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12:57:27小曦

晨曦隨感︰瑰寶


經過碩士論文的煎熬,畢業以後對繼續學業總提不起勁,在這段時候,只好參與一個又一個短期講座課程,這些課程多為顧問公司所舉辦,內容多維撓企業文化、執行力、團隊精神等等,正因為由不同的人教授,所以憑每人學識內涵口才的高低,區分出兩種類型的導師︰口才型、睿智型。口才型的導師毫無疑問是個善於‘吹水’的人,擅長將智識用比喻道出,但有時過度賣弄,失卻基本價值;睿智型則擁有極多的經驗和智識理論,思維清晰,但談吐較口才型沉悶,要是課程安排在午飯之後,恐怕半數學生都會進入夢鄉了。

在機緣巧合下,小曦遇上一位有口才且極睿智的顧問導師,李文博士,李博士曾任新加坡李光耀的幕僚,亦到過美國擔任某銀行的副總經理,當過數間跨國公司的GM,現旅居加拿大,為自己的顧問事業分走全球。說上機緣巧合,是因為我參加公司與香港銀行學會舉辦的課程,而香港銀行學會則聘請某一顧問公司來講課,而李文博士剛巧獲邀來協助該顧問公司兩星期,這樣才遇上李博士。雖然講授只有兩天,但他淵博的學識足教人佩服,而其經驗更令人瞠目,他試過遭解聘員工以牛肉刀襲擊、試過用技巧為公司‘掃走大鱷’等等,以上種種,足以寫成管理的教科書。

李博士還是一位電影愛好者,對張瑛、吳楚帆、紫羅蓮等粵語片明星尤其尊崇,連那個年代的製片編劇導演都如數家珍,當人人以為他只愛‘殘片’時,偏偏他又對現今影視文化相當熟悉,近至香港肥皂劇,遠至外國獨立電影都有涉足,可以為一套電影的後感對尋找書目,發掘電影發行地的歷史,女兒也受感染而到演藝學校就讀導演,他愛電影之深,可想而知。李博士寫得一手好字,原來在他過去生意失敗時候,曾用六年時間就讀藝術,主攻書法,而且經常開書法展覽會。李博士家中藏書達兩萬多冊,要另買房屋置書,但仍經常到圖書館看最新的書目,是個書狂,無法控制買書的慾望。

因為李博士才華洋溢,使我好奇地在課餘時間詢問,他如何能在工作與業餘興趣中找到平衡呢?這當然是我同樣的感概,然而,更令我吃驚的答案是,原來李博士也是一位詩人,跟許多名家是相互認識的;而且同為專欄作家,更是一位食家,與唯靈(與蔡瀾不相伯仲的食家)是莫逆之交,常常吃盡美食花盡金錢,才換來一篇不過數百元的稿費;他亦是古典音樂的樂評人,家中的錄音帶、黑膠唱片、LD、CD 、DVD跟藏書不惶多讓,在我眼中,他簡直是一個包含各樣才華的合體。

李博士在當時教我許多道理,叫我在三十歲找到主力發展的目標,才兼顧興趣,而且更留下自己的聯絡方法跟我電郵聯系,實在受寵若驚(事實上,可能因為同是寫詩的關係,當時他就只將電郵留給我一人而已)。他更令我看到,原來一個人即使有多種愛好,亦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上發光發熱,成為一個在今天商業化社會,都能成功的人士。

無論是經驗、學識、才華,甚至是他個人,李文博士都是個瑰寶。


相片來源︰執過的碩士畢業相
訪客 2008-07-02 20:03:41

我今日報左名喇! 終於有書讀~~

版主回應
好…讀完之後教我… 2008-07-11 0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