驚恐、沒有哭泣。把對人的愛,擴及到動物的身上,卻又因為這種愛,反歸回來,能以另一種生命的包容,與人和睦相處,而使我獲益良多。

當我願意撇開自己的私欲,終結動物於我的滋養利益,反而能睜開澄澈的眼,真真正正地了解桌上的肉是怎麼來的?如果是我,我願不願意參與一樣的歷程?真真正正地打從心裡愛著世界上每一個生命,無論他/牠是何樣的形體。延續動物的生命,其實就是延展自己的生命,無論是能夠處在這世間多久的壽命,以及照亮心靈的慧命。

 

4.     誠心念佛、願離娑婆,阿公蒙佛接引

 

      一般人在面臨死亡時,充滿不安、驚恐、對現世的不捨,我的阿公卻有著殊勝的臨終經驗。

        阿公六十幾歲接觸佛法,開始吃素、念佛,閒暇時,常到附近寺廟去做義工,他性情平和,若有不如意的事讓他生氣,他會坐在佛堂念佛,直到心靜下來。

     七十幾歲時,老年的疾病逐漸在他身上呈現,先是胃出血,再來是肝腫瘤,讓他受了許多病苦。住家附近的金剛寺住持很慈悲,讓他住在廟裡,常常為他開示極樂世界的好處,勸勉他要一心念佛。而爸爸也很善巧,為了讓阿公對所有事聯想起來的第一念都是「阿彌陀佛」,他拿著鑰匙、拿著碗、拿著……,問阿公說:「這是什麼?」阿公回答:「這是鑰匙啊?」爸爸笑著對阿公說:「這是阿彌陀佛!」

      肝腫瘤併發的敗血症讓阿公的手指尖像ET一樣腫起來,他望著手指,堅定地說:「這一身臭皮囊,我不要了,我要到極樂世界換金身!」最後,他在蓮友的助念聲裡提起正念,專心念佛,臨終前十五分鐘,爸爸問他有沒有看到什麼?阿公開心地說:「有!有!我看到好大的佛!」接著合掌向一旁助念的蓮友一一說謝謝,含笑逝去,火化之後燒出舍利子。

往生前,他的身體因肝腫瘤、敗血症極為虛弱,背後已有一處潰爛,但他卻沒有痛苦,反而滿臉愉悅,阿彌陀佛的慈悲力真是不可思議。

 

                 


      人的軀體會死亡,但識卻永遠不滅,隨著生前的作為,繼續輪轉在無止境的輪迴裡。佛家說「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做者是」,業力的牽引,讓我們不斷輪迴著,有時受到善知識導引,做善、積福,死後升天享福報,但福報享盡了,又墮了下來;而沒有行善、積福的人,倘若性喜殺生、貪心、憤怒傷人,有可能在臨終時隨著生前的習氣而落入畜牲、餓鬼、地獄三惡道裡,終於受報結束,轉生為人時,從前的業力還是如影隨形,殺業重的帶著先天性的殘疾出生,或是一生多病;前生吝嗇不肯佈施的人,此生得財不易而貧窮。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界成佛時,在入定觀照時發現這樣的事實真相,這不是誰規定的法則,而是自然而然運行的方式。

      阿彌陀佛原本是一個國家的國王,他非常慈悲,深感眾生輪迴的苦,於是出家修行,立下四十八大願,倘若他修成正果,願便成真,莊嚴佛土也因他的福德而出現。而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劫(一劫是一個星球成、住、壞、空的時間),極樂世界已真實存在,他的願力也已實現;若臨終時心不顛倒、意不散亂,清楚憶念著阿彌陀佛的名號,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那阿彌陀佛就會來接此人到極樂世界去。

      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壽命無量,具有宿命通、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才想到要吃什麼,食物便出現,才想要到哪裡,就已到了那個地方,對於累劫累世的親人,都能知道他們在哪裡。那裡莊嚴清靜,人人思善,所以環境優美,沒有地震、風災、水災等自然災害,而最重要的是,到了那裡,便已超脫輪迴,能夠在快樂、美滿的狀態下修行,最後終於體會到盡虛空、遍法界與自己是一體,慈悲心從我們只愛護親朋好友的「有條件」,擴大成無條件的慈悲。

      誠心誠意念佛,能夠蒙佛感應,阿彌陀佛的攝受力能讓心平靜,不只是現世平安,並且庇蔭家人,增福增壽,待年壽終盡,認清世間無常,願意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善根、福德、因緣具足,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帶領著有緣眾生脫離六道輪迴,到極樂世界感受更高一層的法喜充滿,在快樂的狀態下漸修,終至體悟宇宙人生的真理,解惑斷迷,不僅自身得大自在,也有能力幫助不停在六道裡輪轉的眾生離苦得樂,包括那些闔眼之後再也無能為力協助的親朋好友,以智慧克服無明,熄滅貪、嗔、痴,達到涅槃寂靜。

 

              

 

      附上從小到大聽過的靈感事蹟,為這篇文章做結束,阿彌陀佛真的很慈悲,不管是走夜路、坐車、乃至行、住、坐、臥都可以在心裡默念佛號,不只是自己平安,就連家人也能受到庇護。「阿彌陀」是「無量智慧」、「無量光」的意思,就像是生日時唱生日快樂歌祝福壽星一樣,念越多,給自己的祝福就越多,給親朋好友的庇護也越多,很值得「放在心裡」,「隨時想念」。

 

    朋友的父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請見:《相識,關於

 

    逃過一劫

     在我小時候,台中發生一樁嚴重的火災──威爾康大火,短瞬間即奪走許多人命。聽媽媽說,之前有個老太太一向虔誠念佛,那天晚上,她的孫子要趕赴朋友的聚餐,地點就在威爾康餐廳,就在孫子臨出門前,這位老太太的念珠突然斷掉了,佛珠散落一地。老太太要孫子幫忙撿,孫子因為快遲到急著想出門,老太太說:「撿一下而已,你那麼趕,要去送死喔?」孫子因為這番話而停下來幫忙撿,而也因為這一停頓,趕去威爾康餐廳時,那裡已熊熊大火,逃過被火焚燒的命運。

 

    大袖子保護小兄妹

  也是聽媽媽說,有一個老人家,常常坐在家門口念佛。有一天,他看著門外,突然發現一對小兄妹就快要被狂駛而來的砂石車撞倒,他趕緊拿起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念了起來。突然,他看到有一個很大的衣袖,把兩個小孩包住,在原本的狀態下,小兄妹應該會被砂石車壓過去,而砂石車很快地開走,被袖子包住的小孩卻在路旁安然無事。

 

    新娘念佛,翻車無事

  這是在《念佛感應見聞錄》裡看到的,一個好日子裡,一輛載著新娘的禮車在路上奔馳,沒想到天雨路滑,車子竟然翻車,倒在路旁。後面跟著的朋友緊張地下車探視,沒想到,新娘、新郎、司機、媒人竟安然無恙地爬出了車外。一問之下,原來是新娘整路默念佛號,得到平安護佑。

 

※ ※ ※

102年9月30日補充:

 

在老大兩歲多,我肚裡懷著老二時,有一次,我帶他去中醫診所看診。以往去的小兒科診所是推門,小孩即使想出去,也會被擋在「還沒有力氣開起」的玻璃門內,我沒有意識到中醫診所的自動門,對調皮不羈的兩歲小孩來說,是種危機。

不敢開車的我,在婆婆辦好事來到附近暫停,走到對街來通知我們她到了的時候,我挺著肚子,轉身往書櫃放剛剛看的書。我沒有設想到,每次婆婆來接我們,小孩都會想要衝去找她,只是每次都被小兒科的推門擋住。

所以,當我聽到櫃檯小姐略微驚慌地跟我說:「小孩跑出去了!」外面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小孩不會過馬路,有可能會被車子撞......。我的腦中一片空白,在恐慌往我襲來之前,我心裡開始默念佛號,希望透過佛號獲得安定,及保護孩子平安的力量。我往外一看,已經看不到小孩的蹤影了!這時,已經顧不得形象脫口念出聲,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佛陀的慈悲上…...。跑出門口,發現他倒在右邊馬路距離我大概四、五公尺的地方,前方停了一輛車。

我慌張地往前跑去將他抱起,中醫師很熱心,前來探視他的傷勢,摸摸骨頭,說沒有大礙,但我們還是緊急送往附近的醫院急診,經過x光照射,醫生診斷,只有輕微的擦傷,是不幸中的大幸。

後來我們檢視他身上種種,發現他白色的褲子上有輪胎的壓痕,相應的皮膚有一條紅紅的痕跡,也就是說,如果他再往車子方向多倒0.5公分,後果就不堪設想。

幸好當時司機是外地人,他轉彎進這條路時,覺得開慢一點好了,時速只開20,老大衝出去的時候,應該是撞到他兩扇車門之間然後倒下來,車子的後輪驚險地壓過老大的褲子。

 

      換算時間,司機轉過巷口時,心裡突然覺得自己開慢一點好了,正是我發現小孩不見,心念佛號的時候。

上一篇:相識,關於開始

魚少 2011-03-29 21:27:49

我媽媽也是長年茹素~看到小堤的分享~讓我也有所啟發~我以後不放食物上有動物的照片了~:)

版主回應
真替你開心:) 2011-03-29 22:02:06
小蟹子 2011-02-23 19:59:05

每一隻出現在緯緯面前的蟲蟲,都成了蟲菩薩,誘導著純真的童心,向保佑著平安的三萬遍邁進……。

真美!
好純好純的愛

版主回應
原本誘導著緯緯把蟲放出窗外時,擔心他會不會頑皮抓、壓,沒想到他焦急地嚷著:「蟲蟲放出去!」靜待我拿著布丁杯將小蟲倒蓋放出窗外。

小孩的可塑性很高,雖然身處在大家庭裡,我無法給他一個「全」蔬食環境,但至少能培養對昆蟲、動物的慈愛之心,是我可以幫助他的^^。
2011-02-24 01: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