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2 23:32:31小曦

晨曦隨感︰寫作多自在


剛看完香港電台製作的<<女人多自在>>,劇中主角雖為失明人士,但熱愛生命、熱愛寫作,最後成為女作家,面對這由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我實在慚愧得無地自容。自投身社會後,每每都以工作繁忙、力疲體累作藉口,寫作越來越少,相對而言,工作比我更繁瑣而又堅持寫作的人,也著實不少。

記得大學時代,寫的散文多為冷嘲時事,隱諷政府,對身邊不平事罵個體無完膚,自有一番樂趣,但那腔熱血,最終封夾在畢業證書中。進入銀行工作,每天面對不同的顧客,國內的國外的,各種不同的思維方式與文化不停敲擊我的思想,無論是污穢的政治還是略欠完善的制度,看透了,亦不過是一場遊戲和一場夢。

不知是因為年齡增大還是澳門變遷太快,對過去的回憶漸漸濃烈,而寫作,就像用來打開這些回憶的鑰匙,所以作品的辛辣味減少,童年味道卻點滴加重。說真的,我是壓根兒對小城經濟持悲觀態度,雖然遍地好景象,但這種單一經濟的發展模式,風險可以無限大,當然,我並不希望我這觀點能應驗,明知不能憑作品去改變經濟模式,但我還是不斷以此作為題目,發些牢騷。

工作種類的單一性,是寫作的一大障礙,每天面對大堆重覆的數字,累贅的問候語,已經難以從日常生活中找尋靈感,所以現在的作品,多是從音樂與影像中所激發的,陳綺貞的歌聲、查德貝克的小號、杜琪峰的電影、波德萊爾的詩,都深深混入我的語言,寫出我想表達的一切。

天注定我不能成為一位出色作家,我沒有如其他作者澎湃的感情、沒有對身邊事物細心的觀察與洞悉力,但我不會放棄寫作,因為寫作的滿足感,不是勝出球賽、工作受到讚賞的自豪感所能取代。

所以,我會自在的生活,自在的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