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15:36:59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瑯琊榜》靖王動手砍繩梅宗主也有責任

繼幫靖王喊冤「靖王認不出林殊是應該的」後,我想再次幫靖王喊冤,因為「救衛錚是靖王的底線」,所以當梅宗主在密室裡盡謀士之責勸阻靖王時,他不聽勸其實就是靖王會做的事,譽王根本不用這麼費功夫。我本來很怕這裡要演的方式是靖王根本不讓梅宗主有機會說話,如果他就是完全不見梅宗主或賭著不讓他說話,那就絕對是靖王智商有問題 (也可以說譽王做對了),不過靖王還是在密室聽完梅宗主的話(當然列將軍的功勞最大)然後很確定果然是勸他不要救後才動手砍繩,即使他知道梅宗主是對的、也講得很真摯(不過再怎麼真摯也遮掩不了割捨的意思吧),所以他當然選擇不聽勸,他一定要救衛錚。

靜妃的這個局主要的效果應該是讓他下定決心要炒了梅宗主這個謀士,所以動手砍繩。可是我認為這個結果也是梅宗主自己造成的梅宗主要靖王信任他,但是他天天都提醒靖王他是個謀士,把利害得失掛在嘴上,也許他是在教靖王如何謀略成事,但從靖王角度來看,他雖然因為要「阻斷太子和譽王的路」而接受梅宗主做謀士,但因為庭生的緣故而變成有點受制於人的不得已,本來就不可能對梅宗主完全信任

接下來靖王雖然看到梅宗主的用心,可以確定梅宗主並無貳心,甚至說出梅宗主若與林殊相識當為摯友,但是能怪梅宗主的耳提面命有成效嗎?既然有效,能怪靖王懷疑梅宗主利用靜妃嗎?
靜妃的這個局不難破,那是當事人靜妃自己說的,對靖王來說那可是唯一親愛的母親,再套句靜妃自己的說法「關心則亂」,所以他抓狂我感覺很合理啊,至於為啥不直接問宗主,要玩「你做了什麼自己知道」這種任性的對話,梅宗主這邊也不算完全沒有責任,戲裡只有演到他聽了小新的話,如果再加演他從列將軍口中聽到甄平說的「娘娘不過是受點委屈」靖王直接認定是梅宗主的指示也不算白冤枉梅宗主,因為甄平的心態正是如此,只能怪這些部屬眼中只有梅宗主啊。

當然靖王擔心「萬一下手失了分寸」是他太少玩心機,這一切都是棋局啊,譽王和梅宗主都知道下棋的準確度是很重要的,不過畢竟靖王的經驗不足所以會想太多,這點我可以原諒他說。

其實這裡我想梅宗主勸靖王的話不只是在勸靖王,想必也在勸自己,所以梅宗主不是在試探靖王,而是慎重,他怕靖王是靠直覺決定要救衛錚的,但是在他說出「不值得」後,梅宗主也被說服了。我很認同梅宗主要一再相勸的努力,他是要靖王想清楚利弊得失,確定心意後才能行動,而不要他在後面的行動中才後悔犧牲的部分。所以之前在靖王聽到謝玉的口供後,要求梅宗主查清真相時,即使梅宗主早已知道靖王的回答,他仍字字鏗鏘有力的問了三次「你可知道」,他這不是試探,而是慎重。

話說回來,戲裡沒有提及靖王和梅宗主的幼年,但我可以從景睿和豫津的相處一窺究竟。當我聽到景睿說「我走路時你還不會翻身啊,你確定你那時就認得我嗎?」不禁想到靖王和梅宗主應該也是如此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