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8 11:13:15阿豆

生命黑暗期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原本自己是在很糟的情緒中,生活感到不順遂,再看完別人的日記或文章,自己就釋懷了,原本的亂情緒也就好轉了.其實想想,日子不就是這樣,高高低低,沒有事事都盡如人意,到處都有人在被人傷害,到處都有人被拒絕,到處都有人失去工作,到處都有人為現實折腰……

原本以為自己是看到別人比自己更慘,所以自己就感覺舒服一些.一種”別人可憐;自己獲勝”的心理,是一個道德上劣勢的心理. 也許真是有那一點點吧;但是我想更要說的是,別人的生活例子再次提醒我,我存在”生活”中,我所遭受到的一切,正是”生活的遊戲常則”,追求成功和風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得的到,也不是那樣垂手可得.沒有捷徑,只有自己的雙手和雙腳.

幾年前,我在台北市唸書,在不得已之下,要求“攜手度過交通黑暗期”.險象環生的騎著我的機車,在水泥森林中穿梭.現在,捷運線越開越多,生活越來越便利.儘管目前人在這裡,處在我自己的黑暗期之中,但是總有一天,我也會享受到台北的便利.也許不遠,也許就在下個月.並且從我的黑暗其中走出來.

<註:寫完這篇日記,室友送進來今天剛收到的有關"渡人"的明信片from J,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