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9 09:11:23泰麗莎

什麼時候生第二胎啊?



我的女兒現在二歲四個月,朋友看到小孩第一句是:哇長這麼大了哦?第二句就差不多都是:那什麼時候生第二胎咧?

這個問題不論是家人朋友親戚都問過,我自己也曾經認真的思考過。就是認真思考過,才會一直都提不起勇氣再懷一個。

唉,我實在不是很喜歡生小孩。

真的也是有不少女人很能享受懷孕生子這事的,全程充滿平和喜樂,幸福到常為一點小事感動落淚;把懷孕期間內芝麻蒜皮的小事寫成厚厚的日記….可惜,這都不是我。懷孕其實蠻麻煩,一個人活生生胖到連自己的雙腿都快支撐不住重量,頻尿到覺都不能好好睡,並且日常活動也都多少受到限制,實在並不是一件讓人有耐性面對的事啊。第一次懷孕多少有些未知好奇的趣味,畢竟是件新鮮事。然而,第二次懷孕,扣掉第一次才有的新鮮感和好奇心後,剩下的都是屬於此事中較無趣的部份;唯一的成就感可能是:耶!解決了!以後都沒有我的事啦。

我市調了一下週邊的朋友,生第二胎幾乎都是為了給孩子一個一生的朋友。大家都希望等自己老了,孩子們能彼此照顧,有什麼事的時候能有個人商量也是很好的。很多人和兄姐弟妹自小開始就沒什麼交集,直到年紀漸長,才會發現親生手足和最好的朋友還是不一樣的,真的是一輩子的朋友。

可是,問題又來了。大家都希望有子有女,一男一女一百分,但這是對父母而言。我覺得對小孩子本身來說,同性的姐妹或兄弟比較可以成為師法的對象,或是無話不談的朋友。而我已經有了一個女兒,我自己做女人做了幾十年,我看我來做她的朋友也就夠了吧?不然同樣的小女再來一枚,我害怕會很吵耶。

其實另一個不敢想生第二胎的原因是,全職帶小孩全年無休,實在很辛苦有時還會情緒反彈。完全沒人可以幫幫手的日子,帶一個已經花了很多精神體力,再來一個真是怕不行啊。並且我觀察了一下,兩夫妻帶一個孩子尚有可能維持悠雅狀;一旦一人要顧一枚搗蛋鬼,恐怕一定會露出捉襟見肘的窘樣啊。

在我尚沒想出解方案之前,就用拖字訣帶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