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21:16:25Tellme

【靜思妙蓮華】《譬喻品第三》火宅喻讀書心得筆記(三十七)

證嚴上人開示:「天下子女不解父母心,長情大愛永恆緬懷中,諸子無知著塵弊垢識,迷覺一念善惡唯心轉。」

天底下現在的子女,能夠了解父母的心嗎?

現在的生活和過去完全不同,過去總是多代同堂就是大家族,大家都住在一起,彼此之間互相照著倫理、輩分生活。

漸漸地,現在的時代,孩子若長大,就搬出家庭。這個「親」的感覺,已經沒有了。

都市的人雖然和孩子住一起,自己若年歲大了,就自己會想若住在家裡讓年輕人麻煩,就搬去住養老院,但還是隱藏著那分悲與孤,很孤單。

有的家庭父母身體有病了,無法照顧還是同樣送他到養老院,讓專人去照顧。這種種的老人問題就很多了。

若想到父母在照顧孩子的時候,不論再怎麼的窮,還是同樣,孩子要吃得飽、穿得暖;若是較有錢的人,就要拚,拚個事業,以後讓孩子有一個基礎。

孩子長大,栽培他讓他那個學問再高一點、有地位一點。

這叫做父母心。

父母永遠都是為孩子設想,子女慢慢就是,遠離父母到他鄉去,這是天下現在的現象。所以子女不解父母心,這是現代人,年老了最感覺得到的苦。

「長情大愛永恆緬懷中」不論他是去住養老院也好,他還是同樣「長情」永遠就是心掛慮著,在遠方的兒子、孫子等等,永遠永遠都是在思念著子女。

這種牽腸掛肚,也同樣是長一輩人的心態。

若說孩子在外面成功,學業、事業,沒空回來看,這樣父母還會覺得,人若問說:「你的孩子在外面做什麼?」「在當老師、教授。」都會向人炫耀。

孩子若在外面為非,失志、落魄,這父母最牽掛、擔憂,怕人知,這種不光采,這種的心態也是苦。

其實,情與愛,在人間本來就是無常。現在的人對父母的情愛,容易淡忘。再換一個角落的情與愛,糾纏不清,愛、恨、情、仇,這也是很苦。

世間,一個「情」字與「愛」,就已經很複雜了。真的都有這麼複雜嗎?

其實這很簡單,只是迷與覺而已,只是在一念間。善,那就是人倫軌道,走在這個人倫軌道上,這全都是善;而人若是脫軌,那就是惡。

善與惡,只是一念心而已。心一轉,那就是善,從惡轉善;善,心一轉,那就從善轉惡。

現在天下之間,有多少是大乾坤不調和,小乾坤,人類亂了心,身心都不健康。

在這個天地之間的人,人與人之間,已經大規模的動亂了,都是來自於這個心。

多數的人在這個苦難中。在莫三比克,有一群「有情人」,愛跨過了史瓦濟蘭、又走過了莫三比克,只要慈濟人走過的足跡,步步生蓮。

雖然南非這一群菩薩,自己本身是貧、物資很欠缺,卻是有滿滿豐富的愛心。

2013的年初莫三比克有了災難,南非慈濟人再次陪伴,莫三比克那裡的菩薩去勘災,教他們如何勘災,教他們如何家庭訪問。教了他們之後,他們就開始就是落實,步步踏實,按照他們所教的這樣去力行。

維多莉亞這位志工,她的居處就是那個環境很髒亂,尤其是幾個月了,那個水災過了之後,還沒有整理的地方,要經過那個地方,有死豬、死狗,很多東西浸泡在那裡,那個垃圾的環境。這個志工脫掉鞋子來,捲起褲管,同樣走過了,這麼骯髒、那麼臭的地方,去關懷。

那個過程很感動人。她說:「我雖然家徒四壁,我現在同樣很窮,雖然無法給苦難人,大家有飯可吃,但是我還有雙腳,很健壯可以走,我一定每天、每天,我都要來走一走、看一看。至少也要讓這些苦難人知道,有人在關懷他們、有人還是有愛,有愛在關懷。」

她說:「我現在若一天,不去做一件好事情,沒有去關懷一、二個人,總是感覺身心很不安。」

這就是一念心,過去是很埋怨,過去就是,你窮、我窮,你苦、我苦,我所需要的,我不要讓。像那樣是過去「貧中之貧」。現在看到一大群,每天就是很快樂,每天都在關懷別人,那種的心很歡喜。甚至對老人、對病人,那分的牽、扶,扶扶攙攙這樣在關心。她轉成「貧中之富」了。

這樣的環境,雖然是家貧,卻是心富,這種長情大愛,不一定說是自己的父母、子女,其實,所有的人類,這個大愛,已經是擴大了,除了自己的父母去愛以外,他們現在常常都在辦「父母恩重」動 ,提倡子女為父母洗腳,他們說,過去都不曾有過,現在常常有這樣,這在那種貧困的地方,開始恢復了人類軌道,那種的愛,拉長情、擴大愛,這種每一天都是緬懷著苦難人,大家都有這分愛心,慢慢擴大。

迷、覺,在一念中。在這三界火宅,就是要如何使人,趕緊讓大家覺悟起來,覺悟起,這個沉迷在這樣的環境,是不對的,要趕緊覺悟。

要如何轉變這個環境,讓這個大環境能夠平安,火要如何讓它消失,人要如何避離那個,火在燒的地方,如何來重建家園,這是最重要。這個心若和合起來,自然就會互相協力,重建這個人類的情與愛。

《法華經 譬喻品第三》長者,看到孩子在那個火宅裡面,不知道火是怎麼樣的燒,還只是在裡面,「東西走戲,視父而已」,還在那裡玩。「爾時,長者即作是念:此舍已為大火所燒,我及諸子若不時出,必為所焚。」

長者雖然在外面,但是看到孩子還在那裡玩,火來逼身了。父親如何的呼喚,還是同樣只是眼睜睜地看,卻是不想要趕緊聽父親的呼喚。

這是譬喻「佛慈不忍眾生無知,耽湎放蕩」。

儘管那個父親在外面,這樣、這樣一直叫,卻是大家照常這樣無動於衷。

火宅已經是很危險了,若不趕緊出來,一定會被火燒到,這就是長者的心。

長者是佛,佛心慈悲,不忍心這些眾生。

雖然佛陀不斷設法來教育,用真實法說話,大家聽不懂,用方便法設教來教育,說種種的法。

佛陀所說的法,真理,是遍及天下一切,無為法,化為有為的因緣、譬喻,種種的物,物理、生理、人的心理,「四相三理」,用天下有形、有物,這樣來譬喻。

人與人的生活中,有四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

人生是胎生,又再譬喻到,胎生有多少的動物,將這個動物,譬喻我們的人生,看得到的動物受苦受難,佛陀就要說因緣果報。

看到人生苦難,佛陀就要說地獄。

看到人生那個飢餓,佛陀就要說餓鬼道。

人生富貴享受,佛陀說天道等等。

因緣果報,在六道中在輪迴,讓大家更清楚。但聽法的人一邊聽法,還是還未真正的覺醒,還是像夜遊人一樣,「耽湎放蕩」「沉迷玩物,喪志不悟」。

發心,應該要發大心、立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還要身體力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入人群中去,這才是立志、弘願。

「沉迷玩物」就是逞自己的欲,所欲,這種不悟。

「禍火已起」大家所造作的禍,災禍,這個火已經燃起了。

過去家庭倫理,都已經喪失掉了,天下人與人之間那種互相對立、明爭暗鬥,這種都只是為了欲,這種的欲,所以習氣難除。

火已經起了還是「昏然不知」。所以長者念及「我及諸子若不時出,必為所焚」這個時候若不趕緊,還是會燒到。

做父親的很憂心、很擔憂,心急如焚,大聲喊一次一次,不斷一直急,這樣已經到了「疾呼」的程度。

這就是眾生,若不趕緊及時反省、懺悔,趕緊改過過來,不知今天、明天以後的社會,又是成什麼樣?

所以我們人人要,心,法要入心,行在法中。(2021.11.0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