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21:49:00Tellme

靜思妙蓮華序品讀書心得筆記(六)

真如是信,真如是法道的源頭,如果不信,就無法入道。

萬法歸真,一理通萬理徹。「信為道源功德母」,入信,法如海。

法入阿難心,這個法如海,點滴都是在阿難的心裡,阿難對佛那分的信,點點點滴滴的法,都入阿難的心。

阿難將佛陀的教理入心,說給大家聽讓大家相信,所以「如是我聞」,佛陀所說的真理是阿難聽的。

耳聞,聽,其實是耳朵聽。如是我聞,這個法是阿難聽的。

阿難用他的智慧心,來聞佛的道理,他不是用率爾的耳識,佛在講話阿難很用心聽。

所以阿難內心的意,和佛的聲音的境界完全會合,所以叫做眾緣和合,這叫做耳聞。

佛陀說法二十年後,阿難才出家成為佛陀的侍者。

阿難要做佛的侍者,向佛乞求三件事,最重要的就是,佛陀二十年前所說過的法,阿難都沒有聽到,要求佛陀,將過去二十年前所說過的法,能重新再重說。

《法華經》是圓頓大教,應該要顯實的時候。

在般若的時候,佛陀說一切皆空,因緣果報的時代是「妙有」,在般若這個時代是「真空」,真空當中還有妙有,這樣才會圓,《法華經》從妙有在真空中把它顯示出來,這叫做圓。

大家的身體,都是一個假名字相,你也說「我」,他也說「我」,我也說「我」,這個「我」字都是我,是用那個五蘊共聚而來,有色,有我的思想,色、受、想、行、識,所以五蘊合會,稱「我」。

五蘊,是一個假相,合會起來就是一個我相,所以既然我們這個五蘊分開,哪有一個「我」。

《法華經》稱為「我聞」,什麼人聽到的?阿難,阿難開始要重述,佛陀所說的教法,所以「我聞」「如是」。

為了取信於大家,阿難有一個時候聽佛這麼說,通稱「一時」。

經典裡面「一時」,就是「世事會合、尚待適期」也是六成就之一。

佛陀在講經的時候,從《無量義經》,《妙法蓮華經》,一直到,《涅槃經》,這樣加起來總共有八年,沒有確定的時間點,所以就是「一時」。

不用說年、月、日,從《法華經》,這個法華時開始講,一直到結束的時候,統稱為「一時」。

時間是這樣,空間呢?聖人的心靈世界,不是只局限在,地球這個空間,是在宇宙之間,所以空間無邊際,它包盡無餘,這是在聖人的心裡,全都把它包起來,所以叫做心包太虛。

量呢?量周沙界,在這虛空法界裡,在佛陀的心中,無不包含在內的,所以不管是空間時間,都是把它稱為一時,不管佛法在哪一個國家,或是在天堂,在人間都行得通。

《地藏經》,佛陀是在忉利天說法,忉利天的一天,是人間的一百年,所以在忉利天,為他的母親說法,回到人間已經四個月了,所以說「一時」,那就是包含在六道中,天、人,在整個宇宙中,都可以適用。

佛陀乃是宇宙大覺者,無量劫來唯一大事,希望人人能夠覺悟,能夠體會人間事物道理。雖然示相入滅,但是宇宙浩瀚,永遠都是在這娑婆世界,呵護娑婆世界的眾生。

什麼叫做佛?他自覺,自覺、覺他。

除了自覺覺他,還要覺行圓滿,自覺,就是獨善其身。

佛陀希望人人要自覺之後再去啟發他人,這樣才是圓滿。

佛,梵語,佛陀耶,意思就是覺者。

佛法是指引人們光明,向靜寂清澄大涅槃的境界走。

妄,不是真的,就是空的。

很多的苦都是因為,根對色,交結起來,有很多的苦,造成了眾生的迷,所以要覺悟,不必去追。

真本是有,真,原來就有,佛陀說,人人本性都是與生俱來,這個真如本性,在佛不增,在凡不減,本就是有的,真有,妙有,則不迷於真。

為度眾生佛陀迴入娑婆示相生滅,現這個形象來度眾生,應眾生法,應著眾生的法,日常的生活都和眾生一樣,凡夫衣、食、住、行,佛陀也就是與眾生一樣,這樣的生活,走入人群去,隨機應緣。

《法華經》佛陀住靈鷲山演說,這一次是圓教。

覺他別於二乘,和二乘不同,二乘就是自覺,獨善其身。

圓滿是別於菩薩,菩薩還沒有很圓滿,還是在學地之中,一邊學,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微分的煩惱還存在。

「忍土」就是在娑婆世界,堪忍的世間。

聽法的人都是受益的人,法若入心就能去除煩惱增長慧命。

有說法的人,有場地,有適合的時間,但若沒有人聽,也不能成就,所以要眾成就。

講《法華經》的時候,佛陀知道這個時候根機都成熟,妙法,就是要開一條菩薩道。

德,內修外行,叫做德,學佛就是要去掉虛妄。信實誠正,是修行者人人的本分;有信實誠正,戒定慧才能夠建立起來,能夠立戒定慧。

德業非常道隆,所以稱為「大」。

大,這就是指人的修養,道大,就是信受奉行的教法,都是身體力行這個道,道心堅固,用在人間,用在生活中,能夠適應人間一切,這就是用大。

要受大教、修大法,要信受奉行,佛陀所說的大教法,不要只是獨善其身,發弘願修大法,如果可以這樣,才是真的能走入康莊的大道。(2021.12.21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