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21:37:12

不吐不快

媽媽知道我要說出自己的想法,定會教訓我一頓。

覺得現今的人都不理旁人的感受,盡用不同的方式騷擾別人:

1)以身體

不管港鐵車廂有多擠,總愛賴在門邊,沒想過要讓人,有時更索性靠在扶手柱子上,務求將他人的手指給研為粉末似的。

怕了跟同性一塊坐,可能省卻異性授受不親的顧忌,不少人會將身體越靠越近,幾近氣息相聞的地步,或許不慣跟別人過於貼近,讓我覺得很難受。

自各大車站、食肆也協助派發免費早報後,多了一群在車廂孜孜研讀的人,他們不理現場環境如何,只專心致志投入閱讀的樂趣中,雙手大開大合,手肘一次又一次撞擊身邊的人。

2)以物件

這種騷擾方式無分貴賤,IT男的智慧型背包、港式紅白藍袋,以至上萬元的名牌手袋,也可以成為「武器」,至於可憐的過客,只有自求多福,左閃右避去也。

曾被小學生的背囊書包勾破裙子,幸好已下班了,以袋子遮掩下,急步跑回家,免卻出醜人前,但好好一襲衣裙已報銷了。為此,有段日子十分抗拒乘公車,寧願花點時間倒車,甚至冒著「奢侈」的罪名乘計程車去,對同事的訕笑,啞口無言,不好明說因由。

3)以聲音

手提電話的面世,對我輩自閉症患者來說,是噩耗多於佳音,只因香港充斥著「個人主義者」與「芳心寂寥待慰藉之徒」。這些活寶貝彷如「無腳的雀仔」,嘴巴跟情感也沒一刻能停下來,不管已屆夜深,總會手執電話談個沒完沒了。喁喁細語者有之,「大鳴大放」之徒也不乏,狹小的車廂就成了個人的小舞台,家事國事私房事也成了談資,以硬把隱私塞進別人的耳朵為樂。

最近就遇上一對初出茅廬的男女,於深夜十二時,一眾拖著疲乏殘軀的乘客耳畔,高聲談理想、講身世,由小學開始,至兩年前飽受層壓式推銷術蒙騙,以至今日搖身一變,也成了「騙徒」,如數家珍、鉅細無遺地展露人前。

4)以氣味

向來同情吸煙者,假如有知,為物所役的感覺殊不好受吧;一直歧視煙民,他老人家要死,誰也幫不著、管不了,但可別在死前也令旁人給臭死嘛!

多年經驗,自詡已練就一身「鑑貌辨色」的好本領,盡量遠離煙民的呼吸範圍(別說我誇張,你試試坐在他們前面,又碰巧遇到他打呵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嘿嘿!),可是,這招式似已不管用了,現今大至濃眉「公仔佬」,小至嬌嬈婀娜美少女,也可以是煙民,她一轉身紅唇一張,一眾老少瞬即昏倒。

臭,有臭的可厭;香,也有香的可憎......

什麼香氣這樣擾人?還不是那些號稱「鴉片」、「毒藥」的香水嘛!

有時候,「廉價」二字不在其價格,而在其不分場合、不論空間、不切身份,試想想,一名濃妝豔抹的「佳人」在每寸肌膚上塗上濃濃的香水,味道困在狹小的車廂內,令你每一下呼吸,也不由得將那氣味吸進鼻腔裏,那時候相信恨不得手執一瓶氧氣吧!

~~~~~~~~~~~~~~~~~~~~~~~~~

我知道問題在自己身上,今日被一名「可人兒」磨得很慘:擠、撞、碰、坐(!)、吵......為著做個文明人,學習忍耐,費了很大的勁去安撫自己,回家後不發洩一下,快要瘋掉!

從不會買大型手提包,也不希望身軀膨脹下去,不要成為別人的困擾禍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