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20:30:31Tellme

出一點力

靜思園地>首頁>靜思在人間>先睹為快

正要用餐,門口對講機響了,傳來蒼老的聲音:「委員有佇厝無(委員在家嗎)?」身為慈濟委員的太太馬上放下碗筷,打開院子的門。

原來,老人家得知哈吉貝颱風(二一九年十月)侵襲日本,便送來善款,指定要捐給日本的水災。太太向她說明,慈濟有「國際賑災」捐款項目,日本慈濟志工也會去援助,老人家便表示:「反正交乎妳處理啦......」

每每從電視新聞看到災難發生,不分臺灣或國外,只要身上有錢,老人家就會馬上過來捐款。中午時分,頂著大太陽、走過幾條巷子來按門鈴,這分熱度勝驕陽,且她從不以自己的名字捐款,不是用兒子、媳婦的,就是用孫子的名義。

§ § §

「委員有佇厝無?」老人家的聲音,再一次出現耳畔。

「阿桑,伊出門去啦,有啥米貴事?」

「電視講慈濟欲捐疫苗,我嘛袂出一點力啦......」

這時,太太正好騎機車回到家,了解老人家的來意後,說明慈濟有一個專案:「全球共善,救拔苦難」,善款是用在臺灣和全球防疫上。

聽到太太的說明,老人家高興地從口袋掏出一疊千元大鈔,這些錢除了她自己存的,還有向兒子、媳婦、孫子、孫媳婦募來的。「災難這麼大,人人都要出力啦!」

想起三十年前,股市站上萬點。身為上班族的我,也忍不住借錢「戰」入股市,半年內存款已接近八位數字;連新上市股票,矇著眼睛也抽中好幾張,再以時價賣出。

那時,在銀行上班的太太表示,要警覺謹慎些才好。一時心領神會,花了幾小時的時間,將所有持股全轉換成當年股價最高的公營銀行股票。

那一年股市大崩盤,指數從上萬點直瀉到底,手中一堆績優銀行股票,全成了「壁紙」,卻也不忍輕率賣出。

近日,太太慎重萬分地與我商量。她想將那些存放在我名下已三十多年、幾乎忘了存在的股票出清,湊足百萬捐作疫苗款。

當下,我沒有考慮就同意了。

證嚴法師談購捐疫苗

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有人氣,人人若能發揮愛心,人間就有福氣。購捐新冠疫苗提升臺灣民眾對病毒的抵抗力,就是用福氣克服病氣。不分大人、小孩,不論捐多、捐少,只要有那念心,想著「我關心、我有愛、我要付出」,凝聚福緣就會讓災難減輕、減少。

2021/12/27

上一篇:救心

下一篇:比較與計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