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31 16:41:07阿豆

來美國的目的是什麼?

想起老闆今天殷切期盼他的兩個入是弟子(工程師),能快快成熟長大,一段不算短的精神講話,讓我們足足站了十多分鐘.(我也不知道為何要站著,我想是恭敬的心態使然吧).
任何事都有他發生的誘因和應該有的徵兆. 今天老闆的精神講話也其來有自. 原因就是, 我們繼SHARP之後, 又有一家日本公司將有興趣與我們合作. 對方回應的合約昨天寄到老闆的信箱裡. 一則高興一則擔憂. 高興的是, 公司將有另一筆可觀的財源, 以及再度受到另一家日本公司的肯定, 願意與我們合作. 我的薪水似乎有調高的可能, 我的工作簽證核發下來之後, 可以成為正式員工. 這麼好的事, 那怎麼有需要擔憂的呢? 其實看在老闆眼中, 新的合作夥伴來了, 就是新的任務和挑戰的來臨! 評量一下我們公司, 老闆加上我們這兩個都工作不滿半年的菜鳥工程師, 也只不過三個人, 怎麼可以應付的了這兩家公司的工作負荷量! 所以, 他恨鐵沒法快快練成鋼, 而即興的給我們精神講話! 就在今天早上.
主旨是要我們, 要多努力, 要好好在跟他一起做事的期間中, 把握機會學習, 學他如何分析問題, 如何關聯事情, 如何解決問題. 因為, 往後, 真正能一對一直接學習的機會不多了, 因為他必須花費在其他事情的時間必須增加, 盯著我們學習和工作的時間, 就減少了. 所以他要我們兩個人快快長大! 早日能獨當一面, 甚至超過他!
所以他鼓勵我們(半強迫,其實….) 多多充實自己, 訓練自己. 逼自己想project 上遭遇到的問題, 逼自己學習. 每天下班之後, 以及週末都要自我加強和砥礪. 也都給我們一個問題, 自我反省! “你來美國的目的是什麼?””為何不回台灣享受安穩自在的生活?”
其實他說的對, 我來美國, 除了要拓展視野開眼界之外, 其實也是希望在這裡真能學得一技之長, 屆時回台灣可以讓自己的職途更順暢. 這當然,需要付出代價! 努力自我充實真的是不二法門.
在這裡每天工作真是好辛苦又好累, 工作時間又特長, 回到家往往就不想再動腦, 不然遲早會瘋掉… 好! 儘管這樣我還是要加油. 每晚花半小時, brain-storm一下. 週末花一小時看看資料.
老闆, 謝謝你. 我青出於藍,有一天一定要更勝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