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23:22:45【生命的氣息。Tiffany】

相識,關於開始

       認識綺,是幸運的開始,早在兩、三個月前,就曾從Leo處耳聞她,知道她原本茹素,但後來因為一些因素而中止了。她的先生RLeo高中認識的學長,高中畢業後失聯許久,半年前又聯絡上,常常一起相約去騎單車。

        原本假日常常都要加班的Leo,剛好在與R聯繫上後,每隔幾個禮拜公司就會有一個週日休息,於是,促成了兩人一起騎單車運動的風氣。有一次,LeoR又要去騎單車,因為平常載腳踏車的卡車因工程需要而被開走了,R熱心地到我們的住處和Leo會合,而綺就在客廳等他們回來。

        剛好是黃昏時刻,我得趁緯緯醒來前,先把晚飯煮好,準備好他的兒童料理,才能在他醒來,哄完睡醒的哭泣後,餵他吃晚餐。切了一盤水果請綺吃,跟綺表示了這件事,她很體貼,要我先去忙,而她則一個人坐在客廳看電視。

對於一個剛認識的朋友,因為自己忙碌,就把她一個人「丟」在客廳看電視,感到過意不去,可是剛巧那時緯緯正在腸病毒康復期間,如果我沒有準備好,為了將他和一起同住的堂妹隔離,我又得把體重已增加不少的他揹在背上,已經揹了近兩個星期的我,實在想到要揹小孩會有點害怕,於是也只好珍惜她的心意,趕緊準備完,到客廳陪她。

她的個性很溫柔,說話慢條思理,卻沒想到第一個問我的問題,是:「聽說妳吃素?」一般人雖然也會聆聽我的原因,不過通常都是聚在一起吃飯時,發現我點的是素食料理,友善地聽我主動訴說,倒是遇到第一個人對我的飲食習慣那麼好奇,初識的第一句話,是問我這個。

       對於這種詢問,我當然樂於分享,快速地把我吃方便素的原因講一遍,還指著我的左耳垂說:「妳看,到現在不吃肉快十年了,我的左耳垂變得比較大,又比較厚」,接著攤開掌心,說:「妳看,我的生命線也延長了,上面長長下來的生命主線和原本尾端長滿鬚線的曲線交接的地方,分岔長出了另一條延伸的直線……」,想要讓她理解得更清楚,我又接著解釋:「一般在手相學上來講,如果生命線尾端是鬚線,代表晚年比較多病;但我現在新長出來的延伸直線沒有什麼鬚鬚,可能命運也跟著改變了。」

        她笑瞇瞇地,感覺很樂於聆聽,於是我又把原本生怪病無法吃喝日漸纖瘦的爸爸、被預告沒有做足功課就動腹部手術會「站著進去、躺著出來」的媽媽,他們是怎麼誠心念佛,改變了命運,身體逐漸健康而延壽;病重的爺爺怎麼在大家助念聲中,在爸爸的悄聲詢問下,歡喜地說:「有!有!我看到好大的佛!」接著合掌一一向一旁助念的蓮友說謝謝,然後含笑斷氣,火化後燒出舍利子;還有今年四月時,我不小心誤傷了一隻小螞蟻,看到牠無預期地被我想把砧板另一面螞蟻拍下的掌心拍扁,一動也不動,我懊悔地念起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希望牠能投生到好去處,才唸到第二聲,螞蟻竟然在我眼前瞬間往上彈跳了五公分,降到我的掌心後,又快速地向前爬……,以往從水中救起的螞蟻,總是焉焉一息地側躺著,觸鬚動動、手動動、腳動動,才輕輕地直起身,緩緩地前進,從來不曾看過螞蟻跳,更何況跳那麼高,彷彿是靈魂回彈……。

一般人聽我說那麼多,雖然眼裡些微冒著奇異的光采,但往往都沒什麼回答,而熟識我個性,知道我對自己要求嚴格不允許自己說謊的朋友,會接著說「她的某某朋友也很虔誠,常常想要念什麼經」之類的話題來與我分享,但綺不一樣,她依舊溫溫柔柔,跟我說,其實她的父親也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前不久的事,四十九天的佛事才剛做完。

       由於她的分享令人震撼,綜合她告訴我的點滴,以及後來在facebook看到她姊姊分享的紀錄,我把情形敘述於下:

        她的父親罹患大腸癌,併發許多症狀去世。逝世前幾天,原本聽不進綺姊姊勸薦的他,願意虔誠懺悔,懺悔自己這一生嗜吃海鮮,動輒就吃進了許許多多的生命;並且一心念佛,期盼得到佛菩薩的接引,而不是隨順業力去輪迴。他的病情危急了起來,家屬慌忙地送去急救,在急救過程中斷氣了,這時出家三十幾年的姑姑剛好趕到,為他開示,希望他能萬緣放下,一心念佛。

        說也奇怪,姑姑師父開示完,過沒幾分鐘,明明已經斷氣的父親,整個面容都改變了,從急救的痛苦、掙扎,到面色和緩、紅潤,帶有笑意。眾姊妹不停地為父親助念,四十九天內,還持誦《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回向給父親,有一天,一件奇妙的事發生了。

        綺的外甥女,也就是綺的姊姊的女兒,十歲,平常不曾聽過《佛說阿彌陀經》的白話解釋,所以不會知道經文裡頭說些什麼。有一天早晨,她歡歡喜喜地跟媽媽講說她見到了外公,媽媽驚喜之餘當然也很疑惑,外公已經去世了,是怎麼見到的?

小女孩說,她從夢中醒來,看見一道七彩的樓梯,她順著走了上去,看到了非常廣大的蓮花池,裡頭有大朵大朵的蓮花,色彩繽紛,且閃爍著光芒。那裡的大地是金色的,裡頭的人看起來和藹可親,渾身也閃耀著金光。說也奇怪,那裡的人知道她叫什麼名字,還問她:「這裡的蓮花是不是像車輪一樣大?」小女孩仔細觀看比對,發現真的是這樣。天空飄散著美麗又芬芳的花,還飄揚着唸誦「阿彌陀佛」的音樂。

     後來小女孩發現了一朵非常大的蓮花,她在那裡看到了外公,外公變得年輕、健康,也渾身散發著光芒。外公陪她玩了許多以前常一起玩的遊戲,之後小女孩肚子餓了,外公問她想吃什麼?說也奇怪,她才想到什麼,那樣食物就出現在眼前,後來還出現了不曾見過的食物,嚐起來相當美味。

        外公問她:「想不想看看阿嬤在做什麼?」這麼棒的點子,小女孩當然答好,只見外公手一撥,就看到外婆躺在床上,一旁的外籍看護小真阿姨正在按手機,外公接著又問:「想不想看看爸爸、媽媽、弟弟在做什麼?」一樣地手一撥,看到大家都在睡覺,在十歲小女孩的眼裡,直覺得好好笑!

       外公笑著說:「念經的時間到了哦!我該去佛堂唸經了,一起去!」一路上有許多一整排一整排的樹,樹上散發著七彩的亮光。到了佛堂,佛堂的外觀也是金色,相當耀眼、美麗。

       進入佛堂後,上千位巨大的菩薩排成ㄇ型,而更巨大的阿彌陀佛站在ㄇ型的上方,外公和其它人站在中間一朵朵的蓮花上,130公分高的小女孩只看得到阿彌陀佛的腳趾,她的媽媽問她:「那妳看得到阿彌陀佛的臉嗎?」小女孩說:「說也奇怪,我想看阿彌陀佛的臉,自然就看得到。」基於一句讚美阿彌陀佛的頌文:「甘目澄清似大海」,小女孩的媽媽故意問:「那阿彌陀佛的眼睛是什麼顏色?」小女孩回想了一下,說:「藍色!」女孩的媽媽心想:「沒錯!沒錯!」在《佛說無量壽莊嚴清靜平等覺經》裡曾提到極樂世界裡的眾生「容色微妙,超世希有」,於是媽媽又接著問:「阿彌陀佛好看嗎?」小女孩說:「好看,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好看的人。」

     小女孩說:「阿彌陀佛笑著叫我欣惠,好好聽的聲音,我也看到一旁的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所有的菩薩都在微笑著。」因為在去世後的七七四十九天內,家屬念誦很多遍《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回向給小女孩的外公,所以小女孩看到地藏王菩薩自然地恭敬下跪感謝,地藏王菩薩笑笑地說不客氣,接著巨大的手就降下來摸她的頭,因為祂很高大,小女孩很擔心會被壓死,卻沒想到當地藏王菩薩的手摸到她的頭時,身體感覺很輕盈,很輕鬆、很舒服。

      小女孩回到外公身邊,大家開始跟佛菩薩一起念經,念完後,外公提醒小女孩該回去了,不然爸爸、媽媽會擔心。眼前又出現了來時的那道七彩樓梯,她揮別外公,順著樓梯走,回到了家。當時大家都還在睡覺,她沒有回床上睡,直接去廁所刷牙。聽到這裡,小女孩的媽媽驚訝地說:「妳不是在做夢嗎?」她手比著身體說:「我是真的人去,是這個人去!」一旁的爸爸聽了,說:「好像是真的喔!她那天不用人家叫,鬧鐘也沒響,大老早就去刷牙了。」

     聽完了她的分享,我覺得很感動,以往雖然曾經在念佛往生錄裡頭看到許多精進念佛的人預知時至,身體健康地往生,也因為阿公的關係,深信極樂世界的存在,但從身邊的朋友口中聽到真實的往生事蹟,還是第一次,心裡不禁雀躍了起來。

      這時,Leo和綺的先生R騎單車回來了,R笑瞇瞇地說:「妳們有沒有聊得很愉快,妳們算同修耶!」以往總是單向的對願意聆聽的朋友分享內心的喜悅,卻在此時此刻,遇到了一個信仰相同能夠聊相關話題的人,覺得好開心。

     綺說她曾跟出家的姑姑提及先生一位朋友的太太吃素,她的姑姑師父還提醒她要多鼓勵我,聽到她的想法,感動又一次盈滿心頭,她跟姑姑說這件事時,我們其實還沒有見過面,她只是從她先生口中知道我,而我也只曾從Leo口中知道她,但她卻把這件事、我這個人放心上,還跟姑姑分享。素未謀面卻被一份真摯的情意珍惜著,讓我對她的好感裡又多了一分感激。

      她跟我相約改天有機會一起去拜訪她的姑姑,我一直喜歡佛寺的清幽,但工作的忙碌,到現階段全職帶小孩幾乎都在家裡鮮少出門,讓我沒什麼機會能造訪。如今有一位朋友那麼熱心,願意開車載我去,我欣然同意。希望這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對她,對我,能夠在人生的路上互相鼓勵,以佛菩薩為師,修心、精進,一起為超越輪迴而努力!

 

下一篇:慈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