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17:22:15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追劇中(目前第十二集)!均衡的古裝推理網劇《成化十四年》有笑有淚,辦案不忘拼吃



首先,人物設定實在很巧妙(好玩)!!!演員表現雖有些不足,但因為人物本身就充滿魅力讓我歡樂無比啊!!!我個人的喜好度單就人物設定,《成化十四年》的汪植+唐泛+隋州>《琅琊榜》的靖王+林殊+蒙摯,因為看汪植+唐泛+隋州可以發揮的變化萬千啊,可以隋州保護+逗唐泛,可以汪植鬥+逗隋州,真真有趣!而劇情該燒腦時燒腦,該淚目時淚目,該拼吃時拼吃.....

 

這部戲就像《萬曆十五年》.....在一個明朝的平凡年《成化十四年》,雖無大事,但是該說宮鬥奪嫡、貪官墮吏、搶權黨爭一應俱全?一切如常?劇中青年才俊試著力挽狂瀾........

 

這次先談人物!!!

 

西廠提督汪植手段殘酷卻是心存大氣!一句「汪植為大明社稷必殫心竭慮」夠有魄力,連太子黨的劉尚都把太子託付給他這個貴妃黨.....十七歲的汪植心機能如此深沉不難理解一句六歲入宮就道盡他的心酸.....


 

錦衣衛總旗隋州為人正直,講理講情,身處牢中仍堅持「我的心中只有大明律法」非逼哭人不可,廚藝高超不但供吃供住還兼保鏢,實在居家必備啊.....家世不錯的隋州能無階級偏見也不難理解,短短疊屍一幕(戍邊兩年如果都這樣實在可怕)就讓人感受戰爭的可怕及隋州面癱的由來......

 

順天府推官唐泛,文弱書生一枚,但憑斷案奇才備受寵愛??有才學也有抱負....與姐姐相依為命的唐泛能如此真性情不難理解應該在鄉里及學堂以神童的光環相當吃得開(也吃太好)......這裏也可以側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背景.....

 

這三個人智商都高所以很容易理解對方最重要的是,這三個人不畏強權但更是俊傑(因為腰都很軟都很識時務,像唐泛勸隋州別惹深宮之事),不像靖王看得我很鬱悶(不過靖王是皇子嘛腰板硬也是剛好!迷遮眼嘴臉.....)!!

 

其實我也挺欣賞吉安知府黃景龍的除惡務盡論:「你可曾想過此時此刻,你我二人的身分為何如此懸殊,因為格局,大仁不仁,上善若水」但隋州是對的,法就靠一致才能依循,執法的人不是立法的,而黃景龍的企圖更是酷吏之流.....

 

神醫裴淮這角色我覺得可以正經發揮會更好,目前看起來太浮誇(彈剎散這樣玩真正是沒事找事(死)+噁心當有趣)有點多餘.....但反正三位男主角們亮點夠多就不寄望他了....

 

可惜的是沒有讓我亮眼的女生角色,乾妹妹冬兒是小一號但更升級的唐泛,雖然下圍棋的地方挺有趣,但神童梗一再重複有點煩....這種純開心的配角應該有更好的發揮啊

 

瓦剌女人阿哈的設定我完全不行,每次她一出場我就出戲......

 

萬貴妃更可惜,目前的發揮少的可憐....?

 

目前期待著看李立群的角色!!!

 

劇情部分,太子伴讀+世子命案雖然曲曲折折有些意思但也不算突出,所以我超喜歡別出心裁的吉安案+遼東偷馬案,前者看隋州栽了到牢中還強壓地頭蛇,後者看汪植面面俱到雙面玲瓏的高超圓滑手腕,加上弱書生唐泛千里來回奔波順便複習地理真真有趣真真充實極了!!!看到汪植說他只扶過2個人下馬差點笑岔氣....唐泛很錯愕的說都我給別人錦囊也很好笑真假汪植很明顯在致敬鐵面人,雖是老梗但這裏用得好實在很痛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