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4 16:52:09袂青

參觀國家圖書館心得

儘管我在以往就參觀過台大和師大等等的圖書館,一進去國家圖書館,還是稍稍被震撼到了,突然之間,感覺自己是初進大觀園的劉姥姥。有點羞於像土包子的我,還是抱著微微的興奮與好奇,從二樓一一看起。
豐富的藏書和其他資料,令我眼花撩亂,感覺自己走馬看花一般。印象較深刻的是六樓了!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和大陸資料室,讓我眼睛一亮。我看到這些資料真的很開心,非常高興有那麼多世界各地的漢學資料,這也代表漢學有許多人喜愛吧!見到這些東西,直覺台灣的人也要更努力才是!別輸給發源地中國大陸和其他的國家,我們台灣也會是對漢學有所貢獻的!而藝術資料室也是我停留時間多些的地方,然而我覺得它應該可以增加其他資料,例如電影、動畫、漫畫、流行音樂……等等。
還有日韓文室如同他樓的西文期刊,彷彿是世界的窗口,讓我得以一窺四方風貌,如果把其他的語言學好的話,就更能善加利用了。此外,這六樓還有研究小間,我不禁多瞧瞧裡面幾眼,相信其他人也會吧。所以希望能替研究生們多裝設窗簾之類的設備,用不著有人還要以物品遮掩,多照顧他們的隱私權吧!其餘各樓,四樓的善本室,有著異於他處的氣味,卻令人想對古書一探究竟,有專人解說就更好了。而其他地方對我而言,宛若別的圖書館的放大加倍,感覺有更浩瀚的書海能悠遊。
大體而言,國家圖書館的一切都滿好的。服務人員態度很好,始終笑臉相迎來服務,消除我的疑惑。影印設備也很齊全,廁所蠻乾淨的,飲食也備有,館內氣氛舒適,雖沒有華美外表,卻有實在的內涵。走出國家圖書館,心裡是滿滿的。歡喜自己來到這裡,歡喜自己有使用資格,看著對面中正紀念堂的廣天闊地,或許在這四年來,我也能像大鵬鳥一樣,借助圖書館的力量御風而上,翱翔在湛藍的學識天空裡。


........................
古籍導讀的小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