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23:32:44小曦

小曦的blog︰歲月

 



港產片<<歲月神偷>>揚威柏林電影節,連我這個電影門外漢,都十分期待著這套電影,尤其是它當中的核心主旨,歲月,是最大的神偷,偷走我們許多許多光陰,偷走無數的回憶,任你是富豪高官,誰都敵不過歲月的煎熬。


生活在這個世界已經廿八年了,許多事情許多風雨都經歷過,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都似蠟蠋般燃燒得光亮旺盛,驀然回首,正如得獎的港片一樣,自己的回憶正在神不知鬼不覺地被歲月偷走,作為神偷最厲害的地方,不是每次都搶走最重要的寶物,而是俏俏地偷去一些可能不見了也不察覺的東西。正當以為自己得到的,卻原來經已失去。


時光偷走我的記憶,卻同時為生命留下一道瘡疤與一道彩虹,這些年來,我學懂感恩,因為我得到的也太多了,面對兒時玩伴,卻失去真挚的友誼;另一邊廂,又在工作中找到新的伙伴新的知己;失去了詩的創作能力,又換來經濟分析的思維經驗;少了桌球技巧,又提升了攝影水平,與其說歲月以神偷方式玩弄著人類,不如說我們因應歲月的偷竊方法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


正因為曾擁有,才能被歲月所偷去,當自己因為失去而無奈而悲哀時,應該還要感謝上天能讓自己擁有過。以為在工作時間樹敵不斷,卻在生日那天,得到許多過去廿七年來都未曾有過的祝福,而且數量質量高得感動,聽到的不止是簡簡單單的四個字,而是真正的祝願。最幸運的,還是在最失落的時候,正想拿起手機撥打妳的電話,而屬於妳的電話鈴聲,卻恰巧在這時高聲的響起。


歲月呀,求求妳,千萬不要在我夢得最甜的時間,將這串美好的回憶偷走。



20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