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16:07:05哈寶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中學時期一位同窗好友,那時他戀愛的對象是我們同班一位女同學,他們家庭相識,但並非青梅竹馬。所謂戀愛,實則是我那位同學的單戀。那位女同學冷若冰霜,從無一絲笑容。也不是對我那位同學如此,而是對人生如此。她的家庭情況外人不知,但估計相當複雜,因為她不久就自盡而死了。
單戀她的我那位同學傷心之餘,對我念了兩句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雖然是單戀,卻是他的初戀。初戀也不必是兩個人一同戀愛。有的時候單方面初戀也不是說不可能發生的,在這個世界很多事情是都沒有一定的絕對,像是我這位同窗好友所發生的這個例子,其實就非常值得我們省思,雖然他只是單一方面的單戀,卻也有了所謂戀愛的感覺展現出來,他十分的努力想要讓這個女孩笑,於是他想盡了各種的方法,例如:出奇不意的嚇嚇她.在網路上多看些笑話之後就直接講給她聽.帶她出去走走散散心.對她說些開心的話.幾乎都是無所不用,但是這個女孩子始終無法展露出她那美麗的笑容,但是我這為同窗好友並不因此而就放棄,到了這個女孩自盡而死的之前我同學終於在經由某位朋友介紹之下找到了可以讓女孩開心的方法,但是女孩已經離他遠去了,而當他對我說起: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兩句話時,雖然我並非當事人,但是卻讓我深深的感同身受, 現實經過[時間],就會沉澱一切,也有可能改變一切。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盡力精神值得鼓勵,但是除了用於追求愛情時,也建議用於經營愛情時。一般人追求愛情用了上述精神,但是在經營維護愛情時,就沒有這種精神了。於是這就是我們現代人幾乎所會犯的通病所在,因為當一開始時,人們在第一眼時見到對方即使第一眼看對了眼,卻又不敢直接性的行動,總是大多採取試探性的方式試試看對方對自己的看法?在我的想法裡總覺得大家總是把一件事情想的太過於制式化,發生後來衍生出了很多的問題出來而到最後導致一件簡簡單單的事情卻演變成讓人無法去解決的或理解的事情;以個人所領悟到的結論,以動物為比喻的話,有的時候人其實比動物還不如,因為當動物覺得另外一半是牠喜歡的,就會去和牠在一起直到死為止,而人身為最高等的動物也具有最高等的思考模式,卻在面對愛情時卻不如動物簡單的思考模式,其實回歸到原點人不也是動物演變而成的嗎?而對於我這樣的想法當看過這篇的朋友~~是否也是能有所體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