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18:28:43terese

養成同理別人的習慣(難啊!)



Gracie鍾舒琳﹐五歲八個月

 



養成同理別人的習慣(難啊!)


二女兒李湉帶了兩個孩子從美國回台探親,小的Aaron已經三歲又一個半月大,我是第一次見到他。

我跟女兒談著她們坐飛機的情況,李湉提到在飛機上曾被前座的人抱怨,說她的孩子說話太大聲,吵到別人。我知道她的感覺一定是不舒服的,但是我沒說什麼,只是以表情表示了解。

然後李湉說:在亞洲,人們對孩子們的友善接納度,比美國差很多。

我馬上接著說:我去動物園的時候,看到很多父母對孩子說話的態度,滿和氣而講理的,看起來,父母們的教養不錯。

李湉說:你接我的話,怎麼好像換了話題似的,兩個人的話接不起來。

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她談到孩子們所處的環境是否友善,我就想到台灣父母對孩子的態度還不錯,這樣算是換了話題嗎?

第二天,見到當心理師的三女兒李泓,就跟她請教,為什麼她姐姐覺得我接話好像變了話題。

李泓說:因為你沒有同理她的感受。你只是在評論。

我忽然覺得茅塞頓開。原來是因為我沒有把同理心運用出來,所以李湉不覺得情緒被了解、被體貼到。我雖然學溝通學了一年多了,但是要養成同理別人的習慣還真難啊。

 

雷爸 2013-04-17 22:07:35

哈哈大笑
原來如此,用媽媽與媽媽的對話就成了
李泓的心動台灣-113
就是說媽媽的話
您來?

Irene 2013-04-17 01:06:21

Hello mommy, I thought you were changing the topic that day, because I was talking about how the general population views kids and how they treat people with kids, not talking about how parents treat their children! Ha!

麗娃 2013-03-05 15:50:36

這故事好可愛
好真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