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22:36:53Tellme

【靜思妙蓮華】《譬喻品第三》火宅喻讀書心得筆記(四十二)

常常一句話說「拉長情,擴大愛」這就是菩薩。學佛的過程中,覺有情要常常和眾生的情,也是要結合著。

經文中,佛陀向舍利弗說,本來那位大長者在門外設三車——羊車、鹿車、大牛之車;最後,給每一個孩子,都是用七寶莊嚴的大白牛車?為什麼?

這位長者在大宅裡,看到火從大宅四面這樣火起了,孩子還貪著這個火宅中,還在那裡耽戀、嬉戲。只好就是設三車來誘引,誘引這些孩子,脫離火宅。

但是,到大宅外面,給他們的一輛車,那就是是最好的大車。

「虛妄」是不利他人,說了之後不算數,這樣才叫做虛妄。

三車就是譬喻「三觀」,三種的法,三觀,就是空觀、假觀、中觀。

空觀,就是「觀諸法緣生無性,當體即空」。也是「真空」。

「假觀」萬事皆是假,如夢如幻,諸法雖然就是如夢如化,但有有這個假相、作用。

羊車、鹿車,就像「空觀」,空諦、或者是假諦,作「空的觀想」借這個假來修真。

實,最真實的就是中道,那就是大白牛車。

「空觀」、「假觀」,是修行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在這個「中觀」,就是大白牛車,這是能夠透徹瞭解,「諸法非空亦非假」。

佛陀說了「空」、「假」的道理,讓我們瞭解,那個過程我們瞭解了,這是法。最後我們還是穩穩實實,駕駛著白牛往前,行入菩薩道中,所以大白牛車就是菩薩道,大乘菩薩,這就是大白牛車。

不論是「空觀」、「假觀」,這個諸法「空」與「假」,其中有很奧妙的道理,「空」「真空妙有」真實相的道理,這樣頓破了無明煩惱,一切的煩惱將它去除,成「一切種智」。

就像在乘大白牛車,到達最真實的寶藏、寶所,就是回歸到如來的本性,真如的本性。

去掉了煩惱,那就是慧命生。減一分煩惱,就增長一分的慧命。

人生的道理是在人群中,智慧現前時,那就是慧命,真如現前,慧命永恆。

佛問:「舍利弗,本來要給他們三種車,後來大家瞭解了,去投向大白牛車,這樣,這位長者是不是有虛妄?有沒有欺騙這些孩子呢?」舍利弗來回答:「不也,世尊,是長者但令諸子得免火難,全其軀命,非為虛妄。」

「五分法身」就是「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五陰,就是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

「戒」就是對「色」。若有戒,這個世間所有一切形形色色,都不會來擾動我們的心。

凡夫心就是缺戒,看到這個也愛,看到那個心也動,所以有了這種迷茫,就失去了這個戒。

學佛,戒能防非止惡,能夠脫離「色」,所以叫做「戒,超色陰」,這個「戒」能夠超越色陰,也就是色蘊。

「蘊」是凝聚的意思。

種種的色、種種的欲念,能夠超越過去,要靠的就是「戒」。

「定」,能超越「受陰」。

若有「定」,就不會有非分的感受。

「慧」就是超越想,超越「想陰」。

「慧」就是超越這個物質等等的感受,以及外面的形象、煩惱,不入心,這叫做「慧」。

「解脫」就是超越了行「行陰」。

「行」就是不知覺中。

「行蘊」就是遷移的意思。

「解脫」不只是戒、定、慧而已,要完全解脫,解脫到連這個「行蘊」微細的煩惱,都要乾乾淨淨的。

所以「行」,「解脫」,就是超越「行蘊」。

「識」,我們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業,就是藏在八識,要再超越過它回歸到第九識,就是「會真如」,就是一直非常非常的乾淨,淨得真的是與佛同等。

法譬如水、洗滌垢穢,要長我們的慧命,回歸真如本性來。讓第八識——所造作的煩惱識,轉過來,成為真如本性。

學佛、行菩薩道,要先離塵。

離塵,那就是要先撥開煩惱、放下煩惱。

火宅就是人間,人間所造作的,人間所有一切六根、六塵。

人間的污濁,很多的煩惱濁,造成了人間的苦,所以菩薩就是要入人間人群中。

佛陀在《法華經》之中,一直一直就是譬喻,一直提出了修行的過程,無不就是在人間,無不就是在苦難中,這樣堅持過來的。

佛法在人間,讓眾生要珍惜人間這條路──感恩父母給我們的身體。感恩佛陀,開闢這條正確的道路。感恩眾生,提供給我們生活、養身命,感恩眾生的現相,讓我們成長慧命。感恩天、地,這叫做「四重恩」。好好珍惜這個人身,要行菩薩道。

火宅的譬喻,時時提高眾生的警覺,每一項都是真實法。

長者,他為了愛子,所以用方便設三車,誘引孩子離開那個火宅。最終,給他們一輛最好的東西,給他們最快樂。

佛陀設三乘法,這個三乘——聲聞、緣覺、菩薩乘,其實最後要給我們的,那就是大乘菩薩法。

菩薩一定要離塵垢,《法華經》的目標探討的真實法。

學佛,離不開「方便」。方便,循循善誘,用種種方式來解釋佛法。

看眾生的根機是什麼樣「權巧導向」,引導向人間的方向,正確的方向,步步穩當向前進。

道理用很深,真的是聽不懂,也做不到,就要「簡易逗教其義深遠」。

佛法,真的是需要身體力行。「三十七助道品」就是《法華經》的基礎。

那位長者為了救孩子,所以用種種的言詞,將他們誘引出來。

長者因為孩子不懂得要出來,所以要用善巧方便的法,將他們誘引出來。

這些孩子不只是保全生命,出來之後,又全都平等,給他們一輛大(白牛)車。

《法華經》說大乘法,無礙,沒有障礙於過去,這就像長者,在那個火宅外面設三車,無非是要引導這些火宅中,三界內的眾生,能夠脫離三界,去除煩惱,這種種的方法。

「方便循循就理教釋,隨方就圓權巧導向,簡易逗教,也是其義深遠,其語巧妙終至會道」。

佛陀出現人間,無非也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人、情、事、物的道理。

佛陀來人間一大事的因緣。世尊的大法,帶來人間傳法子,要來接受法,也要有因緣。

法、佛法,「佛口所生子」,「無為實法本真如」,實在是這個道理原來就是,沒人去創造的,是從本來就是。

佛陀開了智慧之後,將本來就是的法,說給眾生知道,所以叫做「佛口所生子」。所以眾生若能夠了解、接受,就是佛的真法子。

佛陀愛眾生,如自己的孩子,希望每一個弟子,全都所能得到的,那就是大法,一乘實法。(2021.11.1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