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07:56:23terese

外婆漂亮嗎?

女兒、女婿回娘家是春節假期中的大事。一歲半的表姐、表弟可以見面,互相熟識,也是又重要、又有趣的事。但也難免忙亂、疲憊。晚上睡得不習慣,被蚊子吵到、被小狗吵到,大人、小孩都累。

第二天一早,匆匆弄了早餐給小蛋頭,又趕快打包冰箱裡的菜,要帶到大女兒家去做午飯。臨出門才想起來自己還沒吃早飯,就抓了一片沙其瑪放在口袋裡,坐計程車的時候吃。一邊自己吃,一邊也餵了一小口給蛋頭。蛋頭平常很少吃甜食,馬上就喜歡吃。還要一口。我說:那你要說“外婆好漂亮”。我又問她:“外婆漂亮嗎?”   她似懂非懂地點著頭。

蛋頭的娘說:你不但給她吃甜食的壞習慣,還要教她用拍馬屁的方法來得到想要的東西。

哈哈哈,真的耶。只有當心理師的娘才會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對於孩子人格塑造的影響。

有的父母會用扣零用錢的方法來管教孩子。但在我家,我從來沒想過用這樣的方法,零錢都是放在門口,隨手拿。也許因為這樣,所以孩子們在選擇工作或配偶時,不會把錢的問題優先考慮。但也沒有亂花錢。他們都比我小心、精明多了。

李泓說,她之所以念心理系,是因為小時候媽媽太兇了,心靈受到傷害。這也沒錯。因為我的父母對我過於放縱,什麼事都責怪姐姐們,連我小時候都知道不合理,所以自己對孩子就反過來,老么一定要聽姐姐們的話,常常責怪老么,沒想到矯枉過正了。但是砂礫的刺激可以製造珍珠。現在我們有一位能體諒別人的心理師了。

雷爸 2009-02-24 02:46:15

好酷又超善良的外婆!

2009-02-16 22:04:00

哈哈,感謝媽媽當年的刺激,
讓我後來成了一個助人工作者。

不過,我覺得我最喜歡自己的,
是我是一個有愛、也能夠給愛的人,
而我之所以有愛,
是因為我的媽媽也是一個超級能給、超級博愛的人。

謝謝妳送我的好禮物。

三姐 2009-02-13 16:47:04

忙碌而又快乐,好羡慕你,儿孙都不需要我们了,两人只有守住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