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01:25:56小曦

晨曦隨感︰迷焦奧戈




已經忘記了,我從那天起,開始迷失。


如果沒有看到《奧戈的故事》首映場,我大概已經沉溺日復日的工作中,自我的定位、空間與人生,都麻木至無現不到自己的存在。有幸地,看到這套充滿本土氣息的文藝電影,男主角在尋找''的時候,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身份認同。一位連親父都不知是誰的土生葡人,面對政權交接的歷史性時刻,是去,還是留?要回到葡萄牙嗎,自己連葡國都不曾到過多少遍,葡國人都不把他們當作本地人;留在澳門嗎,一個外藉面孔如何能融入華人為主、中國為主權國的領土內?以往光榮似的血統,到回歸後竟成為一種負累,面對著瞬時變化,'我是誰'的呼喚,反覆地在心中喃喃。


為了不讓減低各位觀看的趣味與意欲,在這裏不會再談劇情,但當中的主線,絕對值得深思。回歸十年,我們面對的變化,又何曾停止過?急而喘的經濟劇變,連主流文化都變得兩極,以往內向的澳門人,表現也同樣內歛,但情緒已極到抑壓,撫心自問,經濟高飛,吸引外地無數的投資者,我們除了享受過金錢上些許的利益外,還得到些什麼?在外地時,談自己的籍貫,是中國人,還是澳門人?而那裏是澳門?會講香港的隔鄰?還是充滿賭場的城市?老實說,這些年頭,除了艱苦如昔的草根外,其他人口袋的金錢多了,吃自助餐數量多了,外遊的次數和機會都多了,但愉快的日數,卻驟然變少。


愛情反覆、反覆地出現在議事亭前地,而他人卻反覆地將一生幸福輸掉在娛樂場中,這座M城,根本已被高聳入雲的新建樓宇所貫穿了,真正迷失的,除了土生葡人外,還有所有具思考的眾人。十年前,我正處於將成年而未成年的迷失時代,根本無法體會時代洪流的衝擊,萬料不到,未成年人可以安然面對得失,而社會上的人,只能無助地隨波與逐流。影片出現十年前的澳門,刻意地避開新葡京威尼斯人,但細心的我們,仍是嗅到快近瘋掉的時代味道,

豬排包味道不變,變的是販賣的店,再沒有原來的意義。


電影的氣氛沉重,仍比不上自己的心灰暗,原始的膠卷、大光圈電影鏡,主角清晰時,背景卻迷焦了,我們依舊尋找自己的足跡…奧戈的故事,其實發生在澳門任何角落裏,若有機會,請您也看一看,一同回憶過去,一同尋找自己在激情世代的定位。


今天,我似乎看清過去,但前路,仍是迷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