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6 01:14:01吳阿光

保護蘭嶼

好一陣子沒有注意新聞,已經練就見新聞不是新聞的功\夫,沒必要我都避免把頻道轉到新聞地雷區,今天在蘭嶼認識的朋友跟我說蘭嶼的海岸被污染了,嚇了一跳,我不是剛從蘭嶼回來嗎?那裡景色帶給我的感動還在心中,怎麼會被污染了!

仔細閱讀網路新聞,被污染的範圍約有一至二公里,從椰油村延伸到紅頭村一帶,估計傾倒的廢油有五噸,我克制不了激動的情緒,雖然沒有用激烈的言語大罵,心理卻是萬分的難過,眼淚\已經順著臉頰滑下,我的蘭嶼,我才剛看過的美景,我才愛上的那個島嶼,叫我怎麼能夠相信有人會在那邊傾倒廢油!

因為台東市環保局還在調查,所以新聞的內容也只能是一些猜測,猜測是外海的大型船隻傾倒廢棄的機油、潤滑油,海水吸收五噸廢油後,估計需要打撈二十噸,浮潛時摸過的軟珊瑚是否在黑油的覆蓋下窒息了?才在產卵的小丑魚,小小丑魚能有機會出生嗎?我的蘭嶼,那漂亮的海,要花多久才能復原呢?兩個禮拜清除廢油後,還有生物在那裡嗎?要多久它才能恢復成我記憶中模樣……

常常在美麗的地方看到突兀的垃圾,那不是小事,垃圾總是由一個累積成無數個,不因小惡而為之,固然惡意傾倒廢油是大惡,但兩者都同樣為我所不齒,年紀越大越懷疑,所謂的正義真的存在嗎?那麼為什麼有那麼多不義的事一直在周圍發生,少數服從多數並不是真理,以為數人為優先,犧牲少數人的權利是不義的,但是貢寮居民反對核四建造的聲音何時被傾聽過?核廢料也是莫名的被囤積在蘭嶼,為什麼我們都能知道以大欺小、以強欺弱勢可鄙的,但當共同得利者變多、變大時,一切都變得不一樣,總是弱者要被犧牲,於是我懷疑正義真的存在嗎?如果它在,為
什麼一切都需要努力爭取,真正的求助聲音卻從不曾被聆聽?

新聞難得以此件事為頭條,但也不知道引起他們報導的價值在哪,有的媒體在還沒有任何考證下,就報導臆測的內容,猜測有可能是外國貨輪所為,說的卻已經像確定一樣,讓我覺得可笑,幸好只是文字性的敘述,要是配合上主播笑嘻嘻或輕浮的旁白,我大概會瘋掉。

大家都會說台灣原本是個美麗的島嶼,福爾摩沙就是美麗之島的意思,但是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懷疑台灣美麗呢?台灣太小,人太多,而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有污染,這樣說或許\太苛刻了,但是常想如果沒有人,地球可能會活久一點。我雖然沒有去過很多地方,但是蘭嶼是我覺得最美的地方了,騎機車環島時,看到整片沒有任何人家的山坡,另一邊就是海,騎了好一段才看到遠方的聚落,心中有滿滿的感動,我嚮往的就是這麼一個地方,雖然去的幾天都在下雨,但蘭嶼的雨景仍有說不出的美,原始的山路和近距離接觸綠蠵龜,蘭嶼給我的感動說不完,我發誓一定會再去的地方,我以為的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卻被廢油污染了……希望大家一起注意後續的消息,不要讓它被其餘不重要的新聞掩蓋\,雖然我只能在這裡虛弱無用的呼籲─保護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