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01:19:30小曦

晨曦隨感︰強求



 

無論視覺、聽覺、觸覺,每天都感覺到我們的世界在變,習慣用五觀去感覺這個星球,然而與事物事情的接觸點,又是如何呢?不知道何時開始,經濟學的思維方法再不是自己單一思考的邏輯,更多時候,會用一種自我心理調節,去追溯問題的根源,好像很難明白的行為,卻建基於一個最簡單的動機,就是快樂。

 

我們鍥而不捨地追尋快樂,卻一次又一次因追尋不到而不快樂,這根本就是一個自我設定的陷阱,將期望值無止境地提高,結果挫敗感也因而擴大,卻又將不滿的情緒去主導思想;為了平息不滿,又再設定另一個更高的期望值,結果?當然是一個惡性循環。在新加坡學了DISC心理分析的皮毛,加之極顯淺的NLP技巧,也足夠受用無窮,只要善於控制自己的心態和期望值,成功和快樂其實早在身邊。

 

作為一個管理者,很想將這些心得分享予人,卻發現自我調節困難,要改變別人的負面情緒更加困難,人心難測,但更難改。又或者說,是現代的人太過自我保護,凡事只信五分,對於勸告就似抗拒醫生,只吃一半藥,效力別說一半,就連一成也沒有。常說要打開人與人中間的橋樑,無奈就似颱風中的三條大橋一樣,只得最下層的半條通車,而且必然擠塞。

 

都市的壓抑實在太大,相當部分的人受著痛苦的煎熬,多多少少都受心理病所影響,而我們感受的世界,媒體文字與親身經歷幾乎背道而馳,一隻又一隻的河蟹出現在生活之中,台詞是美好的,但所感受到卻是別人的快樂,極度不平衡之下,越來越多人陷入困境。還幸地,通過控制情緒,喜悅感也能在現實中自我實現。

 

但要依靠自我控制而取得的喜悅與快樂,是根本,還是強求?有時候也不明白,我只知道,在不公與壓抑的小城下,這種強求,成為了唯一的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