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18:32:57小曦

銀行小窗︰假設完美


世事沒有完美,乃恆久不變之定律,原來在別人眼中幾近完美的人,會受著一股極大的壓力,想不到,你我也成為罪魁禍首。可能因為自己缺點太多,每天改進一個問題,在有生之年也難臻完善,所謂完美,直是妄求奢想。有個經濟名詞叫“帕累托最優狀態”,當處於這個狀態,無論增多或是減少產出,無論需求是上升或是下滑,都不會影響平衡點,即是完美的配置狀態。但經濟學上,每每有太多的假設,即使簡單如豬肉與牛肉價格彈性之比,都有大量的假設作為前題,方能有一系列的微觀分析。

常常都有這些聲音︰“假如我在政府工作,便可以...”、“如果明天是假期,我便會...”、“他就是什麼都好,要是改了那個壞習慣,便...”,或許我們太過依賴,不單從問題,即使從人性角度,也太多的假設。人類往往只能從自身利益,去創造這些明知改不了卻又堅持訂立的前題,說穿了,還是強要用幻想去建立自己的夢。放手去接納別人的不完美,比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更難,“帕累托最優狀態”只是一個理想化的假設,人無完人,太過執著,只會適得其反。

假如我有所愛,大概沒有今天這篇文章。



“假如,不許我再跟你生活,
世上,不必存著有我,假如,
天意讓我此生得不到你,不必需要有天意…”  <<假如>>杜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