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 07:17:03terese

教孩子說謝謝

因為小叔病危,許多親戚、好友都從國外回來了,所以有個大聚餐,台中的泓也帶著兩個女兒來了台北。

老二毛毛,兩歲兩個月,正值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半年前她會好可愛地歪頭鞠躬說謝謝,現在卻偏偏不說。我威脅要把東西拿走,她就威脅要哭。那天不知為何,很會說謝謝的阿蛋也同樣拒絕說謝謝,讓我有點挫折。照我以前對孩子的態度,一定是用威脅利誘或是開罵,但是孫輩到底隔了一層,不能隨意打罵,何況我最近翻譯的書都是關於“非暴力溝通”,絕對不可用這種方法的。

第二天跟阿蛋打電話,我試試應用書上的方法:

「阿蛋,昨天阿婆給你牛奶的時候,要你說謝謝,你為什麼說不要?」(說出客觀事實。)

「不知道。」 

「就是不想說,對嗎?」(試圖了解對方感受。)

「對。」

「可是你說謝謝的時候,阿婆很高興欸。」(說出自己的感受。)

「喔。」

「外婆很高興,就會帶你出去玩喔!」(利誘的方法,不小心又出來了。)

「喔!」(大聲。)

「那以後要說謝謝外婆,好不好?」(請求,而非命令。)

「好!」(大聲。)

 

按照“非暴力溝通”的理論,「為別人創造幸福」是人類的天性,而且人人都有共通的感受和需要,只要從感受和需要的角度出發,彼此一定可以互相了解的。再提出一個對方可以自由選擇的請求,而非用命令壓迫,對方就會尊重你的需要。

看來這次實驗還算成功。孩子的媽覺得如何?

 






溫柔如天使:



天使變魔女:


 



推動“非暴力溝通”的林啟和神父(Fr. Michael Lynch)。跟他說話,如沐春風。他跟李泓的證婚神父王輔天是好朋友。他不但國語道地,連廣東話也溜。





 

上一篇:感謝孩子

Vivian 2011-11-13 20:57:53

在教養孩子的同時,我們都在成長跟學習:)
Well done, mom!

哈克 2011-11-12 20:59:04

岳母真棒
能這樣翻譯好書,又能實踐,真是太好了
天底下,沒有幾種工作,能這樣奢侈的學習又賺錢,真好真好

版主回應
多謝女婿的肯定。沒想到這麼老了還能改變自己的習慣。 2011-11-12 23:09:46
麗娃 2011-11-12 17:28:20

泓媽
真的好厲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