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16:34:16Sunny Liu

S2A(2) b stories

本周S2A 主題來到 b,我們先複習上禮拜的歌曲,
然後念暖身手指謠,再唱一本小書拉開序幕。

Review Song: The Colors of Winter

Warm up Chant: Hello, 2014.

Warm up Story: The Bear Went Over the Mountain

這本算是可唱的讀本,講一遍唱一遍,再配合簡單動作唱一次,

小朋友很快就能跟著哼上兩句,是很好的暖身書喔!

第一本故事書則是 Big Dog and Little Dog
內容是描述一隻大狗和一隻小狗彼此分享溫暖友誼的故事,
講完故事後,老師順著大與小的主軸帶出更多大與小的圖片,
big elephant/ little elephant; big giraffe/ little giraffe...
然後我們還玩個小遊戲,老師把正面寫有big 背面寫有little 字樣的
圓形標籤卡往上拋,接住後讓孩子猜 big or little ,
小朋友很聰明喔,剛開始傻傻亂猜,幾回合下來後他們學會
在我接住但尚未蓋住的那一霎那,仔細看我手上的卡片字樣,
精確回答出 big 或是 little,這正是我設計這個活動的目的,
讓他們專注並且自行發展學習策略。     

 









Story 2: Blue Chameleon(review) 這本書我們之前講過,
第二次講當然是要孩子在已經了解故事的內容之後比較能專注在
文字認知上,延伸活動是讓小朋友用透明膠膜做成的變色龍當工具,
聽老師指定的顏色,在教室中找到相關物品,讓變色龍棲息在上面
變換顏色。



Song 1: The Letter Sounds Song (review)

Language Training
  (1) Rhyming Around the Alphabet XYZ 
  (2) 2 spelling sounds: ba, bi, bo, bu (poster)
  (3) Sight words 1





Story 3: Beautiful Oops

Song 2: The Balloon Balloon Balloon Song

Story 4: Big Bug Little Bug

Story 5: The Blue Balloon

小朋友聽故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我通常會挑一兩本
富有想像力或是有啟發性深具故事性的書,Beautiful Oops
講的就是一種人生態度,人生有很多不完美的事,但是把那些
不完美變成一種有小缺陷的可愛物品,或是轉換一下心情,
把負面轉化成一種自嘲的幽默,人生就會快樂很多,
這本書對我這種要求完美的處女座深具啟發性啊!
我很需要學會這種輕鬆轉化的功夫。The Blue Balloon
原書的文字比較深也比較難,我把它轉化成孩子易懂的口語,
讓他們可以跟著書中充滿想像力的畫面跳出原有的框架,
讓氣球可以方可以圓,可以堅韌不破,可以帶你去外太空
認識外星朋友,就是想讓孩子體會繪本裡的想像空間無限。  



Readers : Mac and Tab p. 6~~the end.
              Review p. 1--5

Craft: Paper Alphabet spinner (b sound)

 

       

後記: 這堂課有發生一個小插曲,Linda 媽媽出去辦事不在教室裡
       陪伴她,就在上課不到五分鐘的時間,老師發現 Linda 扁嘴紅眼眶
       的可憐模樣,就問她 :Why do you cry? Do you miss your mommy?
       她點點頭,老師招招手請她過來坐在旁邊,輕輕拍著她的肩頭說: 
   " You can sit by me and enjoy the class with me.
          Your mommy will be back soon. " Tr. Catherine 也進來教室
       在她耳邊小聲安慰她,她聽完後乖巧的點點頭,用膝蓋頂著我的膝蓋,
   整個神色安定下來, 我們的課程也得以順利進行。我好喜歡這個
   過程,謝謝孩子願意信賴我,知道自己有安定學生的力量是一件
   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呢,也謝謝貼心的Catherine總是幫忙我排除
   教課以外的大小瑣事,讓我能專注並享受教學的樂趣,找到願意
   全心相信並解支持的老闆對老師是一件非常重要而且幸福的事,
   我何其幸運能得到這麼多願意相信我並支持我理念的老闆,老天
   對我多所眷顧。  
             
        今天有乖乖地寫完故事記錄,給自己睡前一個小禮物,
   期望自己一夜好眠,明天起來可以繼續開心準備下一個
   主題故事,也謝謝每個來賞文的朋友,夜安。






 

上一篇:S2A(1) a stories

下一篇:S2A(3) c stories

Rosa 2014-03-10 12:47:20

You deserve it !

版主回應
Dear Rosa : 那天在GEPAT 會場看見你們三人同行而來,真的很開心,雖然前一天錯過了與你們吃飯逛街的機會,
但能夠一起上課充實自己,還是很棒的!希望下次有機會聚聚喔!
2014-03-12 15: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