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 17:36:30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推薦《惡之花》所謂「社會化」

如果「捨命犧牲」與「活出2個人份的精彩人生」是《鐵達尼號》對愛情的實踐令人讚嘆,如果「拼命」是《即刻救援》對守護家人的實踐令人讚嘆,如果「捨命」是《絕命追殺令》對自己的保護及洗清冤屈的努力令人讚嘆,如果「殉情」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對愛情的實踐令人唏噓,那《惡之花》中我真不知讚嘆,男主角保護自己+愛情+親情+洗清冤屈+殉情的難度完全爆表,更何況還加上連續殺人犯的父親、本人是殺人通緝犯+無法感受情感、甚至妻子是刑警的設定,讓他處境更困難,不只要想方設法避免被抓被害,甚至還要顧慮妻子的立場?!這部戲完全發揮韓劇的厲害,看得我又緊張又害怕又難過又高興?!

主線已經很強,但編劇還照顧女主角的職業,甚至女主角的案件尤其第二集中的社工完全可以對照比較男主角的個性,兇手犯案的動機及陳述表現完全驚悚,讓我為主線焦頭爛額之餘還得分心欣賞這些劇情!

至於《惡之花》在「反轉再反轉」的表現也是立下了新的高度,感覺分分秒秒都在反轉啊!!!!

每個角色都有劇情上的功能已經很棒,更厲害的是角色都又有自身的個性+獨特性+複雜性+功能性,實在讓我筆記做得很累啊!!像白錫成的父親與母親就有共同及不同的元素可互相對照!!我特別欣賞金武鎮這個角色,單單他的合作中就包含了搶獨家、暗戀、內疚這麼多元素,男主角掌握人心的功力在他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我看到他就感到歡樂啊!!更別提崔在燮資深刑警發現志元「知道」的反應了,還好社會有溫情!!

對所謂「社會化」的詮釋也很優,像一場幼稚園中的戲其實很值得深思,先動手打人的小孩在母親的支持下堅持不道歉,這是得理不饒人所謂社會化的行為嗎?然後男主角加到了這場面以後超有意思,女主角以為靠山來了臉色一亮....這也是社會化的反應.....結果男主角的辦法是讓女兒道歉....但道歉真的是認錯嗎?剛好相反,男主角的行為和目的完全是另一回事,他一方面竟丟了洋娃娃!這是幫女兒出氣還是也是他自己出氣的方法?有時我在想男主角父女感情之好,是否有部分是因為他們的「社會化」差不多程度!是幼稚還是直接真的很難判定!!另一方面告訴女兒道歉會成為善良的人。而善良的背後有它的社會意義.......善良的人,評價就會好。因為如果你評價壞的話,只要出了事别人都會先懷疑你。這真的很諷刺,因為「社會化」背後的潛規則,比丟洋娃娃更惡劣更吃人......

「當我父親殺人的事實被公開後,對我和姐姐的審判就結束了......」社會化的目的是善,還是以善之名其實根本只有掩護私心?!甚至連私心都不是,行惡行卻批著善之皮.....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