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17:10:38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推薦電影《第三次殺人》:法與情的默契

司法制度有著高度精細的專業分工,法官、檢察官、警察、律師,現場鑑識、法醫、偵訊、開庭看來面面俱到,這些看似完善的細節一一的被執行,只是,由人來執行,而人……看到電影的最後會發現,所謂的真相並不是關心的對象,而判決更是以默契來決定了。


犯人三隅是人,物件,還是文件上的空格?決定如何後填到文件上?


三隅的證詞從強盜殺人、教唆殺人到沒有殺人,對執法的人及流程沒有影響,說來只是增加了文書作業的不便……..


攝津大輔與法官的默契是法的默契?重盛與三隅的默契是情的默契?檢察官放棄堅持是代表了制度的妥協,還是理解了判決的意義?當法的默契和情的默契竟然結果一致,到底是誰利用誰?
 
父與女的關係一再變形:工作忙碌的重盛與女兒疏遠到只能在女兒打出律師牌的時候見到女兒,三隅的女兒則是完全切斷父女情份,但最悲慘的變形是被父親性侵的咲江必須在法庭上念著屬於女兒的台詞:「我感謝父親生我養我……」。極端的變形導致了極端的破壞,於是「父親」三隅除了為咲江做了雪蛋糕甚至不惜殺人,而「父親」重盛「同意」了三隅的「提議」,提出無罪的主張,心裏知道這是協助自殺:「我沒有殺人」的自白卻確立死刑…..


「別對我這種殺人兇手有期待」。殺人絕非最好的解決之道,但是「不該出生的人」到底是誰倒很值得商確,背負著殺人前科犯的三隅並沒有得到該有的理解。被害人的形象被一層層剝掉,從大量雇用更生人卻是以員工的前科犯身分來壓低工資的苛刻老闆、混入來路不明的廉價麵粉的黑心老闆、甚至性侵女兒的狼父,三隅的忍無可忍有多少人看見?咲江無法對三隅視而不見,對比著對咲江被性侵的事實視而不見的母親………還有司法流程裏經手著這些資料卻對其中意義視而不見的每個人………



三隅羨慕法官,是因為自己殺人即使事出有因,但卻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嗎?還是羨慕法官取人命卻可以得到眾人的理解?三隅提出教唆殺人是教訓社長夫人也是求生,選擇死刑是保護咲江也是三隅的放棄,殺了金絲雀是怕它們挨餓受凍,但三隅還是忍不住去餵鐵窗外的鳥……證詞反反覆覆的他還是想找一條活下去的路吧?


最後,律師和犯人都同意死是最好的選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吃喝玩樂 2019-08-30 15:32:10

走走看看~http://www.cnutav7.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