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4 18:14:22西兒

傷情(代友撰文)

剛上公車,望向窗外,正是秋涼葉落的景色。車上人煙稀少,時間彷彿靜止,我沒出聲,在心裡卻已是淚水決堤。

我沒怨你。我只怨情太深,夢太短,結局演繹地太快。也許無論有多少時間都不夠用來劃下句點,也許整個宇宙都消滅了也不足以讓我準備,準備好失去你,用一種措手不及的方式。

而這個城市有太多陷阱,和回憶息息相關。不想去探究哪些曾經甜蜜的遊逛,最終會被歸類為傷心地,我仍有無處可去的感嘆。不想去知道你和她現在好嗎?卻仍希望你曾對我的溫柔不再被重複。

好想把一切打包,帶到世界的最邊緣,只留下最後的憑弔時間,然後隻身離開。但子夜夢醒,巨大的冰冷籠罩身心,才知道那都是不可能的。唯有我的理性是真實的包袱,在知道真相後壓著我不哭不笑,行屍走肉般在都市叢林裡迷失著,重複著對自己的安慰:我早已放了你,我早已不需要你,只是你最終也沒有拖著我,最終你卻屬於別人。

唯有子夜裡,去除了對自己的謊言,才感覺刺骨的痛。偶然間讀到朋友的一首詩:

======================
給我
給我一個
秘密儀式

寫你的名字
一千遍

用一下午
慢慢燒光

當眼淚澆熄
最後灰燼

我就能完全
忘了你
======================

何以失戀如此沉重,乃至於對這秘密儀式需求若渴。甚至祈求有更多的秘密儀式,帶我到不久的未來,能用一種幸福的視界看待與你的一切,那麼我就能一笑置之。人世間幻像這麼多,真不想因為結果,而把過去全都歸為虛假,在浮沉中掙扎的我,唯一生存的筏木就是相信曾經有過的都屬於真實,但現在的真實又是什麼?

好想痛哭一場,但只能感覺胸口抑著酸楚,連秘密儀式的元素也缺乏了,更遑論其效果:完、全、遺、忘。

如今的真實是悲傷,真實是刺痛,真實是奮力睜眼也看不輕的迷霧。我現在只需要一盞街燈,溫柔而輕暖,讓我知道縱使心迷路時,自己也將以最緩慢地速度,步向黎明。



上一篇:奔跑

下一篇:有一種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