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21:51:42Tellme

靜思妙蓮華 安樂行品 讀書心得筆記(三)

若是發心,發大心,自利利他、自覺覺他,心胸寬闊,利己利人;利人就是利己,覺人就是覺己。

若有這個觀念,自然的心胸擴大。

與人共同分享,與人共同安樂,這都叫做「菩薩行」。

願意在人群中和大家共處付出,就要「遠離諸惡邪見」。

文殊菩薩替我們向佛陀求法,佛陀教育的方法,就是要謹慎;謹慎在交朋友,謹慎在你該處、不該處的地方,該去、不該去的地方,該親近、不該親近的人。

「販肉自活」,不正當的生意,不要去打交道。

「衒賣女色」,是世間之枷鎖。「如是之人,皆勿親近」。

「兇險相撲,種種嬉獻」,「諸淫女等,盡勿親近」。

為女說法,「應於光天化日明處」。

要離開四處,就是屠魁,兇險相撲,衒賣女色、嬉戲等等,屏處、或者是獨處,「屏處為女說法」,這都要避免。

「有為法」,就是人心思的造作,用心去完成它,這都叫做「有為法」。

一切自然,叫做「無為」;「無為」就是很自然,很自然沒什麼樣去「能做」和「所做」,都沒有,要很用心。

有相、無相,有為、無為,要用心去體會。

殺生,來做維持生活,不可!「衒賣女色」,就是販賣女色,這是不道德的事情,也要避離。「如是之人,皆勿親近」。「兇險相撲」這樣做那種很危險的遊戲等等,這種的戲笑,這種的色情,全都不可親近。

「莫獨屏處,為女說法」。男女之間要很正當,不要有私情,不要在暗角裡,這容易惹來怨嫌,會讓人嫌疑等等。

「菩薩六度」,名叫做「上法」;「緣覺所修」,名叫做「中法」;聲聞所修的是「四諦」,名是「下法」。

「一實之理」就是「離虛妄相,本性平等,無有變易」。

一念真、一念誠,這個法都是實,實的道理。

法,沒有說什麼人得,什麼人不得,人人都是一樣佛性平等。

有修行,才能知道要利己、利他人,菩薩大乘行。

法是「從緣生,即無有自性」。

「無有自性」,必定要有人,有因,有緣,會合起來,法從這樣產生。所以,「若無自性,即本來不生」。

菩薩道,大家有相合應的心,會合起來,就共同成就一項好事。

果若生,因就是滅,「果生因滅」。棵樹,那粒種子成為這棵樹,哪怕幾百年後、幾千年後,同樣會滅掉了,那粒種子的這棵樹就沒有了,但是它他的因延續往別處去。

心就像一面的大圓鏡,很清楚,什麼樣的境界現前,無不都是照在鏡子的裡面;境界離開了,回歸這面鏡的清淨。

鏡子本來就是清淨,就是因為外面的塵境,這樣遮蓋了這片鏡子,照不清楚外面的境界,道理是一樣。

「一切諸法」就是,「五陰、十二入、十八界」。

「十二入」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對外面的境界,色、聲、香、味、觸、法等等,這「十二入」。

「十八界」,就是根、塵、識,六根,外面有六塵,內心有六識,三六十八,叫做「十八界」。

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有「四諦」,「十二緣」。

法透徹了解入心,身體力行,走在人群中,而不受人群將我們污染到,就是要行「六度行」,就是八萬四千陀羅尼門。

陀羅尼門是「總一切法,持一切善」,這就是八萬四千的法。

「修菩薩行者,戒行清淨,身口無過」。「凡有智之人,喜樂讚歎,而不毀訾也」。

每一天,人、事、物,無不都是在生、老、病、死,無不都是在生、住、異、滅,無不都是在成、住、壞、空,就是這樣生生滅滅。

若能夠了解一切都是合成的,這個身體從這個因緣產生出來,人人的身體。身軀是這樣,物質也是這樣,「有為法」去造作的這個「因緣法」,就是這樣,一切有為。若通達了解,就是「妙覺圓照離華翳」。

要堅固我們的心,要堅持的戒律。戒是防非止惡,佛法與一般的行善不同,就是要多守戒。除了行善,要有守規律、守規矩,這才是宗教的宗旨。

佛陀用智慧層次,一次一次來循循善誘,希望能夠「堅固戒」。

要捨棄,一切貪、瞋、癡的念,捨棄一切利養、恭敬的念,要捨。

何學佛才能成佛?那就是要,了解佛陀修行方向。修行是修心性,修我們的心,人人本具如來智性,只是我們凡夫,一直就是受無明覆蓋。

「四修」──無間修、長時修、無餘修,還是恭敬修(又稱尊重修),就是這「四修」,沒有間息,沒有停息,就是不斷向前,所以心體寂靜。

寶貴的如來藏,藏在紅塵中。

人人本具真如本性,就是換一個名字,叫做「如來藏」。

「一切眾生皆有真如,實諦理」。大家全都有,就像那些東西,每一項東西都有它裡面,那個真理,將它完成的,很多東西都是要有它的質、它的性、它的理,這樣才能夠分別製成了,不同的物體,應人使用的東西。

菩薩悲憫,眾生造作種種惑業,在人間、在六道,受生死逼迫的苦難,一直都是在惡道中。

佛陀來人間,就是要啟發人人的悲心。

有三種苦,「惑:發業潤生煩惱名惑」。

第二叫做「業」,「業:能感後有顛倒惑業」。

第三叫做「苦」。「苦:業所引生眾苦名苦」。

正確的憶念,隨那個根機、時候和人,因人、因時、因地,要「以正定心」。

真如本性就是真理,真理,要身體力行!(2022.04.05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