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22:50:45小曦

晨曦隨感︰渡假


好容易才獲得半天休假,本想外出逛逛,又或是在家中聽聽音樂,然後好好看本書,結果大計落空,在大床中渡過。也不太失望,畢竟有時候,睡一頓飽比任何節目更有放假的感覺。

這令我想起這個春節,雖然短短四天假期,也只是回鄉渡歲,但這種心靈上的閑暇確實難得。家鄉的新居面積甚大,裝潢亦尚舒適,沒有電腦、電話和音響器材,我卻獨愛這家。雖說我的工作設定為長短週,隔週就有星期六日兩天連續假期,但假期往往就花費在逛街、打球,又或是跟朋友北上購書吃飯等,這些活動固然可減低日常工作壓力,心靈上休息多了,卻加重了生理上的疲累。

出外旅遊亦同樣,除非有得十天半月假期,否則那種晚上十二時還在看show,早上六時就morning call的“暢快旅行”,對我來說著實像種生理折磨。留在澳門也好不了多少,往往看書看得入神、睡覺睡得正濃的時候,手提電話就響過不停,不是以麻將相邀,就是以籃球引誘,最終,要麼受不住誘惑,要麼廢盡唇舌婉拒,造就電話公司的盈利。當然,也可以將手機關掉,但這種嚴重性可能更大,曾試過外出時候手機電源不足,結果家裏電話屢鳴不斷,找不到我的朋友反應大得像認為我駕鶴西去,這種自我咀咒的行為,無謂再試。

所以,春節時,走到溫暖的家鄉,即使朋友來電外出也方便婉拒,偶爾看些電視,吃些過年食品,睡個寧靜的覺。我沒有把最愛的圖書和CD都帶上,也沒有攜帶記事簿,沒有趁機寫作,因為要尋找過年家鄉的獨特感,只要感覺舒適,比任何活動更輕鬆了。

爆竹聲、年歌在耳邊盤旋的時候,絕對不比珍藏爵士樂遜色;電視播放的賀歲電影,在這時候比其他大導演的名劇更有氣氛;家裏的醬油雞鵝、瓜子糖果也不亞於海產般鮮味,滿足的人生,貴乎看者從那個角度來望。上班以後,故鄉的春節依然在心頭回味。

原來愉快就是這般淡然,這刻,我睡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