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05:29:40terese

用指責的方式,絕不會得到你要的東西



天外天民宿



用指責的方式,絕不會得到你要的東西

盧森堡博士的這句忠告,絕對值得背下來,反覆頌念,直到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背熟了以後,每次快要指責別人時,這句話就會出現在腦海,好像亮了紅燈,讓自己停下來。

指責就像抱怨,是一種負面的能量,會成為負面的循環,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指責別人冷漠,別人就更討厭你,而對你更冷漠。指責別人吝嗇,別人絕不會樂意宴請你。即使別人照你的意思做了,也是出於勉強,最終還是有害雙方的關係。

與其指責,不如直接說出自己的需要,請求對方幫忙滿足自己的需要。所謂請求,不是命令,所以要給對方自由選擇的空間。即使對方拒絕,也不能心有怨恨,才算是請求。人的天性本來就樂於給予,喜歡看見別人因為自己的行為得到幸福,好像孩子喜歡餵食餓鴨一樣,即所謂自然的給予。別人看見你的請求是真心的請求,而非命令時,連結就產生了,善行也自然發生了。

terese 2012-08-25 06:05:37

請求必須是具體可行的。不能只說“我要你尊重我”,而是要指明可以做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