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16:06:55terese

謙虛

多年前,我家的房子很新,全家都常參加天主教的活動,所以常有朋友來家裡。有一天,美基(歐晉德夫人)跟另外一位朋友來家裡,不記得聊到什麼,我說:「我老公非常能幹,就是不夠謙虛。」平日愛說笑話的美基說:「他大概會說:我哪有不謙虛。」我們都笑了起來。不久,老公回來了。美基說:「你老婆剛剛說,你非常能幹,就是不夠謙虛。」老公立刻回答說:「我哪有不謙虛?我謙虛得很。」我們都爆笑起來,老公覺得莫名其妙,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好笑。

天主教說,人有七罪宗,七個最大的弱點,例如貪吃、貪婪、憤怒、忌妒、情慾等,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驕傲,不謙虛。因為驕傲就是自認為什麼都行,不需要天主,不需要別人。據聖經說,魔鬼本來也是個天使,因為驕傲,不要天主,所以永遠沈淪了。

新約聖經裡有名的浪子回頭的故事,浪子分到了父親的財產,自認為不需要父親了,就遠離家鄉,花天酒地,後來淪落到吃豬的食物。他這時才想到在父親家裡的富足,回去求父親原諒。父親老遠就在路上等他了,抱他,親他,給他穿上新衣,戴上戒指,殺牛宴客歡迎他。無論他犯過什麼錯,父親都可以原諒,只有驕傲--不需要父親,是父親沒辦法幫忙的。

最近看到自己和朋友都日漸老態畢現,甚至失智,回到小孩狀態,不免心驚,不知天主為什麼要我們承受這一段失去尊嚴的人生,才能回到天主家裡。但是,若不經過這一段無力、無助的人生,我們還像年輕時一樣心高氣傲,自恃有才有能,恐怕很難真正體會自己的軟弱而全心依靠天主,回到父親的懷抱吧?

耶穌說:「你們若不變成小孩子,必不得進天國。」

老年的衰弱無能,使我們變成如同父母懷中的嬰兒一樣。除了愛,我們一無所能。

我們終於成為真正謙虛的人。

 

熊媽媽 2011-10-07 10:44:42

除了愛,我們一無所能
好深的一句話

terese 2011-10-07 08:07:56

以前聽過很多次的講道,關於浪子的故事,都是講父親的慈愛,人的悔改。今天我從驕傲的角度來談,好像有點新意。(拍拍手。)

terese 2011-10-07 07:54:01

聖經說:富人難進天國。
可能因為富人認為他用錢可以解決任何問題,所以很難謙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