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00:02:42小曦

小小影評︰《巾幗梟雄》後話

 

 

在《巾幗梟雄》播放大結局後的今天,終於為這套喜愛的電視劇寫幾段後感,難得三色台的編劇們沒有落入俗套,柴九不與四奶奶共偕連理,疑幻疑真的男女關係,近乎完美卻不完滿的結局,為她構成另一段童話。

 

越將《巾幗梟雄》細心欣賞,越將她與《熱血保鑣》相比較,因為兩劇實在有太多相似之處,同是李添勝作監製;同樣的故事背景,清末太平天國動亂時期,造成鏢局因亂而興,米價因亂而漲;不治的咯血病、女鏢師的首鞋、陸路鏢師水路漕運;無論是會友鏢局還是慶豐年米業,都是當地首屈一指,難有競爭者的龍頭企業,但又同時面臨盈利大卻缺乏現金流的危機,兩者同為祖父創業、父親興業、子女同樣爭奪象徵管理權的‘大鎖匙’。不單故事近似,連主要演員、配角都差不多,甚至連演下人的都是同一幫人。

 

《熱血保鑣》確似《巾幗梟雄》的延續,但細味之下,兩者又有非常不同之處,與其說是延續,不如說是為那個亂世時代的另一個注釋。《巾幗梟雄》最精彩的地方,不是如何爭奪家產,巾幗如何睿智,梟雄如何發跡,而是柴九與四奶奶的複雜感情,男對女由敬佩、到報知遇之恩、到關心到捨命的付出;女對男由欣賞、到重視到關懷、再到感激,雙方點點滴滴的積累,很難說他們曖昧的眼神下全無愛情,但柴九去世前的兩年時間,二人的情感大抵已昇華到另一個狀態,才超越出世俗的眼光。相對之下,《熱血保鑣》男女感情的描寫就遠遜了,但論到男性的浪漫,又是其他電視劇無法比擬的,兄弟情、父子情、養父子情到主僕的情懷,既有自私,又有付出,將男性間的義氣、熱血、浪漫推到頂峰。

 

兩套劇其實都隱含同一個問題和道理,在大時代下,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我們應該如何生存?慶豐年選擇順應時代,而會友鏢局則選擇改變,米業隨時代而微調,而會友鏢局則主動求變,甚至為此作出悲壯的犧牲,其實從兩劇的主題曲也見端倪,紅蝴蝶的曲風有種滄桑味,而會友之鄉則是無比高昂的熱血風格,也襯回兩者的劇情,劇集的高收視,主題曲也應記一功。

 

這篇不是專欄文章,也不可能在專欄內刊上,沒有稿費,但也極樂意寫這段文字,當我在Google裏將兩套電視劇同時鍵入時,發覺不止我一個有同樣感覺,兩劇實在有大大的關聯性,但看罷一套卻又不會減退觀看另一劇的趣味,人生在世,自己的觀點能有認同,還有何所求?

 

因為專注香港的專業考試,兩星期沒寫作,也因為心情不好,所以一寫便是一推文字。雖然得不到所有人的重視,得不到大部分人的認同,但我相信只要真的跟 我共事過,必然感受到我的熱血,我的付出,就似會友之鄉的一句︰

 

‘多少悲與傷亦翱翔,得失總有獎賞覓方向…’

水月 2009-06-18 18:22:43

乜有套劇叫《熱血保鑣》咩? 我太后生唔知添, 嘻嘻~~

版主回應
哈…後生女,咁妳要睇下喇!上網都可以找返來睇! 2009-06-18 23:38:13
小曦 2009-06-13 00:05:02

<<會友之鄉>>馬浚偉

群英中  渴望上天多讚頌
若權力倚重  世上誰亦會心動
迎風不怕路途崎嶇作弄  命如在箭上流動

道別才遇上  伴隨著思鄉
路遙別慌張  寄望天上
日夜尋路向  靜如大海中找到鏗鏘  直到天亮
多少風與霜   亦自強
得不到拍掌聲  覓真相
豪傑以盟約   再照亮
日月歸於心那路向  尋覓到會友之鄉

望星空  盼浪潮早點散盡
若然敵不動  我亦無意去找弄
群星中照耀著多少個夢  蕩如亂世在浮動

多少悲與傷   亦翱翔
得失總有獎賞  覓方向
承諾了盟約   永照亮
日月歸於心那路向  成敗與榮耀共享


http://www.sing8.com/song/1/1937/820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