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04:38:13綠茶中毒

牢騷

我不是一個愛發牢騷的人
但有時候卻不得不
因為情緒需要一個宣洩的出口
而最直接地表達方法就是透過發牢騷這件事...

說來很奇怪
為何一個人愛發牢騷?
可能是對現實的憤恨不平
也有可能是出於無腦地宣洩
更有能是為了發牢騷而發牢騷

但其實對多數人來說
發牢騷雖然獲得情緒的抒發
但對於聽者來說通常是痛苦的
因為聽者處於尷尬的狀態
他有可能認同或不認同你的表述
而你正處於一個情緒的宣洩時期
他會考慮到
假如他不同意你的觀點
吐槽你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你會因此更加地被激怒
甚至到了惱羞的程度
當然同意也就很剛好相安無事

牢騷通常是為了一件
與自己的理念或意願違背的事情所做的抒發
你會抱怨為何事情不照著自己的期望進行?
你會埋怨為何事事都不順心?
甚至你會憤恨為何連天都不幫自己?

我覺得發牢騷是無意義的宣洩性行為
因為牢騷就算發完了
事實依然存在
不會因為發了牢騷有了任何的改變
或許這樣子想法過於現實
但我寧願說這樣是實際的

我記得高中時念到屈原的離騷
那時國文老師講到
屈原寫離騷的時候
是為了表達自己的不得志與清高
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
最後選擇以死明志

看在現代的人眼光來說這樣的舉動是很不明智的吧
但對於古士文人來說
這是以表自己做為士人的尊嚴的最高表態

有時我也寧願像屈原一樣
對於自己的情緒與不滿
做一個完整不留空的表達
但多數人都是趨於社會化的群體動物
為了迎合多數人或不想造成團體利益的衝突
而選擇忍氣吞聲

還好我還有一群可以聽我講話的朋友
這樣子就算我發發牢騷也不覺得有何不妥
但終究還是不欣賞這樣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