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 08:51:43terese

為什麼有的人說話讓人感覺不貼心

非暴力溝通建議我們,說話時要盡量說出自己的感受,而非對事情的評價,這樣才會讓人覺得貼心、親切,因為只有在感受的層面,人類是共通的,人與人才有連結。

例如:

1. 如果沒有人對我的建議做回應,我會覺得被否決。

(建議改為:如果沒有人對我的建議做回應,我會覺得焦慮。)

2. 你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事,真讓人無法理解。

(建議改為:我覺得很困惑,你怎麼會做這樣的事。)

3. 如果這事發生在我身上,我也會大怒。

(建議改為:這事發生在你身上,我覺得很不安。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也會大怒。)原句是用頭腦推測可能情況,而非表達當下的感受。

4. 你把我搞得疲憊不堪。

(建議改為:我覺得筋疲力盡。)說“你把我......”是一種指責,而非單單表達感受。

5. 我現在會賺錢了,覺得自己獨立了。

(建議改為:我現在會賺錢了,覺得很高興和驕傲。)“覺得自己獨立”是一種想法,而非人類共通的感受。

6. 我覺得你是故意惹我生氣。

(建議改為:我很不高興,因為我認為你是故意惹我生氣。)

7. 看著這些新科技,我覺得落伍了。

(建議改為:看著這些新科技,我覺得擔憂又挫折。)“落伍”是想法,不是感受。

8. 我覺得自己對他們不夠客氣。

(建議改為:我對他們不夠客氣這件事,我覺得很後悔。)“不夠客氣”是對自己的評價,沒有說出感受。

9. 她一定很失望。

(建議改為:想到她一定會很失望,我就覺得難過。)談到自己的感受,而不只是別人的感受,才會拉近談話者彼此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