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21:48:48小曦

銀行小窗︰迷債事件之我見


 

受金融海嘯影響,全世界人類的荷包都自然縮水,最近的生活習慣都有所改變,之前至愛到五星酒店喝茶,皆因百物騰貴,反而高端酒家的價格沒有提高多少,較之平民化的酒樓更合符價性比,到今天,一家人飲茶的地點,也得再次回復原處。過去跟那些豬朋狗友總是稱兄道弟,但現在人人聞‘兄弟’色變,好個雷曼,好個美國好個布殊,自己生病偏要全球陪葬。

 

不過,迷你債券風暴爆破後,卻令我大開眼界,一些以往看來跟自己不大關係的人眾,似自行扯開面具,讓我看盡世態。像香港那些議員,每次都打著為民伸冤的旗號在街上大聲疾呼,的確在他們的推動下,整件事情得到各方的重視,然而卻別有用心得過度露骨。百年一遇的雷曼破產碰上四年一次的立法會換屆,這天降而下的機會正好成為反對派的政治籌碼,因為苦主的激進行動,建制派與墻頭幫都不得不順勢一推,連成一線將矛頭直指政府。

 

人是自私自利的,幾乎所有機構都是由人所組成,所以連機構都免不了有棄車自保的作風。那些監管機構明明審批所有文件,但到發生迷債事件後,偏偏又反道自己只是審批披露風險事情,並無容許發售這些產品,這反口覆舌的技倆真的跟某些經濟學家不謀而合,怎也想不到,這些過去數年相安無事AAA評級的產品,到今天成為他們口中的毒債,要是他們早有先見之明,怎麼就只差這短短的一天才道出來呢?

 

毫無疑問,這場風暴的最大受害者是苦主們,‘苦主’兩個字有著極其像徵意義,就像二十世紀少年的‘朋友’般,隱存於你我身邊。可恨他們被痛苦衝昏頭腦,我以己度人,銀行職員都應抱著忠誠善意態度去推介產品,何況這產品根本無法令他們帶來豐厚的佣金收益,你可以罵職員不了解產品,但硬說成是世紀大騙局,就是不合理地奪去別人的尊嚴與名稱。

 

火烈的事件碰上火爆的人,根本無法冷靜下來,靜下來的也只有身軀,並不包括我熊熱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